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同乐江苏”国际爵士音乐节在南京开幕

2017-10-13 23: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10月13日消息(通讯员靳扬扬)2017年10月13日至10月24日,一年一度的“同乐江苏”国际爵士音乐节如期而至,全省乐迷的盛大节日又将欢乐起航。

      音乐节由江苏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江苏省文化馆、江苏省演出公司承办,中国江苏网、南京MAP杂志以及淮安市、苏州市、连云港市、无锡市、盐城大丰区、秦淮区、高淳区、建邺区、灌云县、响水县等文化馆联合协办。届时,来自国内外8支乐队的近40位音乐家,将为广大乐迷们呈现二十余场风格迥异、样式不一、生动有趣、自由畅快的爵士音乐大Party。

      截至2016年,“同乐江苏”国际爵士音乐节已经走过了十五年岁月。十五年间,借由音乐节这个开放自由、欢乐轻松的高规格的平台,我们得以见证世界优秀文化走进江苏的步伐,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十五年间所有为爵士音乐节奋斗奉献过的工作人员,所有为爵士音乐节的精彩演出而欢呼喝彩过的普通观众,无不以自己的生动经历和感受,践行了这句话的真谛。

      今年将是“同乐江苏”的第十六个年头,本届音乐节以“融·回眸与展望”为主题,融,包括时空、形态和情感的相融,也预示着音乐节将以更开放包容的姿态,吸纳世界优秀的爵士乐和其他延伸音乐生命特质的艺术形式,点面结合,突出特质,使自身内涵更加丰富饱满,使文化交流更加多元。有鉴于此,今年前来参加音乐节的乐队中,除了来自美国乐队、比利时乐队和荷兰乐队极个别音乐家参加过我们的音乐节以外,其他都是首次前来参加我们“同乐江苏”国际爵士音乐节的“新人”,他们将为江苏观众带来精湛的技艺和精彩的表现,希望给江苏乐迷留下了深刻难忘的印象。新朋老友荟萃一堂,完美地体现了“回眸与展望”的主题。

      除了10月13日晚在南京文化艺术中心的开幕式演出以外。从10月16起来自英国、德国和比利时的乐队将赴苏州市、无锡市、苏州吴江区、昆山市、淮安市、连云港市、盐城大丰区、灌云县、响水县等地进行巡演让更多喜爱爵士音乐和世界音乐的观众感受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域的优秀文化、音乐的碰撞。今年的音乐节还特别邀请来著名长笛演奏家杨毓伦女士与法国、比利时乐队进行合作演出。

      来自德国的 Mockemal?r乐队创造了一种新的感觉,它开始于剧院运用电子和古典音乐的组合,并以各种各样渐进的流行音乐和朋克音乐之间的新类型为主要形式。2010年,在柏林的一个实验剧场的演出使三位音乐家走到了一起。电子音乐结合古典元素,以及来自黑森林的歌手Magdalena Ganter强大的声音和热情和表达,并用手风琴最为伴奏乐器更具有戏剧性。“Riesen”(“巨人”)是他们发行的第二张专辑,由维也纳制片人Zebo Adam制作,他也制作了受欢迎的奥地利乐队“Bilderbuch”。这部电子唱片专辑的歌词讲述了“你是,我想要华尔兹“,当你听歌时,你想再次阅读歌词,把它们贴在墙上,作为小饰品。你会想要这个迷人的音乐作为你的生活的配乐。

      法国Boréale乐队有三位成员。在世界音乐的强烈启发下,这三位音乐家用多种乐器演奏他们为民谣舞蹈原创的歌曲。我们可以听到5-11首华尔兹舞曲、安德鲁和汉特德鲁(两种来自法国布列塔尼地区的音乐)以及苏格兰舞曲,更可以随着马祖卡舞曲、布雷回旋曲(法国舞蹈)的旋律三人绕圈跳舞。 同时,我们也可以体验到非洲蓝调、阿根廷探戈、保加利亚电音和巴西福罗舞蹈。还有弗拉曼柯舞曲、绝妙的卡里普索歌曲,以及乡村音乐(嘻哈、朋克)的旋律。

