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外国本科生来中国留学职业教育掀起小高潮

2017-12-28 10:20:00来源: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央广网南京12月28日消息   近年来,在江苏接受职业教育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人数迅速增长。其中相当一部分是在本国接受完本科教育后,再来中国接受职业教育的。中国日益发达的产业体系和与之协调的职业教育系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的年轻人。

      南非小伙LEWIS KEENAN KENNETH(肯尼思刘易斯基南)来中国后,第一件事就是起了一个响亮的中国名字“左大宝”。2017年3月,左大宝在南非家乡完成学业后,热切地想来中国学习——这是当前南非有志青年的时尚。

      左大宝:“在经济、科学和技术等诸多领域中国在世界舞台上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中国还拥有悠久的历史和文化。在南非,只有优秀的学生才有机会能来中国学习。”

      与很多中国学生一样,回国好找工作、甚至回国创业是他们最“现实”的想法。

      左大宝:“南非和中国的交流日益紧密,正在建立一种良好的关系。我希望能在中国找到一份工作,进一步学习和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然后学有所成的我将回到南非,希望能够开创自己的事业。”

      左大宝就读于江苏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在为期一年的学业中,前半年,他在学校进行了专业知识和专业核心能力培训。后半年主要在与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合作的制造业企业实习,进行真实岗位训练。

      左大宝:“中国的先进制造业技术和强大的经济实力使我们能有机会获得更多的培训机会和宝贵经验,不仅在高校,同样在生产实习中也如此。在实习期间,在老师和工程师帮助下,我学到了精密加工技术,同时也学到了很多解决问题的技巧。”

      左大宝实习的苏州博众是一家生产自动化设备的制造业企业。他和同学们被安排在工厂机械加工事业部跟班实习。实习带队老师宋波,并没有因为他是留学生而对他放松要求。

      宋波:“这些学生要克服重重困难,比如说语言的障碍,生活习惯的障碍,要付出比国内学生更多的努力才能学习到有用的知识。对于一些复杂的操作,我也会手把手地去教他们:怎么去操作,零件的精度怎么去检测,怎样选择合适的工量具,看着一天的进步,我感觉自己的付出有了回报。”

      在这所普通的职业高校,与左大宝有类似经历的同学还有很多。2017年3月开始,江苏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与南非高教部首次合作开展留学生培训项目。南非共和国高教部项目组在南非7个本科院校和10个职业技术大学,共选派90名本科毕业生和部分在读学生,来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电气自动化、软件工程、网络通信工程四个专业进行为期一年的学习。截至目前,学院已经累计招收来自14个国家的550名留学生。

      2014年,江苏省出台大力发展留学生教育的“留学江苏”行动计划。从2015年起,江苏省财政对省属高校学历教育外国留学生实行生均拨款政策。全省38所高职院校招收的留学生数从2015年的966人增加到2016年的2655人,增幅达到174.84%。

      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的迅速提升及“一带一路”对外开放新格局的构建,为我国举办留学生教育创造了最佳机遇。而中国职业院校和中国企业也在其中实现了内涵的提升并创造了新的发展机遇。职业教育走出去的“一小步”,奠定了学校、企业、国家多赢的大格局。

      江苏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眭碧霞:“充分发挥职业教育资源优势,输出优质职业教育服务,培养我国境外企业所需的技术技能人才。与沿线国家开展合作,可以提升我国职业教育国际化能力,为人才培养注入新动能,培养出更多国际通用的技术技能人才。”(景明 缪志聪)

编辑: 杨守华

外国本科生来中国留学职业教育掀起小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