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感知环保奥妙 共建绿色家园》科普动漫发布

2018-06-01 14: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6月1日消息  六-五世界环境日前夕,由生态环境部出品,江苏省环境保护厅制作的 《感知环保奥妙 共建绿色家园》系列环保设施科普动漫视频发布。视频以“科普+动漫”的形式,把深奥枯燥的环保设施相关专业知识变得浅显易懂、生动有趣,旨在让公众理解、支持和参与环保,号召人人都成为建设美丽中国的行动者。

庄新文介绍科普动漫视频的制作情况

      该系列环保设施科普动漫视频由 《环境监测知多少》、《生活污水净化之旅》、《垃圾焚烧巧发电》、《电子垃圾安全回家》和《危废处置有妙招》五集组成,在每集3分钟左右时间内,江苏环保达人 “净净”用生动活泼的语言向观众介绍环境监测机构职责、污水处理流程、垃圾焚烧发电原理、废旧电器危害及拆解、危险废物安全处置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并邀请公众现场参观各类环保设施。

      为了保障公众对周围环境的知情权、参与权与监督权,进一步激发公众参与环境治理的积极性, 2017年5月,生态环境部、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向公众开放的指导意见》,要求各地环境监测、城市污水处理、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危险废物及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四类环保设施根据条件有计划的向公众开放。《感知环保奥妙 共建绿色家园》系列环保设施科普动漫视频正是为此项工作“量身定制”的。

      面向公众开放环境保护设施,是落实《环境保护法》,扩大环境信息公开,引导公众参与和监督环保工作的重要措施;是普及环保科学知识、展示环保发展成果,把环境教育课堂搬到现场的生动实践;也是带领公众亲历环保,进而深入了解环保、感知环保,缓解邻避效应的有效办法。

      江苏将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向公众开放工作作为构建和完善环境治理体系的重要抓手,不断完善开放流程,确保设施开放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使公众和企业能长期良性互动。目前,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南京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南京铁北污水处理厂、光大环保能源(南京)有限公司、南京凯燕电子有限公司等五家单位入选生态环境部公布的第一批“全国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向公众开放名单”,公众可以随时预约参观,近距离感知环保。

      五家开放单位先后投入近600万元,用于厂区参观改造和相关参观通道的建设,各开放单位均制定了详细的开放年度实施计划,设计开发图书、宣传册、公益广告等宣传品,并安排专人接待、指引和讲解,对于不同群体设计不同的讲解内容。

      江苏省环保厅宣教中心主任庄新文介绍,今天发布的系列环保设施科普动漫视频将在各个开放点同步播放。截至目前,江苏省四大类5家环保设施开放单位共接受公众参观600多场次,受众人数超5万。从“公众看环保”品牌活动打造,再到如今的环保设施开放,环保公众参与已经成为江苏环保宣教的窗口之一。

编辑: 景明

《感知环保奥妙 共建绿色家园》科普动漫发布

环保公众参与已经成为江苏环保宣教的窗口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