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揭牌

2018-01-20 12:23:00来源: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央广网南京1月20日消息(通讯员何彩俪)1月19日上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南航将军路校区举行。据悉,该中心的成立是为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精神,也是进一步推广“徐川思政工作法”,强化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特色和理论研究水平的要求,研究中心的目标是打造省部级思想政治教育示范平台。

      研究中心由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室、“徐川思政工作法”研究室、新媒体理论与实践研究室、雨花台红色精神研究室、新时代党课课程研究室、大学生素质能力研究室6部分构成。

      南航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徐川任研究中心主任,来自校内外的7名思政工作者任首批副主任。他提到:“中心成立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联合全省、全国的优秀思政工作者,聚拢思政资源,打破单兵作战的模式。围绕雨花精神、新媒体、传统文化、思政工作法等一些重要的点,为全国学生献上更多精心‘烹饪’的精神食粮。”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徐川强调,研究中心的最大特点就是开放性,“我们这个中心并不是仅仅面向南航,自己自娱自乐,而是面向全省全国的高校和思政工作者们,希望提供这样一个平台,让思政界的同仁们可以围绕青年人成长中的困惑,一起来研究课程,一起来做教案。”

      恰逢改革开放四十年,对于这个重要课题,徐川也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我有一个观点是自我代入,思政教师们本身就是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参与者和受益者,我们对中国改革开放都有自己的感受,思政教师们应该现身说法、讲故事,用故事去承载这个国家改革开放背后的发展变化。”

      揭牌仪式现场,还同时举办了三场签约仪式,南京雨花台干部学院与研究中心签约、人民出版社签约赠书、“川流不息”爱心公益基金签约。

      雨花台和雨花英烈精神具有重要的历史见证、文明传承和思想教育价值,是属于全党全国人民的珍贵红色文化资源。雨花台干部学院与研究中心签订合作协议,今后将围绕“两高一大”雨花台红色精神的文化传播与干部培训课程的开发及话语转换等方面开展合作。

      作为一名思政教师,徐川不光为学生解决思想困惑,学生生活上有困难了他也想着搭把手。在研究中心成立现场,“川流不息”爱心公益基金正式签约,公益基金由徐川发起,捐出著作版税等个人收入15万元,扶持身患重病的大学生。

编辑: 景明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揭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