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南京机关作家协会学习座谈党的十九大精神

2017-11-07 15: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11月7日消息(通讯员蒋守昌 毛成宽)11月5日,南京机关作家协会会同江宁区作家协会联合举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座谈会。与会人员畅谈对十九大报告中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一系列重要论述的理解,纷纷表示文学创作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始终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和创作方向,牢记使命、不忘初心,扎根本土、立足一线,不断激发文化创新活力,努力创作出更多无愧于人民、讴歌伟大时代、反映火热生活的精品力作。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用专门章节、相当篇幅论述了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昌盛这一重大课题。譬如,阐明了文艺为谁、文艺靠谁的问题,提出了文艺作品‘三精’的评价标准,指出了文艺创新的路径方法。”

      座谈会一开始,南京机关作家协会主席邹雷就开宗明义,谈了这段时间自己学习十九大报告的体会。他说,“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就是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用十九大精神指引协会各项工作,指导文艺创作活动。大家要逐字逐句深刻领会、学思践悟,真正做到入脑入心,自觉用十九大精神统一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孙拥君在发言时谈到,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变的科学论断,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与社会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美好生活的内涵和外延主向指向精神文化需求的提升,这给作家带来了相当大的创作空间。“我们要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各级领导干部既当实干家、又当宣传家’的号召,始终牢记人民需要文学、文学需要人民,不辞劳苦,自我下沉,经常深入基层一线,与广大人民群众打成一片,建立血肉相连的感情。只有这样,才能获得真实可信的第一手素材,为写出让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作品做充分准备。”孙拥君的发言赢得了大家的情感共鸣,大家纷纷报以掌声。

      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时,程明感触很深。程明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这些年来一直专注于文史方面的研究。他坦言,地方文献因为传抄、翻刻等原因,混乱、谬误再所难免,这就要求我们细心斟别,耐心查找资料,求真求实,不能人云亦云。他说:“习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做好地方文史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深入挖掘中华优秀文化蕴涵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相较于其他机关党员干部,王宁邦则是一名有着博士学位、工作在文化管理工作一线的作家。他的发言直奔主题,“新时代,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乡村振兴’战略总部署,紧盯深化农村改革总目标,全力培育打造‘美丽乡村’新特色、新亮点、新品牌。当前,我们提出了‘打造品牌江宁三大行动计划’构想——着力发掘南京秦淮文化源头,全面打造江宁历史文化;抢抓新时代新机遇,打造‘美丽乡村’的影视小镇;服务社会发展,讲好江宁故事、杨柳湖故事,提升百姓精神生活,以实际行动迎接乡村文艺、文学创作的春天。”发言结束时,他感慨不已:“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伟大构想。乡亲们听了以后非常振奋,随着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快推进,相信新时代农民的日子会越过越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离不开创新。作为一名新时代作家,我们要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努力做到不忘本来、吸纳外来、面向未来,让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成为引领人民的精神旗帜!”南京机关作协副主席王彦君在发言中表示。

      许宏亮说:“党的十九大的召开,为我们迎来了文学的春天。我们的文学创作也一定要像百里秦淮一样源头有水、接地气有底气,经得起时代和人民的检验。”在现场,他还播放了最近在南京综合新闻广播106.9《为您读美文》节目中录制的《我是江宁人》,以表达爱南京、爱江宁的美好心愿。

      和许宏亮一样,会员屏子也在座谈会现场,即兴朗诵了新近创作的一首短诗《十月颂歌》,来表达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喜悦。她说,举世瞩目的十九大亮点很多,最触动、打动、感动我的是“精准扶贫”,我们党没有回避遮掩贫困落后地区,而是正视这个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和路径,这是令老百姓倍感欣慰和鼓舞的。作为一名民盟盟员,我要切实履职尽责,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积极参政议政,共同致力于国家的富强和民族的复兴。

      “文学是时代的号角、精神的高地、灵魂的家园。”会员蒋守昌在发言中用“新时代新使命新作为”勾绘了今后文学创作的美好蓝图。他动情地说,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步入了一个新时代,作为一名业余文学创作者,我们要在欢欣鼓舞的同时,倍加珍惜时代给予的历史机遇,倍加珍视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重任,立足本职工作,唱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创作的主旋律。“具体说来,要做到三点:牢记文学的身份、坚守文学的本份、寻求文学的养份。我们所有的创作都要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谋划,放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中思考,即小作品、大主题。在平时创作中,要注重多接地气,善于聚焦普通百姓、关注现实生活,用作家的独有情怀和视角,壮歌伟大时代,讲述一个个中国好故事。”他的一席话语赢得了大家的充分认同。

      在东方航空公司工作的李传华既是南京机关作家协会会员,也是江宁区作家协会会员。她结合自己特殊行业岗位的实际,倡议协会会员们要把十九大提出的“2020年全面实现小康目标和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起来。“这些年我去过不少西部贫困地区,看到东西部乡村发展不平衡的状况,觉得我们还有好多的路要走。江宁乡村在乡村振兴方面基础特别好,相信在党的一系列富民惠民政策有力引领下,父老乡亲们的日子越来越红火、越来越带劲。”李传华说。

      一席席话语发自肺腑,一句句心得入脑入心。座谈会现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以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通过组织会员学习座谈、专题报告、辅导讲座、研讨交流等多种方式,引导各行各业、体制内外的文艺工作者加强学习,推动十九大精神在文艺战线落地见效、落地生根,推动更多的精品力作竞相涌现、层出不穷,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南京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南京机关作家协会主席邹雷最后作了总结。

编辑: 景明

南京机关作家协会学习座谈党的十九大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