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三届紫金合唱节:唱响中国梦 为时代放歌

2017-05-23 15: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5月23日消息(记者景明 实习记者张钰)5月23日,江苏省委宣传部、省文联联合举办新闻发布会,通报了第三届紫金合唱节开闭幕式及相关活动情况。第三届紫金合唱节将于5月26日在江苏大剧院音乐厅开幕,届时将有17个境内外顶级专业合唱团参与开幕式表演。5月27日至6月9日9支优秀合唱团队在全省举行多场专场演出。

江苏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王建发布新闻。

       江苏紫金合唱节是江苏最重要的文化活动之一,从2013年起每两年举办一次,到今年已举办过两届。第三届江苏紫金合唱节将于2017年5月26日至6月10日举办,以全省联动的形式,以“唱响中国梦·为时代放歌”为主题,分开幕式、专场演出、指挥培训、合唱比赛、合唱作品委约与征集、闭幕式等6个板块开展。

       高规格合唱展示亮相开幕式

       江苏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王建介绍,5月26日将在江苏大剧院音乐厅举行开幕式。这次开幕式将有17个境内外顶级专业合唱团参与开幕式表演,分别是美国ATeam表演合唱团等6个境外合唱团、华东师范大学学生艺术团合唱团等4个省外合唱团,江苏演艺集团爱之旅合唱团等6个省内知名合唱团。参演团队将演唱不同风格的经典合唱作品,展示高水平的合唱艺术。

       6个专场演出走进苏南苏中苏北 

       5月27日至6月9日组织9支优秀合唱团队在全省举行6个专场演出。南京有3场,中国歌剧舞剧院、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歌舞团、南京市长江路小学合唱团将分别于5月27日、28日、6月9日举行专场音乐会;常州、泰州、宿迁也将分别同时迎来2个境外合唱团的专场。这些世界顶级合唱团将向基层群众和高校学生展示合唱艺术,表现合唱魅力。为充分体现艺术惠民,这次专场演出以低票价满足多方需求,在南京江苏大剧院的专场最低票价80元,长江路小学专场和苏南、苏中、苏北的专场演出均为惠民演出,免费观赏。 

       合唱指挥培训反响热烈

       合唱指挥培训班各地报名非常踊跃,江苏省各合唱团的指挥和领队近150人报名参加,镇江音协女声合唱团、河海大学合唱团、南京理工大学合唱团作为示范团队参与现场演示。5月11日至12日中央歌剧院常任指挥王燕和上海歌剧院首席指挥曹丁应邀在南京举办了两场合唱指挥培训讲座,培训取得了较好的授课效果,学员反响热烈。

       合唱比赛增设指挥奖和伴奏奖 

       合唱比赛有300多支分别来自学校、企业、机关、医院和社区的合唱团队共2万余人参与了初赛,目前,初赛已完成选拔,共49支队伍进入复赛。合唱比赛复赛和决赛定于江苏大剧院举行,3日至7日复赛,8日至9日决赛。从各地区反馈的信息看,本届合唱比赛队伍数量和质量相比上届有很大幅度提升。为鼓励合唱指挥和伴奏的发展,合唱比赛除了常规的演唱奖和组织奖外,新增优秀指挥奖3名,优秀钢琴伴奏奖3名。      

       委约征集环节打造原创精品

       江苏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王建介绍,合唱作品委约和征集活动是本次合唱节的新增板块,是本次合唱节最大的亮点,也是江苏音乐首次高规格集体创作。由省音协组织协调,省委宣传部大力支持,委约6位词作家和13位曲作家完成了12首高质量的原创作品。委约作品题材紧扣今年的南京大屠杀祭奠80周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新四军成立80周年、喜迎党的19大召开等时间节点,结合江苏的地域文化特色,抒写江苏精神,同时征集活动评选出4首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优秀作品,这16首合唱作品将是决赛规定曲目。

       6月10日将在江苏大剧院音乐厅举办闭幕式。闭幕式由颁奖仪式和部分获奖团队展示两部分组成。本次合唱节充分通过举办节点和演唱作品充分体现时代性,在与基层紧密而广泛的联系中体现群众性,精品创作环节体现创新性,高水平表演和创作团队体现艺术性。在江苏合唱艺术迅速发展的态势下,这一届合唱节将成为江苏合唱事业的新起点。

编辑: 景明
关键词:

第三届紫金合唱节:唱响中国梦 为时代放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