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六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与南京儿童"共绘和平"

2018-06-01 14: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6月1日消息  今天是六一国际儿童节,孩子们尽情地在这个节日里庆祝、嬉戏,欢笑。然而,你知道六一儿童节的来历吗?它是为悼念二战中利迪策惨案和全世界所有在战争中死难的儿童、为保障儿童权利而设立的节日。

      6月1日上午,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邀请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王义隆、岑洪贵、葛道荣、艾义英、石秀英、夏淑琴,以及与他们当年受难时年纪相同的孩子们,共同开展 “讲历史 绘和平”儿童节主题教育活动。6位幸存者的平均年龄是92岁,幸存者逐渐老去,对于痛苦的深切追忆却永远铭刻在他们心中。

      88个儿童的生命换来国际儿童节

      二战期间,捷克斯洛伐克与中国一样,曾经遭受了法西斯发动的野蛮大屠杀!1942年6月10日,德国纳粹突袭捷克斯洛伐克利迪策村,屠杀了全村15岁以上的男子173人,村里88名儿童被德军押往集中营后遭毒气戕害致死,史称“利迪策惨案”。为了悼念1942年6月10日的利迪策惨案和全世界所有在战争中死难的儿童,反对虐杀和毒害儿童、保障儿童权利,1949年11月,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在莫斯科举行理事会议,决定将每年的6月1日确立为国际儿童节。

      那年,年幼懵懂的他们承受生死相隔的痛楚

      幸存者老人们回忆起81年前那悲惨的一幕幕,难掩悲痛之情。1937年,王义隆14岁,他的家被日军烧毁,父亲因手上有老茧、头上有帽箍差点被日军抓走,外公在防空洞里被打死。岑洪贵那年13岁,他被日军推入火海,腿部被烧伤,未满2岁的三弟被活活烧死,父亲被抓走,二妹的下巴被打伤。石秀英11岁,她的父亲被日军刺了三刀,大哥被抓上卡车拉走后杳无音讯。葛道荣当年10岁,他的叔父、舅父被日军杀害,他躲在金陵大学难民营内,被闯入的鬼子重打耳光并用刺刀刺伤右腿,至今留有伤疤。艾义英那年只有9岁,父亲艾仁银、叔叔艾仁炳和艾仁平、堂哥艾义生被日军杀害。其间生产的母亲为了带着艾义英姐弟3人继续逃命,被迫丢弃了刚出生不久的女婴。夏淑琴当时年仅8岁,一队日本兵来到她家,父亲、外祖母、外祖父被枪打死,妹妹被摔死,母亲和两个姐姐被奸杀,她的背后被刺了3刀,昏死过去,她家9口人在很短的时间里被日本兵杀死了7口。

      今天,无忧无虑的他们手绘“和平与爱”

      活动中,和平宣讲小使者“接力”讲解南京大屠杀史实展,南京晓庄学院第一实验小学的30多名小学生朗诵《少年强则国强》。随后,小朋友们与现场观众一起为和平鸽着色,完成《放飞和平鸽》主题手绘作品。

      近年来,纪念馆在充分发挥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功能的基础上,把对青少年的历史教育作为社会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为此成立了专门的项目组,制定了仪式化的流程,目前已经取得了初步的成效。今年还将作为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之一,精心为中小学生设置研学课程。

编辑: 景明

六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与南京儿童"共绘和平"

纪念馆在充分发挥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功能的基础上,把对青少年的历史教育作为社会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为此成立了专门的项目组,制定了仪式化的流程,目前已经取得了初步的成效。今年还将作为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之一,精心为中小学生设置研学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