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奥运冠军情怀之旅从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启程

2018-06-24 17:39: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6月24日消息(记者景明 通讯员孙乐)六月既有中考、高考这样人生成长道路上必经的洗礼与考验,又有着成熟与收获的喜悦。而对于当代“武举人”——各项目体育运动的世界冠军而言,今年的六月更加独特而值得期待,6月23日,在刚刚获得第十五届(2017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第二名的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12位奥运冠军、世界冠军齐聚于此,共同启动“奥运冠军情怀之旅”系列活动。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代表着南京历史文化名城形象的城市名片,秦淮是古都金陵的起源、南京的建城之地,也是街巷肌理保存最为完好、最能体现古城特色的地区。7.3平方公里的老城南全部坐落区内,现有文物保护单位132处,其中国家级11处、省级27处。秦淮段明城墙是南京城墙体系中历史最悠久、外观最雄壮、保存最完好的一段,沿线集聚了夫子庙、江南贡院、大报恩寺遗址、朝天宫等著名人文景观。全区共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80项,其中国家级以上非遗项目6个,占全市55%,代表性传承人226人,全市第一。
      一条秦淮河,半部金陵史。这里坐拥秦淮河、明城墙、江南贡院等文化遗产,以及数不胜数的历史名人、典籍文献、诗词歌赋。“中世纪七大奇观”的大报恩寺塔;展现了1300年中国科举史、全国最大的专题类博物馆——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众多古琴艺术、南京白局、南京白话、皮影戏、杖头木偶等非遗艺术和数百位代表性传承人,这些丰富而厚重的文化资源承载着秦淮的报恩精神、状元精神和工匠精神。
      奥运冠军报恩专项基金发起人孙海涛先生表示,秦淮区蕴含的“报恩精神、状元精神、工匠精神”,与奥运冠军努力回报国家、回报社会、回报人民,不懈进取、克服伤病、勇于争先,追求卓越、精益求精的奥运精神是内在统一的,奥运精神找到了更契合的载体和特色鲜明的彰显。
      在此次奥运冠军情怀之旅的首站——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冠军们欢聚一堂,讲述各自的体育故事与心路历程,分享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精神。他们中有能作画能写科幻小说的跨界冠军赵蕊蕊女士,有正在从事专业慈善工作的公益冠军周玲美女士。据介绍,开馆一年多来,科博馆接待游客数量超过160万人次,获得了最受观众欢迎的博物馆奖项,是秦淮区讲好秦淮故事、科举文化的重要载体。奥运冠军表示,互相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的奥林匹克精神与公平公正的状元精神,在理念和文化上有着异曲同工之妙。据悉,此后科博馆将打造“冠军之家”,定期举办奥运冠军讲堂,市民游客可在此聆听奥运冠军故事。
      此次“奥运冠军情怀之旅”活动由秦淮区政府主办,秦淮区委宣传部和秦淮区旅游局承办,活动将分三个阶段举行,时间持续至12月。活动包括:奥运冠军情怀之旅—启动仪式;奥运冠军情怀之旅秦淮行“双五一”行动(五项内容即一套资料、一个讲座、一场互动、一次慰问、一站展示;五类场所即一家养老院、一所大学、一所中学、一所小学、一家爱心企业);奥运冠军情怀之旅——省内行、省外行、国内行以及中法南京周国内、国际展示。此次启动仪式后,将同步启动“五个一”行动,完成走进一家养老院、走进一所中学。
      今年10月,秦淮区将利用世界知名城市南京周活动,开展中法南京周系列推广活动,精心组织法国巴黎“双河双塔”秦淮旅游宣传日活动,旨在通过“奥运冠军情怀之旅”串起秦淮区一颗颗闪亮的明珠,带着情怀从秦淮出发,打造体育+文化+旅游+公益的讲故事新模式,向世界讲述“秦淮故事”,传递秦淮文化。
      在启动“奥运冠军情怀之旅”的同时,基于文化的一致、体育的渊源、理念的相同、主题的契合,奥运冠军们与南京大报恩文化发展基金合作,成立了奥运冠军报恩专项基金。
      专项基金以报恩为核心主导思想,汇聚冠军的力量,传播奥运精神,传播健康理念,帮助特困群体,回报社会。目前主要开展五个板块的公益项目,分别是推广奥运精神、精准扶贫、与运动相关的非遗项目保护工作、推动全民身体健康与心理健康意识并致力于改善全民体质的、帮助困难的退役运动员及运动员启蒙教练。未来也将开展更多的活动和衍生项目,把体育、文化、旅游、公益融合在一体,让奥运冠军带着“秦淮故事”,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编辑: 杨守华

奥运冠军情怀之旅从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启程

本次活动由秦淮区政府主办,秦淮区委宣传部和秦淮区旅游局承办,活动将分三个阶段举行,时间持续至12月。活动包括:奥运冠军情怀之旅—启动仪式;奥运冠军情怀之旅秦淮行“双五一”行动(五项内容即一套资料、一个讲座、一场互动、一次慰问、一站展示;五类场所即一家养老院、一所大学、一所中学、一所小学、一家爱心企业);奥运冠军情怀之旅——省内行、省外行、国内行以及中法南京周国内、国际展示。此次启动仪式后,将同步启动“五个一”行动,完成走进一家养老院、走进一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