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金陵五月风”第十二届南京文学艺术节圆满结束

2018-06-06 09:47:00来源:
    央广网南京 6月5日晚,由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江宁区委员会、江宁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江宁区委宣传部、南京市文联大型活动部、南京市戏剧家协会、江宁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承办,河海大学、江宁团区委协办的“金陵五月风”第十二届南京文学艺术节闭幕式暨原创昆剧《逐梦记——汤显祖在南京》首演在河海大学江宁校区举行。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市委统战部部长陈勇,市政协副主席李奇,江苏省演艺集团总经理柯军,河海大学党委书记唐洪武,江苏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徐昕,江宁区委副书记、区长祁豫玮,以及市文联、江宁区的有关领导,各区、行业系统文联的文艺骨干及河海大学的领导、师生们一起出席闭幕式并观看了演出。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炜致辞。
    陈炜同志在致辞中说,本届“金陵五月风”南京文学艺术节,以“繁荣文艺创作、推动文艺创新”为主题,紧扣改革开放40周年这一重要时间节点,全市文联系统围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当代文化3种题材组织原创文艺精品,在艺术创新上不断探索;开展一系列具有示范意义的精品活动,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集中展示我省、我市的原创文艺精品和文艺活动成果。


    在“金陵五月风”期间,我们南京的文艺家们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殷殷嘱托,身体力行、初心不改,将文艺工作者对人民的热爱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实际行动和真诚奉献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充分体现了人民艺术家全心全意为人民的赤子情怀。他们从优秀传统文化中、从崇高的革命精神中、从火热的社会生活中汲取无限的创作灵感,激荡出内心澎湃的创作激情,将心中丘壑化为了笔底波澜,创作出优秀的原创作品。为总结经验、鼓励先进,进一步激发全市文联系统的创造活力,南京市文联对本届“金陵五月风”期间的优秀创作作品和文化惠民创新工作进行了表彰,授予“民族舞蹈诗剧《节气江南》”等7项活动为“金陵五月风”第十二届南京文学艺术节优秀创作作品(剧目)奖,“舞者·空间南京青年舞蹈周”等16项活动为“金陵五月风”第十二届南京文学艺术节文化惠民工作创新奖。其中,民族舞蹈诗剧《节气江南》以二十四节气为背景,以诗化的方式着墨江南,展现出江南地区独具魅力的风俗人情画卷,不仅作为开幕式演出,又先后走进河海大学、南京艺术学院等高校,好评如潮;“舞者?空间南京青年舞蹈周”系列活动精彩纷呈,邀请了国际知名舞蹈团队、舞者、专家等近百人参与,是南京首次以青年舞者为主题的交流活动。特别是江苏省青年舞蹈家代表展示的江南特色环境舞蹈美仑美奂,舞蹈视频片段迅速在社交媒体上广泛传播;《袁韵芬芳——越剧袁派艺术传承专场》座无虚席,当今越剧袁派领军人物、梅花奖得主方亚芬和陶琪两位艺术家倾情演绎,观众如痴如醉;翰墨流芳——历代咏金陵诗词书法作品展进公交车厢活动,组织南京百名书法家激情挥毫书写了200多幅历代歌咏南京的书法作品,在南京部分公交车厢展出。此举尚属全国首创,让人耳目一新;“信仰的光芒”南京高校师生主题宣传画、招贴画作品展继在雨花台、东南大学展出后获赞无数,又走进了南京师范大学;《南京笑脸》摄影作品展截至目前收到作品4000多张,数量还在进一步增加,市民参与热情很高;“新时代?新江宁”全国美术名家走进江宁暨第四届胜景写生创作活动,“诗意盈四月 书香满建邺”建邺区迎接第23个世界读书日活动等等,吸引了广大市民关注并参与其中,社会反响很好。
    闭幕式由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张俊主持。

    当晚,行腔优美的原创昆剧《逐梦记——汤显祖在南京》作为闭幕式演出,为本届“金陵五月风”划上圆满的句号。该剧由南京市文联和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联合打造,被评为2018年度南京市文联重点项目和南京历史文化名人展呈项目,并列入2018年“高雅艺术进校园”剧目。
经典的人物形象
    汤显祖是我国明末著名戏剧家、文学家和近代人文主义思想家的先驱,也是世界上与莎士比亚齐名和同时代的戏剧大师,其“临川四梦”,是戏剧史上不朽的传世之作,为人们所熟知。在汤显祖六十七年的人生旅途中,除了家乡江西临川外,南京是他连续居住时间最长、也最喜爱的地方。他曾三次到南京国子监游学,在他得中进士后也因情系金陵的明山秀水、古迹文脉,自请到留都南京做官7年有余,并在南京开始了他“临川四梦”的第一梦——《紫钗记》的创作。原创昆剧《逐梦记——汤显祖在南京》正是选取了汤显祖在南京的一段人生经历作为创作素材,写出了一代戏剧文学巨擘在南京几年的狷介与泮涣、彷徨和等待,高度褒扬了中国传统文人以天下为己任的责任担当和“苟令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爱国情怀。


一流的创作团队
    该剧阵容强大,集中了江苏省内一线的主创人员。南京市剧协副主席、国家一级演员、著名戏曲编导张建强担任编剧、导演,国家一级舞美设计、江苏省舞美协会会长原伟庆,国家一级演奏员、省昆剧院主笛迟凌云分别为舞美设计和唱腔设计,江苏省昆剧院派出了其“第四代”演员中的佼佼者,周鑫、施夏明、徐思佳、赵于涛、孙晶、钱伟等青年演员鼎力出演。
传统与创新的有机结合
    《牡丹亭》是明代剧作家汤显祖的代表作,也是他一生最得意之作,他曾言“吾一生四梦,得意处唯在《牡丹》。”提到《牡丹亭》自然想到昆曲,因此,用昆曲的形式来演绎汤显祖的故事是最合适不过的了。然而,昆曲之典雅,文辞之古奥,程式之束缚等又成了新编戏剧创新和现代观众欣赏的障碍。原创昆剧《逐梦记——汤显祖在南京》恰到好处地拿捏住了传统与创新的比例,雅致与通俗的分寸,同时注意在舞美设计、灯光点染、音乐配器以及服装的图案和造型上,融入现代意识与手段,打造成为一部表现传统文化题材的新戏,同时也为观众所认可的昆曲。
 
编辑: 景明

“金陵五月风”第十二届南京文学艺术节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