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淮安)大运河文化带城市非遗展即将开幕

2018-05-30 18: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5月30日消息(江苏台王德俭 通讯员刘冰)“运河传情 匠心筑梦”——中国(淮安)大运河文化带城市非遗大展暨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江苏省主场活动将于6月1日至3日在淮安举行。

      江苏是文化大省、非遗大省,自2001年“昆曲”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首个中国“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以来,全省共普查记录非遗资源项目28922个,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10项,入选数量居全国第一。

      江苏省文化厅非遗处处长李金芳介绍,今年的遗产日非遗活动将积极创新活动形式,最大限度地办出亮点和特色:

      “集中展示来自全国各地的36个城市的一百多个项目,加上风姿别具的燕京八绝,以及江苏大运河文化带八城市传统表演类项目展演,包括苏浙皖三省15县市的秧歌号子、广场及文化空间的非遗互动体验活动,让亮点一一亮起来,才能树正气、聚人气、接地气。”

      本次活动除了展示非遗传承人们精彩绝伦的看家绝活、拿手好戏,还会让他们讲述非遗保护的生动故事与工匠精神,从而唤起广大民众对优秀传统文化的敬仰与尊崇。淮安市文广新局局长张冲林表示,本次活动将举办“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互动体验活动”,组织剪纸、线编、瓷刻、泥塑等部分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开展互动体验活动;以燕京八绝非遗精品特展为契机,邀请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举办讲坛。

      江苏省文化厅非遗处处长李金芳表示,如今大运河保护传承利用掀开崭新篇章,各级文化部门更要做好非遗保护工作。今后他们将加快实施大运河文化带传承人群研培计划,全面提高文化传承发展能力:

      “重点面向运河沿线急需保护的国家级代表性项目,特别要对运河沿线县级及县级以下的基层表演团体开展整建制研培,加大储备基层后备人才力度;推动大运河沿线非物质文化遗产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择时命名一批大运河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育实践基地、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特色学校。”

编辑: 景明

中国(淮安)大运河文化带城市非遗展即将开幕

江苏省主场活动将于6月1日至3日在淮安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