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青年舞蹈人才交流培训基地”在宁挂牌

2018-05-10 18:06:00来源: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央广网南京5月10日消息(记者高爽)5月10日,由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江苏省舞蹈家协会主办,南京市舞蹈家协会、南京市文联文化艺术培训中心、南京市歌舞剧院承办,南京逆行舞蹈剧场、南京市舞蹈家协会教育专业委员会协办的“中国青年舞蹈人才交流培训基地”挂牌仪式暨“南京青年舞蹈周”系列活动在南京文艺家创作基地(高淳)举行。活动为期4天,持续至5月13号结束,是“金陵五月风”第十二届南京文学艺术节中的重要活动之一。

      当天下午,“中国青年舞蹈人才交流培训基地”挂牌暨“南京青年舞蹈周”开班仪式在南京文艺家创作基地多功能厅举行。中国舞蹈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罗斌宣读中国舞蹈家协会对“中国青年舞蹈人才交流培训基地”的批复并讲话。罗斌表示,中国舞协一直在全国各地寻找合适的平台,“像爱丁堡艺术节,已经办了70届了,一天可以有500场演出,会持续一个月。这种方式在国内并没有太多出现过,我们希望能有一个平台可以让艺术家不拘一格地体现自己的艺术。2017年我到南京文艺家创作基地时,一眼就看上了。南京市文联等单位经过一年多的筹划,有了这次的青年舞蹈周。这是非常有前景的做法,我们很看好。”

      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炜,江苏省舞蹈家协会副主席江玲分别代表主办方致辞。陈炜在致辞中说,南京文艺家创作基地是南京及江苏文艺家创作、交流、培训的重要根据地,中国舞协在此挂牌成立“中国青年舞蹈人才交流培训基地”,是南京舞蹈领域向全国视野、一流平台迈出的一大步。在中国舞协的关心指导下,南京还将组织力量持续开展多项实验性舞蹈课题研究,分期分批举办古典舞、民族民间舞、现代舞、当代舞、街舞、民俗舞蹈等各舞种的创作、教学、研讨、交流和成果展示等活动,擦亮、用好“中国青年舞蹈人才交流培训基地”这块“金字招牌”。江玲表示,“中国青年舞蹈人才交流培训基地”的挂牌,可以更好地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和合作共赢,必将为我省的舞蹈教学、科研、创作能力注入新的活力,也会为全面提高舞蹈人才队伍建设、舞蹈人才培训体系建设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随后,罗斌书记、陈炜副部长为“中国青年舞蹈人才交流培训基地”揭牌。活动由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张俊主持。南京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濮存周,南京市文联巡视员李海荣出席挂牌仪式。

      南京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舞蹈系主任吴凝创意策划、江苏省青年舞蹈家代表展示的江南特色环境舞蹈是园中的一抹亮色,美仑美奂,吸引众多观众驻足观看。

      此次活动邀请了国际知名舞蹈团队、舞者、专家等近百人参与,是南京乃至全国首次以青年舞者为主题的交流活动。整场活动不仅可以欣赏到国内外优秀团队及个人带来的优秀作品,还可以和舞团的艺术总监进行艺术探讨、学术交流。既有国际顶尖的现场互动教学,也有专家和舞者间的对话及对作品的点评、讨论,可谓极具学术性和观赏性。活动分为三个板块:

      名师课堂——一流的大师授课

      大师工作坊邀请国内外的舞蹈大师进行授课,中国舞蹈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罗斌,著名舞蹈家、北京城市当代舞团艺术总监滕爱民,中国现代舞开拓者曹诚渊等专家将带来不同舞种风格的讲座交流。工作坊主要分身体课和编创课两个方向,在课程结束时,会有一些小作品带给现场的观众,让大家更加认识到舞蹈的根基。每一场讲座会有现场即兴环节,让艺术家们和坐在台下的你来一场身体碰撞的实验。

      舞台交流——舞蹈的饕餮盛宴

      这个板块是特别为中国当下正在从事当、现代舞或者爱好舞蹈的小伙伴提供展示的平台,将带给观众最具有中国声音的当代舞、现代舞作品。活动期间有北京雷动天下现代舞团演出的《弧》、黔风舞蹈团Х香港绰舞场演出的《乘·风》等。同时,邀请到韩国X-zero舞蹈剧场等国外优秀的团队每晚一场露天表演。演出结束,将有30分钟的演后艺人谈,让观众真正地走进编导和舞者的内心世界,更加明白编导和舞者想带给观众什么样的思想。

      随心而舞——南京青年舞蹈周闭幕舞蹈盛典

      演出地点在江苏省文联剧场,由来自江苏省内、国内外的艺术家们为观众带来不同风格不同语汇的舞蹈作品,以“舞”会友,用舞者的视野探寻、追求对生活的审视和发现,并通过舞蹈周的交流平台使更多有思想、对艺术有追求的舞者们相互交流、相互促进,找到展示自我的舞台。

      此次活动秉承本届“金陵五月风”中“繁荣文艺创作、推动文艺创新”的主题,让全国更多的舞者及舞蹈团队来关注和参与其中,为本土舞蹈事业培养更多的青年人才。 “中国青年舞蹈人才交流培训基地”的挂牌,将在南京文艺家创作基地留下当代舞者们创新、探索的舞步。

编辑: 景明

“中国青年舞蹈人才交流培训基地”在宁挂牌

活动为期4天,是“金陵五月风”第十二届南京文学艺术节中的重要活动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