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华东最大环保体验馆“清爽靖江”日前开馆

2017-06-11 12: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6月11日消息(通讯员苏环轩 闫艳 记者景明)6月10日,“清爽靖江”环保体验馆正式开馆,馆内各种新技术的运用,让前来参观的人们流连忘返。据了解,该馆目前是华东地区最大的环保体验场馆。

      “环境宣教工作已经成为公众参与环保的最直观途径和平台”环境保护部宣传教育中心副主任闫世东说,“清爽靖江”环保体验馆是一个非常好的抓手,希望靖江市环保局和靖江市第一高级中学加强合作,争取把“清爽靖江”环保体验馆打造成公众环境科普教育的平台。

      环保部专家助力场馆设计

      泰州靖江市投建的“清爽靖江”环保体验馆,总建筑面积近1400平米。2016年,靖江市环保局聘请环保部宣传教育中心负责开展靖江市环保教育体验馆设计工作,并指导协助市环保局做好建设招投标、场馆布展、志愿者培训等,传播环保理念,推广环保生活方式,培育生态文化、生态道德,倡导勤俭节约的消费观,让生态文明成为社会主流价值观。
“清爽靖江”环保体验馆将分为序厅、清爽靖江展示厅、VR影院、水环境展示区、互动区、绿色生活展区、土壤展区、大气环境展区等8个展区,总投资550万元,设计参观规模50~60人/批次。教育馆将紧扣互动体验主题,以面向中小学生、环保志愿者环境教育为主,兼顾社区公众、企业员工等各类群体,分成水、气、土壤以及垃圾分类、新能源利用等各类体验分区。

      VR技术引入互动体验

      互动体验贯穿了“清爽靖江”环保体验馆建设始终。VR技术是当前最受关注的前沿科技。环境教育馆内,将建设VR影院和VR体验平台,让入馆者亲自动手、亲身感受,其强大的沉浸感、体验感能够带给体验者经久不忘的参观感受。在环境教育馆的设计中,特别注重融入靖江本土元素,展现清爽靖江风貌和环保生态建设工作。据了解,该场馆专门开辟了“清爽靖江”展区,通过沙盘模型和巨幕影片的形式,展现靖江的自然风貌、生态市建设规划、生态红线区域、重点环保工程以及“十三五”环保工作展望等内容,让入馆者全面了解靖江环保工作情况。同时,结合靖江环境实际,在水环境展区突出长江生态保护,在大气环境展区突出雾霾、VOCs等污染防治,在土壤展区突出个人日常生产生活如何保护土壤,在绿色生活展区突出垃圾分类、家居节能等内容,让场馆设计更接地气。

      现场互动引人入胜

      “在小蚯蚓的引领下,直观的感受到土壤被污染,并了解到土壤污染后所带来的危害,真是触目惊心。”靖江市第一高级中学的学生,参观完“万物之本”土壤环境体验区后如是说。土壤环境体验区是一个大型步入式造景空间,区域内是一个神秘的地底世界。在这里,参观者“变身”小蚯蚓,在多媒体影片的引领下沿着蚯蚓洞蜿蜒前行,途中经过各种土壤污染造景区,让参观者在面对触目惊心的土壤被污染的画面中,与小蚯蚓感同身受,了解土壤污染的来源及危害。在垃圾分类竞赛类展品区,观众踩踏任意一个的垃圾桶,分拣游戏随即开始。屏幕上方会不断落下各种垃圾,观众需要立即判断垃圾类别并通过控制键将其放入相应的垃圾容器中,垃圾下落的速度越来越快,如果分拣错误,游戏时间将被缩短,直到消耗殆尽。随着游戏难度的增加,趣味性和挑战性更强。水污染的危害展区,则运用了传统展示形式与高技术展品的组合展示,一方面通过生动趣味的漫画展示不同水质样本对鱼类生活的影响;另一方面通过展台的触控按键,观看造成水体污染危害的污染源,实现静态陈列与互动科技的立体演示,展示内容更为丰满,体验形式更具交互性。自来水不自来展区,是在传统沙盘模型的基础上加入互动操作,参观者通过转盘或按键为水处理的各个环节提供动力,使展项从观看类展项升级成互动类展项,从而引发参观者自发了解展示内容的兴趣。

      招募志愿者参与管理运营

      作为华东地区第一家互动体验类环境教育馆,靖江市环保局还创新运营模式,计划通过项目资助、购买服务等方式,招募、培训环保志愿者,对环保体验馆进行日常管理、运营维护和更新完善,实现环保体验馆持续健康发展。靖江市环保局局长朱靖说,靖江环保部门今年已经招募了600名环保志愿者,加上以往的志愿者,目前靖江环保志愿者人数已经达到1200多人。“清爽靖江”环保体验馆作为靖江人民追求生态梦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发挥其特有的功能,让更多的人们了解环保,增进环保意识。据悉,靖江还将再行投入,扩建“清爽靖江”环保体验馆,不断完善展示内容。

编辑: 景明
关键词:

华东最大环保体验馆“清爽靖江”日前开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