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洋笔书江苏”在江苏外国人征文大赛颁奖

2018-04-03 17: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4月3日消息(记者景明)江苏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与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共同主办的“洋笔书江苏”——在江苏外国人征文大赛颁奖典礼,4月3日下午在南京双门楼宾馆钟山厅举行。

      大赛共征集到320篇文章,经几轮筛选,最终评出76件获奖作品,其中包括新加坡曾昭孔《苏州,一个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城市》,日本大门高子《我的心声——和平之花紫金草的故事》等一等奖作品6篇;德国布铭邦《令我自豪的过去15年》,美国理查德·瑞斯特《寻味江苏》等10篇获得二等奖,老挝谢科奇《我在南京》、哈萨克斯坦昤昀《美丽的连云港—我的第二故乡》等15篇获得三等奖,以及优秀奖作品45篇。

      据了解,目前有十余万外国人在江苏这片热土上工作、学习和生活。为了让在江苏外国人更好地融入江苏、热爱中国,更积极地参与江苏经济社会建设发展,在成功举办“洋镜头·新视野 聚焦美好江苏”——在江苏外国人摄影大赛的基础上,从2017年7月到2018年4月,江苏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与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再次共同主办了“洋笔书江苏”——在江苏外国人征文大赛,作为“聚焦美好江苏”系列活动之一。

      通过省市友协、有关高校和新华报业集团积极配合,这次活动吸引了50多个国家的外国友人积极参与,参赛者遍布全省各市,其中既有几十年如一日长期对华友好的老朋友、其中不乏荣誉市民,还有为江苏开放型经济作出积极贡献的企业家,耕耘讲台勤恳施教的外籍教师,以及有充满朝气刻苦学习的外国留学生。

      获奖选手几乎不约而同地将江苏称为自己的“第二故乡”,他们有的在江苏度过了十几、二十几年人生的宝贵时光,有的在江苏收获爱情结婚生子定居,有的与江苏人结下了兄弟姐妹般的深情厚谊,不但有一起下棋、聚餐、旅游的共享愉悦,也有地震捐款、组织志愿服务的互帮互助,还有对辛勤工作的普通劳动者的由衷赞扬。

      在江苏生活了25年的日本电波工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藤原信光在本次比赛中荣获三等奖,他对江苏人性格沉稳、重视文教、做事理性、以诚待人的品质十分欣赏和喜爱,并希望中日友谊能发扬光大。

      凭借作品《“一带一路”——我的中国梦》获得一等奖、来自哈萨克斯坦的米雪表示,汉语言文化博大精深,她会认真学习,让自己的汉语水平更上一层楼。比赛也让她了解了更多的中国文化,“如果有机会,我还会参加这样的比赛。”

      江苏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柏苏宁,新华日报社社长双传学,省作协主席范小青致辞,江苏省政协副主席胡金波及有关老领导为获奖选手颁奖,参加征文大赛的部分外国友人与数百中外人士一起参加了颁奖仪式。

      柏苏宁代表江苏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对大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向获奖的外国友人表示祝贺,并向为大赛举办付出辛勤努力的各有关方面表示感谢。她在致辞中说,这次参赛的作品,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外国友人以自己的亲身经历生动而又形象地讲述了在江苏大地上实现自身梦想的经历,观察细致,体会独到,感情真挚,活动用外国人的“洋笔”向世界传播了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江苏,深化了江苏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的友谊。也使我们更加深刻多面地认识和体会到改革发展的不平凡历程和巨大成就。

      在本次活动中,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发挥主流媒体优势,利用全媒体矩阵,创新宣传形式动员广泛参与,讲好江苏故事,传播江苏声音,进一步提升了江苏的国际知名度和美誉度。

      新华日报社社长双传学说,“人之相识,贵在相知,人之相知,贵在知心。”通过这次征文比赛,许多外国友人对于中国和江苏的理解与认知,正越来越走向深入。他们不再是陌生的访客,而是积极主动地走进江苏人民的生活。他们爱上了小笼包和鸭血粉丝汤,爱上了苏州的小桥流水和徐州的楚风汉韵,也爱上了身边每一个普普通通的江苏人。这些许许多多立体生动的故事和人物形象,体现了外国友人尤其是年轻一代对于中国文化和美好江苏的认同。

      作为本次比赛的评委会主席,省作协主席、著名作家范小青认为这次参赛的作品让人读来兴致盎然、不忍释手。这些外国友人通过自己独特的观察视角,描绘了江苏美不胜收的风光名胜,赞美了江苏多姿多彩的人文风情,一个个精彩的故事汇聚成江苏山河之美、文化之美、生活之美、发展之美的美好景象。从一个个外资企业的创建壮大到一批批留学生的培育成才,从地方政府对企业的服务支持到“求大同存小异”精神下的中外人员交流,参赛外国友人将在苏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娓娓道来,充满着对江苏的喜爱、对江苏人的情谊。

      主办单位将本次大赛优秀作品集结成册,赠送给有关学校。

      据了解,近年来,省友协坚持创新,精心策划,周密组织,打造了具有广泛影响力和良好社会声誉的品牌活动,包括: “聚焦美好江苏”系列活动,推动建立国际友好学校、友好医院的“双推”活动,“国际社会养老事业发展合作论坛”以及众多长期坚持的对外交流品牌活动:如连续坚持了二三十年的日本爱知县“平成谴中使”、石川县“少年之翼”等青少年交流活动,“绿色赎罪”南京大屠杀遇难者追悼植树活动、中日合作修复明城墙活动等民间友好事业,坚持了十多年的中国大学生韩语演讲大赛、日本爱知县中文演讲大赛等,形成了具有江苏特色的民间对外交往品牌,彰显了友协工作的勃勃生机,推动了各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不断深化。

      江苏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柏苏宁表示,今后友协还将继续举办类似活动,让更多的外国友人参与进来,使江苏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的友谊之树更加根深叶茂,携手共同开创“强富美高”新江苏的崭新局面,为增进我国人民与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作出积极贡献。

编辑: 杨守华

“洋笔书江苏”在江苏外国人征文大赛颁奖

大赛共征集到320篇文章,经几轮筛选,最终评出76件获奖作品,其中包括新加坡曾昭孔《苏州,一个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城市》,日本大门高子《我的心声——和平之花紫金草的故事》等一等奖作品6篇;德国布铭邦《令我自豪的过去15年》,美国理查德·瑞斯特《寻味江苏》等10篇获得二等奖,老挝谢科奇《我在南京》、哈萨克斯坦昤昀《美丽的连云港—我的第二故乡》等15篇获得三等奖,以及优秀奖作品45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