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南京历史文化名城博览会开幕

2018-05-25 20: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5月25日消息(记者姚东明 景明)5月25日晚,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有着2500年历史的文化名城——南京。在长江之滨南京地标江苏大剧院,2018南京历史文化名城博览会(以下简称“名城会”)揭开了它的面纱。

      俯瞰现代化河西新城,江苏大剧院就像四颗“水滴”,栖息在“荷叶”状的平台上,既寓含水韵江南的文化意蕴,又彰显汇流成川的包容胸怀,这正是古城南京历史沧桑、文化厚重的现代表达。剧院不远处,是滚滚东流的长江,600多年前伟大的航海家郑和正是由此七下西洋,谱写出世界古代航海的辉煌历史和海上丝绸之路的华彩乐章。如今,这座古老而又现代的城市,因为文化而显示出独特魅力,因为创新而焕发出年轻活力,因为开放而滋生出强大动力。

      名城会历经十四载,首创于2004年,每两年举办一届。先后有74个国家和地区的276名历史文化名城市长、逾百名国际知名专家学者和国际机构的文化代表出席。今年是第八届,本届名城会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江苏省委宣传部、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南京历史文化名城博览会组委会承办,来自国内外的三百余嘉宾参加。

      出席当晚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有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副主任杜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世界联合会主席班纳加,中共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出席开幕式的还有国家、省有关部门的领导同志,2018名城会主承办单位的领导同志,来自68个国家和地区的城市市长以及国内外嘉宾。开幕式由南京市长蓝绍敏主持。

      开幕式上,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白俄罗斯莫吉廖夫市市长祖玛列夫·弗拉基米尔,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副主任杜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世界联合会主席班纳加先后分别发表了致辞。

      随后,在蓝市长的邀请下,启动嘉宾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副主任杜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世界联合会主席班纳加,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白俄罗斯莫吉廖夫市市长祖玛列夫?弗拉基米尔共同移步到舞台中央,将手中“启动小船”放入大船中,开启“宝船”。当小船齐聚,大船光耀,“宝船起航”,象征南京注入世界之海与各城市携手共进。最后,蓝绍敏宣布本届名城会开幕。

      扬帆新时代,丝路再启航。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包括“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并推动这一构想逐渐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本届名城会期间,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嘉宾将汇聚于此,分享、交流、互鉴,致敬历史、携手当下、展望未来。

      在随后的开幕式文艺表演环节,一曲童声独唱南京民歌《茉莉花》,歌声悠扬、婉转动人,《云帆高张》《古城流韵》《锦绣文华》《丝路花开》《丝路远航》五大篇章环环入扣、交相辉映,同绘古都南京的璀璨星空。

      据悉,本届名城会将为期四天(5月25-28日),以“互鉴-分享-共赢”为主题,分为博物博览、文学出版、非遗创新、和城市遗产四个板块,通过开闭幕式、论坛、博览和文化活动等形式,与来自世界各地的嘉宾开展多元文化的交流互鉴。

编辑: 景明

2018南京历史文化名城博览会开幕

本届名城会将为期四天(5月25-28日),以“互鉴-分享-共赢”为主题,分为博物博览、文学出版、非遗创新、和城市遗产四个板块,通过开闭幕式、论坛、博览和文化活动等形式,与来自世界各地的嘉宾开展多元文化的交流互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