      荷兰乐队音乐家Paul van Kemenade(他的唱片《足够接近》被评为五星作品,被美国Downbeat杂志被评为2011年最好的唱片之一。另外一位爵士艺术大奖获得者Stevko Busch两位音乐家于1995年相识。现在,你可以听到荷兰最有经验的萨克斯风演奏家之一,带着他的音乐信念和活力,与德国钢琴家,进行的对话。这位德国音乐家在与Misha Mengelberg合作后,形成了自己的风格。他们受到了南美及古老的俄罗斯音乐的影响,这些音乐呼吸着一种安静的,来自灵魂沉思的气氛,有时还增添了蓝调的元素。他们的音乐因简单而强烈,又有着充满活力的旋律和出色强烈的即兴表演。他们在世界范围内已经举办了无数场音乐会,在这个新的组合中,Paul van Kemenade,Stevko Busch,以及新加入的贝斯手Wiro Mahieu将会演奏全新的作品及即兴作品。

      加拿大乐队的五位成员中的每一位都在加拿大音乐界非常活跃,是备受尊敬的表演者,作曲家,编曲家或是即兴演奏家。他们共同努力,在每个音符中呼吸生命,让每一个部分随着即兴创作而发展。他们的音乐可以被称为爵士乐,同时也可以被评价为古典、嘻哈、民谣或流行音乐,是一个不容错过的乐队。

      在爵士,硬核朋克和现代古典音乐的影响下,英国北爱尔兰Robocobra Quartet爵士乐队拥有了自己的风格, 自从在声音艺术中心(位于北爱尔兰的贝尔法斯特)相遇后,乐队就不断扩大,从未停止改变。音乐家们身上洋溢的激情使得他们常常被邀请到各大音乐节上与一些非常出色的乐队同台表演,并获得了例如BBC第六广播电台的赞誉。为了更好地宣传这张大碟,乐队在英国和爱尔兰进行了巡演。

      成立于2010年的英国Fred's House乐队有着丰富的表演经历。在英国的各大音乐场馆,艺术中心,以及音乐节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乐队歌曲风格以三部和声,流行旋律显著,混合了民俗,流行音乐,摇滚,以及七十年代西海岸的乡村风格。乐队已经自行发行了两张录音室专辑和两张现场专辑,获得了听众的一致好评。目前,他们正在致力于第三张录音室专辑。经常做客各大英国音乐广播,他们是BBC 6音乐频道的常客。他们也曾被邀请在BBC 介绍频道及广播二台DJ鲍勃哈里斯主持的《苹果树下》进行现场表演。

      比利时的Gaspar世界音乐乐队是适合做舞曲的轻快音乐的乐队。这支乐队有自己特别的现场音效,让人抑制不住地想要一同舞蹈!这个七人乐队的音乐结合了爵士流行乐,巴尔干半岛音乐和其他世界音乐风格,完美的节奏,激情的演奏成员,抒情的歌词,米娜特别的声音,都将会让你感受到好似节日的快乐。

      来自美国的中田纳西州立大学爵士乐队这是以院长小号演奏家迈克·帕金森先生亲自挂帅的6人传统爵士音乐乐队,这支乐队将为大家献上一些具富有美洲传统的爵士音乐,尤其是著名旅美古筝演奏家韩梅与乐队默契配合中西音乐的融合为乐队增添了色彩。

      乐声飘过十五载,十五年,在东西方文明互相影响、彼此交融的过程中,只是短短的一瞬。但对于因音乐而相识相知的人们,十五年又是一个不平凡的历程。“十五而有志于学”,十五年,我们始终在学习和成长的路上,2017“同乐江苏”国际爵士音乐节将用创新的脚步,让音乐为心与心之间搭一座桥,让你走近我,我走近你;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这是音乐的魅力,更是文化的魅力。

编辑: 景明

2017“同乐江苏”国际爵士音乐节在南京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