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科举博物馆举行北京孔庙和国子监国学展

2017-09-01 14:06:00来源: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央广网南京9月1日消息(通讯员孙乐 记者景明)记者从南京市秦淮区了解到,在刚刚结束的暑假中,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的人气同天气一样火爆,7个月的时间,接待游客近70余万人次,其中暑期接待量达20万人次以上。国学文化体验活动、系列主题临展、特色文创产品、人性化服务让市民游客在这个全国最大的专题类博物馆浸润儒学文化,触摸历史底蕴,中国科举博物馆用秦淮文化、秦淮故事留住了游客脚步,留下了秦淮风采。

      “印象中的国学就是摇头晃脑的背古文,很反感。直到自己做好了一本线装书,才真正感受到传统文化其实就早已流淌在我们的血液中!”“让国人学习了我国科举制度,不愧是中国文化瑰宝”“这里的文物重现了一个个细节,还原了一段段历史,让我们客观评价,重新认识了自己的历史和传统。科举制被誉为中国的第五大发明,名副其实。作为中国人,倍感自豪、贴心的服务、人性化的设计,给博物馆点赞”。在参观留言簿上,一位位游客对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给予了高度赞扬。

      作为夫子庙的“历史文化担当”和一个有趣的、互动的博物馆,自1月以来,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举办了“殿撰墨翰——长乐阁藏明清状元书画展”、“翰墨情怀书画作品展”、“甲骨春秋书画精品展”等多个特展。

      各种国学体验活动让假期的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格外热闹。穿古装、跨龙门、拜魁星、诵读诗文、线装书制作、状元涂色、雕版拓印、活字印刷等80余场特色体验活动,不仅让小朋友流连忘返,也让不少大朋友乐在其中。科博馆还常设了科举知识小课堂,白局体验课、灯彩体验课、云锦体验课,举办开笔礼、成童礼、夏日茶礼,为小朋友打开了一扇通往传统文化殿堂的窗户:“小小讲解员培训班”开办了第三期,230多名毕业小学员成为了博物馆的文明小义工。暑假期间,他们义务讲解达15000多小时。

      为了让游客的参观体验与知识增长获得延伸,能把“博物馆带回家”。暑假期间,科举主题的文创新品不断,“在胪课程表”系列产品(T恤、鼠标垫、手机袋、文具袋、帆布包)、路路连科鼠标垫、科举学堂鼠标垫、科博定制版毛笔轮番登场。游客每次光顾文创精品店,都会发现新亮点,有新选择。

      更好地服务游客是科博馆努力的方向。暑假期间,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的微信公众号上线了语音讲解功能。游客还可免费借阅超过6000册的科举、南京等主题图书。针对夏季温度高、雨水多的特点,馆内新增了除湿机、入口处提升了照明强度。虽然已经开学,但在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的楼梯旁、台阶处,依然有来自南师大、东大、金陵科技学院、金陵中专等高校大学生志愿者在提供服务。

      据悉,从9月1日——9月21日,中国科举博物馆特展厅将举行北京孔庙和国子监国学文化万里行展览。北京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研究部,孔喆副研究馆员还带来了随展讲座《大数据时代下儒学文化的生存与发展》。

      “这次是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与北京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携手联展,为游客展现南北国子监的历史渊源与演变发展。”文旅集团副总经理、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馆长冯家红介绍说。

      历史上,南京与北京是遥相并峙的儒学重地,明代南京国子监、北京国子监;江南贡院、顺天贡院是这两大古都文教中心的历史见证。北京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带来了康熙手书《大学碑》原拓片、明清进士碑拓片、《孔子圣迹图》拓片等17幅珍贵的馆藏拓片、孔门七十二贤瓷板画等,全面介绍北京孔庙和国子监。与之辉映,中国科举博物馆也将展出清代桃型铜水注、清代铁狮子镇纸、清《圣主仁皇帝圣谕广训衍义》、民国影印本《南雍志》24卷等重点展品(展陈内容及重点展品说明请见附件)。

      展览内容介绍

      (一)北京孔庙和国子监始建于元代,至今有700多年的历史,是我国唯一保存完整的古代最高学府和管理教育机构,又称为“太学”。北京孔庙是国子监的组成部分,是古代皇帝祭奠孔子的场所。“庙学合一”,组成了规模宏伟、风格独特的古建筑群。

      北京孔庙和国子监经过700多年历史的积淀,院落中保存了大量关于科举文化以及儒学文化的珍贵历史史料,其中包括元明清进士题名碑198通、乾隆石经189通,以及大量清朝皇帝御笔题写的碑刻等。

      孔门七十二贤:孔子以诗、书、礼、乐教授学生,弟子三千余人,其中学业优秀者七十二人,被誉为“孔门七十二贤”。他们是孔子思想和学说坚定的追随者和实践者,也是儒学文化积极的传播者。

      (二)朱元璋早在夺取政权的过程中,在应天府称吴王后,元至正二十五(1365年) 年下令改集庆路学(今南京夫子庙) 为中央国子学。洪武元年正月,又将南京应天府国子学改为大明国子学。洪武十四年(1381年),鉴于大明国子学地方狭窄,遂改址于鸡笼山下(今南京市北京东路成贤街一带),并改大明国子学为国子监,监学从此合一。史上对南京国子监亦称“南雍”。

      (三)重点展品介绍

      1、北京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重点展品

      (1)明嘉靖四十一年进士碑拓片(包含状元申时行)、清乾隆四十六年进士碑拓片(包含“连中三元”的状元钱棨)及清咸丰六年进士碑拓片(包含“两代帝师”、状元翁同龢)等八块珍贵碑刻拓片。

      (2)《大学碑》原拓7幅

      《大学碑》的内容是康熙皇帝手书的大学第一章的内容,碑面较大,是由7幅拓片组成的,是目前北京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唯一的原拓。

      (3)《孔子圣迹图》

      据现在掌握的史料和有关研究者的分析来看,目前我们所能看到的最早的“孔子圣迹图”始于明代。明正统九年(1444),监察御史张楷依据《史记·孔子世家》中记述的孔子史实,旁采《论语》、《孟子》等,辑成《圣迹图》,反映孔子生平的29件事,并撰写了每幅图的说明和赞诗,木刻传世。

      2、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重点展品

      (1)清代桃型铜水注。水注,也称“水滴”、“砚滴”。是古代文人磨墨时用来装水、滴水的文具,注水于砚面供研墨之用。

      (2)清代铁狮子镇纸。镇纸是写字作画时用以压纸的东西,属文房用具。

      (3)民国影印本《南雍志》24卷。南雍即设在南京的国子监,《南雍志》为明代国子监专志,内分事纪4卷、职官表2卷、杂考12卷、列传6卷。

      (4)清《圣主仁皇帝圣谕广训衍义》。《圣谕广训》源于满清康熙皇帝的《圣谕十六条》,雍正皇帝继位后加以推衍解释。清政府在各地推行宣讲,并定为考试内容。

编辑: 景明
关键词:

中国科举博物馆举行北京孔庙和国子监国学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