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分级阅读苏州宣言》在江苏书展发布

2017-07-14 11:51:00来源: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央广网苏州7月14日消息(通讯员孙红光 记者景明)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指导下,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上海市新闻出版局、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江苏省新闻出版广电局联合相关部门,共同发起设立中国分级阅读长三角论坛,在13日拉开帷幕的第七届江苏书展举行。

      在论坛开幕式上,成立了中国分级阅读长三角论坛专家委员会,主办方礼聘朱永新、周兢、徐雁、王志庚、周翔和禹东川为中国分级阅读长三角论坛专家委员会成员。江浙沪京全民阅读办共同发布《中国分级阅读苏州宣言》,倡导“全民阅读,儿童优先;儿童阅读,科学引领;分级标准,合力打造。”

      《中国分级阅读苏州宣言》全文

      儿童与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儿童与青少年阅读是全民阅读的基础,关乎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的提升、关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未来人才的培养!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指导下,江苏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上海市新闻出版局、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联合相关部门,共同发起设立中国分级阅读长三角论坛。论坛将聚焦中国儿童与青少年分级阅读,搭建政产学研媒跨界交流平台,聚力推动中国儿童与青少年分级阅读的理论研究、政策制定和实践应用,逐步探索符合中国国情、适宜中国儿童与青少年的分级阅读标准和测评体系,引导和规范儿童与青少年启蒙阅读、科学阅读和智慧阅读,切实解决儿童与青少群体的阅读需求,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阅读能力和阅读素养。

      今天,我们相约江苏、相聚苏州,共商中国儿童与青少年分级阅读发展大计,并达成如下共识:

      全民阅读,儿童优先。我们知道,世界上有句名言,推动摇篮的手,能够推动世界。国际上发达国家和地区都将儿童和青少年阅读列入国家文化和教育战略。我国对儿童和青少年阅读也非常重视。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布的《“十三五”时期全民阅读发展规划》强调“少儿阅读是全民阅读的基础,必须保障和促进少年儿童阅读作为全民阅读工作的重点。”

      儿童阅读,科学引领。我们发现,在全球化和数字化的大潮中,儿童阅读不仅跨越儿童教育培训、儿童出版发行、儿童文化娱乐等多个领域,而且贯穿儿童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形成的全过程。如果没有基于儿童成长规律的科学思想、技术和方法指导,那么儿童阅读就会迷失方向。虽然分级阅读还存有分歧,但我们相信,只要我们本着科学的精神,结合国情不断探索,分级阅读就会成为中国儿童与青少年阅读的科学坐标。

      分级标准,合力打造。我们明白,儿童和青少年分级阅读不仅是全民阅读的重点工作,而且还是教育、出版和文化等领域亟待攻坚克难的时代课题。但我们相信,只要群策群力,中国儿童和青少年分级阅读标准和测评体系一定能根据国情自主打造。我们热切希望,通过全社会不懈的努力,能够把最好的阅读融入最珍贵的童年,让科学阅读助力儿童健康成长,让分级阅读放飞儿童金色梦想,让智慧阅读引领儿童生活风尚。

      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 上海市新闻出版局 江苏省新闻出版广电局 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

      二○一七年七月十三日

编辑: 景明
关键词:

《中国分级阅读苏州宣言》在江苏书展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