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感恩节的随想

2017-11-24 15:08:00来源:央广网

      文/箪食瓢饮

      今天是感恩节,微信上有关这方面的信息不少,开始不以为然,继而越来越多,随之生发一些杂感而已,不吐不快。

      “感恩”, 无非就这么个意思,对别人所给予的帮助,自己要表示感激,要补偿回报别人,作为公民我你他都应该有这种道德素养,特别是要教育孩子们,从小就要树立“感恩”的意识,养成良好的“感恩” 习惯。

      一个普通的词汇,很优美也很动听。但要作为一个“节”来过,在我们来说,总有一点叫人不理解,乃至好奇!这个外来物,有何来历,有何特定含义没去细究,也许是商家扩大消费的一种手段,诱导你感恩,也许是政客们灌输他们的所谓普惠价值观,要求你感恩,也许是资本家欺诈社会给予穷人一点施舍,迫使你感恩,也许是……西方文化这个东西很厉害,久而久之,就成了精神鸦片,奴役人们自觉地虔诚地对它们的社会和制度感恩。

      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凡事都有因和果。于是,我想起了上个世纪70年代第一个元旦,那是我入伍到部队过的第一个节,中午吃了一顿糠和菜做的饭,名曰“忆苦饭”,咽不下去,很多新兵边吃边哭,老兵不敢哭!一边吃一边跟着连排长带领呼口号“不忘阶级苦!”“牢记血泪仇!”……是啊,不是阶级的解放,社会是谁主宰?不知道。可以想象,像我们这些世世代代,脸朝黄土背朝天的劳苦大众的后代,怎么也改变不了被奴役的地位,哪有出路,连接受基本教育,体面地生存都是痴心梦想,更不要说有什么出彩的机会给你,永远也不可能。往深处源头想,这恐怕是我们这些人应该感恩的地方。

      最近奉读《苦难辉煌》一书,金一南教授讲的故事,再一次使我们真切地系统地了解到我们的民族何其灾难深重,共产党及其人民军队的诞生如凤凰涅槃,浴火重生,仅湘江一战就损失了近5万人,当时面临国民党20万大军四面围追堵截,红军突破湘江是死里逃生,否则后果不堪设想。今天我们应该感恩那些牺牲的红军将士们!朝鲜战争已经过去60多年了,几十万志愿军烈士们如今依旧长眠在异国他乡,毫无疑问我们应该感恩他们。以及为了民族解放和国家富强牺牲的军人们。不是它们,哪有今天!

      感恩是一种情感和道德素养,感恩节则是一种西方文化。我们要保持一颗感恩的心,不要忘记我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自觉弘扬党和军队的政治优势,满满豪气,一身正气,怀揣梦想,憧憬未来,但不一定要过这个节,西方这个节那个节很多,大可不必去赶类似的时髦,让外来文化搞的头昏眼花,得不丧失。(作者系苏州市退休干部龚恩常)

编辑: 景明

感恩节的随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