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首个红色文化资源大数据库建设常州启动

2017-12-21 18:28:00来源: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央广网12月21日消息(记者徐成忠)12月20日, 常州大学近现代史与红色文化研究院与张太雷纪念馆签署了共建张太雷纪念馆数据库的合作协议,标志着常州大学着力打造的全国首个红色文化资源数据库建设正式启动。

      张太雷是常州武进人,是中国共产党早期的重要领导人之一,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活动家。

      据了解,于今年11月22日成立的常州大学近现代史与红色文化研究院,是全国首家专门从事红色文化研究的学术机构,致力于汲取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和革命文化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深入挖掘红色文化的核心价值和时代价值,通过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各类数据的采集与储存,建立红色文化资源大数据库,盘活红色资源,传承红色文化基因。

      该研究院院长朱成山教授在启动仪式上介绍,红色文化资源大数据库将成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加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为在新时代弘扬“红船精神”等革命精神,为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提供强有力的素材支撑,张太雷纪念馆数据库是红色文化资源大数据库建设的第一站。该研究院在2018年内将至少完成对张太雷纪念馆、瞿秋白纪念馆、恽代英纪念馆、新四军江南指挥部旧址纪念馆、新四军纪念馆、茅山新四军纪念馆、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雨花台烈士陵园、常州市历史陵园等10家以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各类数据的采集与储存。红色文化数据库年采集文字量达200万字以上,图片2万张以上。通过连续5年的努力,拟采集、储存各类储存各类文字1000万字以上,图片10万张以上。

编辑: 景明

全国首个红色文化资源大数据库建设常州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