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南京大学师生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同胞

2017-12-13 16: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12月13日消息(通讯员齐琦 王甜)2017年12月13日是第四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也正逢南京大屠杀80周年。寒风萧瑟,梧桐飘零,层层阴云遮住了稀薄的阳光。上午10时,南大数百位师生代表庄严肃穆地站立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金陵大学难民收容所及遇难同胞纪念碑前,手持菊花,缅怀、哀思。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巍巍金陵,滔滔大江,钟山花雨,为之动容”,年逾八十的熊宝生老师在仪式现场动情地说道:“我们祭奠八十年前被日军残害的同胞们。祭奠是不忘历史,为了世界和平,人类安宁、美好和幸福。”

      南京大学历史学院15级本科生郭玉荣作为学生代表深情回顾了历史上南大师生救亡图存的事迹和发生在南大校园的故事。作为南大口述历史协会“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口述史采集”项目的成员,她道出自己的感言:“青年人尤其应该铭记历史,珍惜和守护和平,未来的和平是肩负在我们身上的。”

      随后,由南京大学历史学院党委书记孙江林和口述历史协会指导教师、历史学院武黎嵩向中外学生代表赠送《南京大屠杀全史》《被改变的人生——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口述生活史》两部书。据了解,《被改变的人生——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口述生活史》是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口述历史项目成果,口述历史团队成员历时一年,通过150余次采访,记录下51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的悲欢人生,为世人进一步加深对这段悲惨历史的认知,提供了弥足珍贵的史料与尤为震撼的角度。

      “80年前,南京大学前身金陵大学的校园被设置为专门安置战争难民的国际安全区,侵华日军就以办理难民登记为由,从设在金陵大学的安全区难民所里搜捕了300多名青壮年,随后悉数拉出去杀害”,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明生向同学们道出了那段令人悲愤的往事。他表示,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举行悼念仪式,是要唤起每一个善良的人们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而不是要延续仇恨。他希望同学们铭记历史,勿忘民族苦难,铭记中国人民反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艰苦卓绝的斗争,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共同为人类和平作出贡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共同奋斗。

      据了解,原金陵大学南京大屠杀丛葬地是全南京市17处南京大屠杀死难者丛葬地之一。1996年5月,在此树立“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金陵大学难民收容所及遇难同胞纪念碑”,以纪念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英勇献身的英雄先烈、遇难同胞以及所有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作出贡献的人们。每年的这个时刻,南京大学师生都会来到这里,在纪念牌前举行悼念活动。

      仪式结束前,全体人员依次在纪念碑前向遇难同胞敬献鲜花。悼念仪式由南京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祁林主持。

编辑: 景明

南京大学师生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同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