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江苏首次发布研究生教育质量年度报告

2017-10-26 18:38:00来源: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央广网南京10月26日消息(通讯员王素娟 杨频萍 记者景明)江苏省教育厅26日下午召开新闻通气会,发布并解读该省首份研究生教育质量年度报告。专家表示,江苏省研究生质量稳中有升,论文抽检的质量在提升,就业质量的满意度很高。江苏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该省正在组织力量编制《江苏省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计划》,将对研究生生源质量、师资力量、课程水平、教学能力和就业吻合度等方面提出要求。 

      该报告聚焦研究生教育质量这个主题,通过17项大事记,介绍了2016年全省研究生教育的重要事件,阐述2016年江苏研究生教育发展热点,数据详实、图文并茂,充分展现了江苏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取得的成绩。

江苏省教育厅研究生教育处处长、省学位办主任杨树兵(中)发布新闻

      课题组专家、南京大学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汪霞教授表示,总体来看,江苏省研究生质量稳中有升,从招生规模来看,博士招生规模增加4%,硕士招生规模增加6%。在学科建设方面,97个学科进入ESI前1%(截至2017年1月),位居全国第二位。学科建设成效良好,在考核验收中,一期项目122个江苏高校优势学科的“优秀率”为81.97%,江苏高校重点学科的“良好率”占94.12%。过程质量也在不断提高,博士生招生不再一考定终身,比如南大推行申请—考核制,选择更加优秀的人才。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模式也在发生改变,与学术学位相区别,从专业实践基地、双导师制度方面体现实践性人才的培养特点。从出口来说,论文抽检的质量在提升,就业质量的满意度很高,博士毕业生满意度达到96.67%,硕士毕业生满意度达到97.53%。

      江苏省教育厅研究生教育处处长、省学位办主任杨树兵介绍,在研究生教育方面,江苏省努力做到持续实施“一个工程”,从2002年开始实施的江苏省研究生培养创新工程,每年省级财政投入2000万,但带动高校配套投入2亿甚至更多。今年这项工程的主要项目包括:一是设立3000项研究生科研与实践创新计划。这个项目省级财政资助500万元,学校配套支持达4500万元;二是设立4项研究生科研实践创新大赛。给研究生提供展示风采、水平、技能的平台,今后还要不断扩大;三是设立10个研究生暑期学校项目。举办研究生暑期学校旨在充分利用我省研究生教育教学的优质资源,推动省内研究生培养单位、相关学科实现研究生培养的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学分互认机制的形成,遴选最优质的师资,努力开拓研究生学术视野;四是设立20个研究生学术创新论坛。为研究生提供交流和展示的空间,促进各学科研究生交流与合作,激发研究生创新思维;五是建设4000个江苏省研究生工作站、150个江苏省优秀研究生工作站。这项工作已成为江苏研究生教育的重要名片;六是选聘997名产业教授,这也是江苏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新亮点。产业教授选聘构建了应用型人才产学合作培养机制,为加强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探索了新经验。

      目前研究生教育质量还存在什么问题?课题组专家、南京大学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汪霞认为,江苏研究生教育结构还有待进一步优化,优质资源不仅在苏南,还需更多关注苏中和苏北。质量的概念,是随着时代发展而不断发展的,研究生教育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过去我们关注的是投入,现在我们需要关注过程,特别是要关注过程中不同类型的学生,加强对研究生学习的研究。在发达国家,一流大学较为重视研究生教育过程的质量,比如说对课程与教学的关注,目前江苏省乃至全国研究生培养单位课程质量如何提高,这是一个“黑箱”,而这个“黑箱”将会逐步打开。从出口来讲,博士生渴望提供更多国际交流和交往的机会,硕士生期待能够得到拓展就业渠道的帮助。

      深化改革,进一步提升培养质量,教育行政部门有何举措?江苏省教育厅研究生教育处处长、省学位办主任杨树兵介绍,在研究生培养方面江苏省教育厅将深入推进“两项改革”,着力抓好“三个保障”:一是开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九项改革”,2016年和2017年,江苏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将均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列入年度督查工作要点;二是开展博士研究生质量提升“五项改革”,加大奖学助学经费投入、寓教于研、开展国际联合培养、优化导师招生配置、实施考核淘汰机制。

      “三个保障”包括:一是开展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评估,二是开展学位论文抽检评议和评优工作, 三是发布研究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杨树兵:“目前,我省正在组织力量研制《江苏省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计划》,力争明年出台。《提升计划》将对研究生生源质量、师资力量、课程水平、教学能力和就业吻合度等方面提出要求。”

编辑: 景明

江苏首次发布研究生教育质量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