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积雪特性及分布调查会议在南京大学召开

2018-04-04 15: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4月4日消息  2018年4月2日至3日,国家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中国积雪特性及分布调查”项目2017年度总结会在南京大学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南京大学共同主办,来自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国家卫星气象中心、青海省气象科学研究所、北京师范大学、兰州大学、西北大学、南京大学等10余家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的70余名积雪遥感研究人员与会。

      按照项目设计的6条积雪调查线路,项目研究人员在2017年11月至2018年3月期间,按积雪积累期、稳定期、消融期三次赴西北、东北、内蒙古和青藏高原等中国典型积雪区以及南方地区,不畏严寒,克服重重困难,成功开展了我国第一次全国性、大规模的积雪野外调查,获取了雪深、雪密度、雪水当量、表层硬度、液态水含量、雪粒径、雪层温度、雪土界面温度、雪反照率、雪介电常数、雪化学参数和积雪形态等大量宝贵的积雪观测数据,历时近5个月,圆满完成该阶段的预定科学目标。

      南京大学科技处处长徐夕生在致辞中表示,地理学作为南京大学的传统优势学科,有着深厚的积淀,相信南京大学积雪遥感团队可以和项目组兄弟单位一并做好科研攻关任务,期待项目取得圆满成功。

      中国积雪遥感研究的奠基者、南京大学教授冯学智简要回顾了中国积雪遥感研究的发展历程,并对正在开展的中国积雪调查工作提出殷切的希望。他希望能通过该项目的实施,进一步壮大我国积雪遥感研究队伍,丰富积雪特性基础数据,使我国积雪遥感研究再创辉煌,为国民经济发展、生态文明建设、“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提供科学数据支撑。

      项目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王建研究员对2017年度项目工作进展特别是野外调查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对2018年的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车涛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李震研究员、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李弘毅副研究员等分别就中国积雪特性地面调查、积雪时空分布遥感调查、积雪调查数据库建设与积雪类型划分等课题进展进行了汇报。来自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同济大学、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南京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南京大学等单位的项目专家组成员对项目工作进展进行了详细的质询,并提出下一步工作的建议。各线路负责人就积雪调查结果与数据分析情况先后进行了汇报,与会人员就积雪调查的内容、方法、结果、应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据项目组介绍,积雪作为气候变化的重要指示器,具有显著的正反馈作用,是全球变化研究的关键变量;同时,积雪是重要的淡水资源,是中国主要河流的重要补给源;但是,积雪灾害也会造成大量生命财产损失。我国目前仍缺乏科学规范的积雪调查数据,因此,该项目旨在对中国积雪特性及其分布进行大规模调查研究,建立统一、规范的积雪特性数据集和时空动态变化数据库,为冰冻圈与气候变化研究、水资源评估、积雪灾害监测和预警提供基础数据。(地海院)

编辑: 景明

中国积雪特性及分布调查会议在南京大学召开

对中国积雪特性及其分布进行大规模调查研究,建立统一、规范的积雪特性数据集和时空动态变化数据库,为冰冻圈与气候变化研究、水资源评估、积雪灾害监测和预警提供基础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