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如果历史重来 还在二连当兵

2018-05-24 22:30:00来源:

      文/赵雪棣

      江南五月,草木葱容。雨中吴江,如诗如画。5月18号是一个普通日子,但对于当年在一个叫176高地上同操一门双37火炮的舟嵊要塞区守备四师高炮二连战友来说,是一个特殊而又可以留念的日子。从上世纪60年代入伍到80年代中期,跨越20多年,近百号人再次走到一起,共叙难忘的峥嵘岁月,畅谈战友间深情厚谊。

      报到现场,当30多年甚至40年未曾谋面的战友走到一起时,从惊喜,到握手、拥抱,战友间的特殊感情瞬间再次定格。许多老战友为了参加此次联谊千里迢迢,不顾年迈体弱,只想来看看当年同吃一锅饭、同举一杆旗,一起摸爬滚打、一起站岗放哨的战友。江阴战友黄永章腿脚不便,让老伴陪着过来参会。桐庐战友吴金标家庭困难,也积极来到现场。老教导员施有峰在即兴讲话时几度哽咽泪满盈眶。一个个激动的场面,感动了所有参会战友。

      战友是一首写不完的诗。老战友张志根用“重逢已过数十年,思绪万千夜无眠;战友相见不相识,泪湿衣襟笑满颜”的诗句表达了他的感受。虽然诗句韵律不是很齐,但道出了战友相逢时的心情。他说,战友是一个崇高的词汇。是同甘苦、共患难,不求同日生,可求同日死的过命兄弟。这是一个老兵对战友的理解,是一个军人骨子里的风骨。老连长张建发也讲到,他刚当兵时扔手榴弹投在20米内,是他的连长用身躯把他压在身底下。在云雾漫山飘,海水绕海礁的东海前哨,在泗礁岛的176阵地上,潮湿的海岛气候裹挟着、鱼腥的海岛空气弥漫着,坚守到最后的老连长张建发落下了膝关节炎。但是,战友们无怨无悔,坚守在保卫祖国的第一线。把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奉献在了部队。

      二连是一本读不完的书。 从上世纪60年代初,到80年代中期精简整编,在二连当兵的战友不计其数。在二连这个熔炉里,战友们淬炼成钢,成就后来。参加过自卫反击战的战友陈佩新说,是二连培养了他,是血与火的战场洗礼了他。他的成功离不开连首长的帮助和战友的们支持。从二连走出去的战友有的挂上了大校军衔,有的当上了副团以上干部。回到地方的战友也都成了经济建设的骨干力量,他们用奋斗创造了幸福。在高炮二连,战友们早晨一起出操,白天一起训练,晚上一起学习。相互间亲如兄弟、情同手足。遇到紧急情况以国家利益为重,义无反顾往前冲。老战友张志根讲述了上世纪70年代初“913”事件期间,全连官兵睡梦中突然听到警报声,穿着短裤迅速往高炮阵地上冲,从二连营房到阵地100多米上坡路,要在一分半钟内打响火炮。可以想象二连的官兵是一个拉得出打得响的战斗集体。

      正因为有我们这些当兵的付出,有我们无数个日日夜夜在岛上的守卫,才有了更多的家人围坐一起,享受温暖和幸福。如今二连的部队建制虽然没有了,但二连的老战士还在,二连的营房消失了,但二连的精神永存。这种一往无前、永不服输的精神正激励着我们每一个战友在人生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生命不是活了多少日子,而是记住了多少日子。在高炮二连的每一个日日夜夜都留在了我的记忆里。如果历史可以重来,我还将选择当兵,还愿在高炮二连。

编辑: 景明

如果历史重来 还在二连当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