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海内外学者聚首南大研讨“脑、语言与认知”

2017-05-23 17:10:00来源: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央广网南京5月23日消息(记者景明 通讯员齐琦)5月22日上午,南京大学“脑、语言与认知国际研讨会”开幕式在社会学院报告厅举行,本次研讨会为期三天,来自美国、澳大利亚、芬兰、西班牙、以色列、中国等国家和地区近20所著名大学和科研机构的约60名学者与会。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校长陈骏,台湾联合大学系统校长曾志朗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校长助理濮励杰主持。

      陈骏对海内外学者出席会议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表示,探索外部世界和理解我们的内心是人类探索世界的两个永恒主题,近五年来,欧美日等发达国家纷纷提出各自的脑科学计划,从国家战略层面上集中国家资源和学科优势力量大力推动;同时,脑科学和类脑研究在“‘十三五’体现中国国家战略的百大工程项目”也排在极为重要的位置。南京大学理应在这一对人类进化发展有着重大影响又对国家安全战略有着重要意义的领域发出声音。

      陈骏指出,本着问题导向和服务国家战略与社会重大需求的宗旨,南京大学正在积极筹建脑科学研究中心,拟在脑生理基础、脑认知功能、脑智能模拟和脑疾病等多个方面开展跨学科研究,目标是将其建设成为具有特色和国际影响力的知名脑科学中心。南京大学主办此次研讨会,旨在聚焦脑科学发展前沿,为建立高水平脑科学中心提供一个高起点、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与海内外有关机构和著名学者建立密切合作关系,共同推动脑科学研究的发展。

      台北“中研院”院士、欧洲科学与艺术学院院士、世界科学院院士、台湾联合大学系统校长曾志朗多次访问南大和南京,他在致辞中自封为“南京人”,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表示,脑科学研究代表国际科学前沿,也是各国政府重点支持和发展的领域,南京大学学科齐全、实力雄厚,心理学系有着非常好的传统,担任系主任多年的潘菽是中国心理学的开创者之一,他非常赞同和支持南京大学建立脑科学研究中心,愿意不遗余力的支持南大,并希望出席会议的各位海外专家和国际著名实验室负责人加强与南京大学的交流合作,帮助和支持脑科学研究中心的建设发展。

      台湾中央大学认知科学研究所所长吴娴、南京大学匡亚明学院院长王炜先后致辞,对研讨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共同表达了对成立南京大学脑科学研究中心的美好展望以及未来开展深入合作的期待。 

编辑: 杨守华
关键词:

海内外学者聚首南大研讨“脑、语言与认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