央广网

苏州:高水平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2017-04-21 16: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苏州4月21日消息(记者景明)4月19日至20日,“创建诚信苏州 共筑美丽天堂”媒体采风活动在苏州举行。苏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金晓虎、苏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办公室主任顾斌等负责同志介绍了苏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开展工作情况。

    信用是城市发展的精神内核,城市是信用建设最关键的推动主体。苏州把信用建设作为提升城市形象的重要抓手,作为推进“放管服”改革的重要手段,积极作为,扎实推进。工作围绕完善信用管理制度、夯实组织推进机制、强化信用基础设施、加快专项工作落实、创新信用联动应用、营造全社会诚信氛围等六个方面展开,对照国家信用建设示范城市创建的要求,自加压力,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强基础、补短板、求创新,推动信用工作实现新突破,把“诚信”这张苏州城市新名片打造得更加闪亮。

    “桂花分”是苏州市民社会信用积分的另一个名字,用桂花的芬芳比喻信用的可贵。苏州以市民卡为载体,从基本条件、品德行为等四个方面对个人社会信用进行量化评分,统计范围包括全市户籍人口以及公安登记的常住人口,共计1300余万人,信息来源包括公安、社保、民政等20余个部门的数据。今后,苏州市民的方方面面的社会活动,都将与社会信用积分相挂钩。

    据介绍,除了“桂花分”外,还涌现出了“网上网下1 10—公共信用服务体系”、“激励直通车——“政税银”信用合作”、“苏州中院直播抓老赖”等十大信用创新案例,丰富了“诚信苏州”的内涵和实践。据了解,为支持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解决信息不对称等问题,苏州市启动地方企业征信系统建设项目,并成立国资企业信用征信公司。征信系统上线后,服务苏州市范围内78家金融机构,帮助银行和企业解决信息更新不及时、不透明、不对称问题。目前已经入库企业11万家,提供信用查询14万次,累计为5300余户企业守信1602亿元。

    随后两天,记者们先后走访了 江苏亨通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悦虎电路(苏州)有限公司、鲜活果汁工业(昆山)有限公司等六家省级信用示范企业,感受“诚信苏州”的企业内涵。亨通集团是服务于光纤光网、电力电网、金融和大数据互联网等领域的国家创新型企业,集团下的江苏亨通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享誉全球的光纤光缆制造企业。2013,亨通光电开始进行信用贯标工作,公司积极响应省市信用办号召,在区信用办组织推动下,按照信用管理规范标准,先后开展信用体系贯标、信用管理示范企业创建工作。2015年6月通过苏州市信用管理示范企业认定,又于2016年12月被认定为江苏省信用管理示范单位。同时,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正在组织研究大数据征信系统的开发,届时将实现跨地域、跨时间、更全面的查询客户、供应商信用等级的功能,并实现实时跟踪,在“区块链”技术的有效应用下,让信用管理方面实现信息化融合,使信用体系建设走在同行业前列。 信用是城市发展的精神内核,城市是信用建设最关键的推动主体。

    悦虎电路(苏州)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产高端印刷电路板为主,集PCB制造,ERP软件开发,管理顾问,EMS等多家高科技企业的联合企业。该公司于2012年全面启动企业信用管理体系建设工作,设立专门信用管理机构,建立信用管理体系。其重要举措是在公司组织架构中特设信用管理示范小组,由公司总经理为信用管理小组的直接领导,其他部门人员辅助管理。并且由5-6名专业的人员为公司研发专门的信用软件及管理建设公司的信用管理体系。据悉,悦虎电路自创建信用管理示范企业以来,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未发生任何的违法违规失信行为,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

    鲜活果汁工业(昆山)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是一家专业饮品原料供货商。目前该公司是使用科展ERP系统进行客户信用信息记录和日常信用管理,能够提供账龄分析和信用额度预警服务。记者注意到,该公司在授信管理方面,公司的业务人员在以往交易记录的基础上,对申请授信的客户进行授信前期调查,经其主管核实并结合财务专业意见后,上报总经理核准 。层层把关,对不符合信用管理要求,统统不能授信。公司有年度、月度应收款指标,每月会进行跟踪确认。有超过应收款指标时,会停止供货。而在合同管理和商账催收方面,公司所有客户的合同均需公司律师初审,最终由总经理批准。财务部门每周、每月进行账龄分析,每月对授信客户发放对账单,并要求客户对对账单签收并确认余额,每年两大会计师事务所(大华会计师事务所和勤业会计师事务所)也会对所有大客户的应收款余额再次进行确认,至今未有差错,近三年来无坏账。

    据了解,在国家发改委组织的城市信用状况综合监测中,2016年10月至2017年1月,苏州市连续四个月蝉联全国地级市第一位。苏州市经信委副主任金晓虎表示,未来,苏州市将认真落实国家信用建设工作部署,力争高水平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编辑: 景明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