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南京秦淮灯会亮灯 发布31年灯会大数据

2018-02-11 23:55:00来源: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央广网南京2月11日消息(通讯员孙乐 记者景明)2月11日(腊月二十六)晚19:30,第32届中国-秦淮灯会亮灯仪式暨文艺演出在南京大报恩寺遗址公园内庭举行。

本届灯会首发的吉祥物“灯彩小精灵”

      “上灯喽......亮灯喽......看灯喽......”在秦淮灯彩老艺人洪亮的方言吆喝声中,南京市领导张敬华、蓝绍敏等与国内外嘉宾、非遗传承人、小朋友们一起点亮了本届灯会首发的吉祥物“灯彩小精灵”——有“天下第一灯会”和“秦淮灯彩甲天下”的美誉的第32届中国-秦淮灯会正式亮灯。

      秦淮灯彩已成为代表秦淮、代言南京,面向世界讲好秦淮故事、南京故事、中国故事的最佳载体。亮灯仪式上,主办方首次发布了31年来的秦淮灯会大数据。

      据介绍,南京秦淮灯会起源于三国时期,东晋出现灯彩文献,南朝出现元宵灯会,明代进入鼎盛时期。1986年恢复举办秦淮灯会以来,至今举办31届;2006年列入中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目前有各级灯彩传承人27人,国家级、省级各2人;全市100多所大中小学开展秦淮灯彩技艺传承普及。

      灯彩品种有300多种,经典荷花灯有62道工序,是最具南京文化特色主题灯展。31届秦淮灯会,外地人群占比达51%,累计参与人数超1.2亿人次;2017年灯会参与人数突破1500万人次,元宵节当天突破69.6万人次。2008-2017年灯会期间,秦淮区旅游商贸总收入增长5.3倍,去年花灯销售额突破1000万元。

编辑: 杨守华

2018南京秦淮灯会亮灯 发布31年灯会大数据

31届秦淮灯会,外地人群占比达51%,累计参与人数超1.2亿人次;2017年灯会参与人数突破1500万人次,元宵节当天突破69.6万人次。2008-2017年灯会期间,秦淮区旅游商贸总收入增长5.3倍,去年花灯销售额突破10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