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全国科普微视频大赛展演活动在扬州举行

2018-06-29 10: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扬州6月29日消息(记者朱敏 扬州台姜倩文)6月28日晚,,以“科技创新,强国富民”为主题的2018全国科普微视频大赛展演活动在江苏扬州举行,现场展演大赛评选出来的100部优秀获奖作品。

      全国科普微视频大赛从2017年5月25号在北京启动以来,通过网络投稿和实物投稿两种方式,征集兼具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和艺术性的原创科普微视频作品。历时一年,终于评选出了100部优秀获奖作品,并在扬州进行展演。

      “天地玄黄,宇宙洪荒,日月盈昃,辰宿列张……”

      短片《梦幻·宇宙》、《梦想·生活》、《梦圆·未来》将整场展演活动分成四个部分,串联起科学实验秀、科学哑剧、科技舞蹈等节目,表演者用充满奇幻的实验环节向大家生动有趣地展现了科学的神奇魅力。活动现场,与会嘉宾对部分获奖作品进行颁奖。

      “第一批获奖作品,第一个是广东市推荐的朱才毅等制作的《岭南荔枝的科学》……”如何向社会大众普及科技知识?科普微视频是一种重要的形式,2018全国科普微视频大赛的举办赢得了与会嘉宾们的点赞。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研究员薛永祺:“做科普的时候用科普微视频我觉得是现代科技能够展示各种复杂过程的一个非常好的表现形式。”

      中国工程院院士、扬州大学农学院教授张洪程认为,这样的科普形式更喜闻乐见:“科普微视频就是把实验室的科学、书本中的科学以及公式里的科学能生动的搬到银屏上,我相信这样的形式会收到非常独特的科普效果。”

      《航空物探知多少?》《阿司匹林真是"神奇万能药"吗?》……这些听起来晦涩深奥的知识,如何才能变得生动易懂呢?阿司匹林真的无所不能、多多益善吗?点击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推荐的微视频《食药安全手册》可以知道答案。

      “要知道,药物都有不良反应,盲目服用、过量服用阿司匹林都是会有危险的……”

      视频制作方、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新闻宣传中心武慧莹介绍,这个系列的微视频都是通过这样一种动漫加配音的形式,将食品药品安全展现在大家面前。

      “用这种动画的形式,生动活泼,里面还融入了我们食药监管系统卡通人物形象,就是把这种简简单单、跟老百姓息息相关的知识,用动画的方式展现出来。”

      由广州市推荐,广东科学中心制作的科普微视频《岭南荔枝的科学》结合地域优势对本地特产荔枝进行了一番研究。创作者之一朱才毅:“荔枝虽然好,但是不能吃的太多,‘一粒荔枝三把火’,实际上它是有科学道理的……”

      朱才毅认为,科普微视频最重要的特质就是科学性,为此,他们走访专家、搜集数据,花费了大量的精力来制作。

      “为了保证它的科学性,我们听取了大量专家,有农业方面的专家,也有医学方面的专家,所以很多专家给了强有力的支撑。” 

编辑: 杨守华

2018全国科普微视频大赛展演活动在扬州举行

全国科普微视频大赛从2017年5月25号在北京启动以来,通过网络投稿和实物投稿两种方式,征集兼具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和艺术性的原创科普微视频作品。历时一年,终于评选出了100部优秀获奖作品,并在扬州进行展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