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年中国地理学术年会在南京召开

2018-07-06 18: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7月6日消息  7月4日至7日,“智慧社会与未来城市研讨会暨2018年中国地理学术年会”在南京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地理学会城市地理专业委员会主办,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承办。江苏省地理学会、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南京师范大学、江苏师范大学、安徽师范大学、淮阴师范学院协办。来自伦敦大学学院、香港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山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兰州大学等国内外100余所高校、科研院所及相关单位的专家学者与研究生400余人参加了会议,其中正式注册参会代表300余人。

      开幕式于7月5日上午举行,由中国地理学会城市地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甄峰主持。南京大学副校长邹亚军、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吉国华、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院长鹿化煜致欢迎辞,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兼执行秘书长张国友致开幕辞。中国地理学会城市地理专业委员会崔功豪、沈道齐、叶舜赞、许学强等人给大会及青年学者寄语,并颁发了2018年中国城市地理优秀论文获奖。

      在大会开幕式主题报告中,伦敦大学学院教授吴缚龙提出了中国城市发展金融化的新现象,清华大学教授顾朝林探讨了中国城镇化研究科学问题及新进展,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教授方创琳以大数据技术为支撑分析了京津冀城市群空间联系强度与空间关系,中山大学教授薛德升更关注全球化中的广州城市跨国空间的转变,北京大学教授柴彦威则提出了“新”时间地理学概念。

      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甄峰表示,“我们正面临信息技术、生产管理等方面的进步,城市、区域的经济形态正发生巨大的转变,本次会议所关心的就是在技术进步所带来的‘智慧社会’前景之下,我们如何思考未来城市空间组织、空间结构、管理运营的模式与技术层面的问题。”

      据了解,大会设立十二个平行学术交流分会场,围绕“城市地理学的新领域、新理论与新方法”“智慧社会与城市发展”“全球化与城市和区域发展”“健康城市与建成环境”“大数据应用与城市空间研究”“时空间行为与活动空间”“绿色生态与城乡可持续发展”“未来城市理论与城市治理”“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空间发展”“创新发展与城市转型”“土地利用与城市交通”“社会空间与社区发展”议题分别进行研讨,150余位专家学者作了分会场报告并交流最新研究成果。

      为了将城市地理最新学术研究与国家战略、地方城市发展紧密结合,大会设立“智慧社会与未来城市”和“城市高质量发展”两个高峰论坛。

      由南京大学教授张敏主持的“智慧社会与未来城市”论坛中,北京大学教授柴彦威、同济大学教授王德、北京联合大学教授张景秋、香港大学教授卢佩莹等作为嘉宾与参会代表一起探讨什么是智慧社会、未来城市应该是什么样子、智慧社会与未来城市的关系如何、未来的城市地理研究可能有哪些新变化与新方向等问题。

      “城市高质量发展”论坛由江苏师范大学地理测绘与城乡规划学院副院长欧向军主持,邀请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江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江苏省土地勘测规划院、江苏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政府部门、规划研究与编制单位的嘉宾对何为高质量发展、现阶段制约地方城市发展的主要因素有哪些、未来城市如何高质量发展等议题与参会代表展开了自由发言与热烈讨论。

      7月6日下午,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罗小龙主持大会闭幕式,并邀请中山大学教授周春山为本次大会评选出来的优秀青年颁发“优秀青年论文”奖。

      闭幕式主题报告由中国地理学会城市地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副院长杨永春主持。香港大学教授卢佩莹分享“行走于智慧城市”的感受、北京大学教授刘瑜进行“社会感知分析方法及其在城市研究中的应用”的探索,南京大学教授黄贤金提出“特大城市承载无极限”的疑问,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孙斌栋总结“城市地理学的科学研究范式”,南京大学教授张京祥则介绍了“杭州创新发展的解读与思考”的实践成果。

      中国地理学会城市地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甄峰作大会学术总结,他认为城市地理学研究越来越表现出新生力量强大、研究内容前沿、研究方法与技术新颖等显明特征,必将为支撑国家战略需求与城市发展实践作出更大的贡献。最后,甄峰向2019年年会的举办单位转交了中国城市地理学术年会会旗。

      清华大学教授顾朝林则表示,举办城市地理研讨会,南京大学具有特殊优势。城市研究早期与地理学、经济学等学科结合在一起,南京大学具有悠久的历史与深厚的学术基础,在多种学科服务城市研究方面成果丰硕;同时,江苏省是经济大省,城市发展速度快,因此也是探索新时期城市发展方向的前沿,在开拓城市地理领域的高校中,南京大学地域条件优越。

编辑: 景明

2018年中国地理学术年会在南京召开

“智慧社会与未来城市研讨会暨2018年中国地理学术年会”在南京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地理学会城市地理专业委员会主办,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承办。江苏省地理学会、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南京师范大学、江苏师范大学、安徽师范大学、淮阴师范学院协办。来自伦敦大学学院、香港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山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兰州大学等国内外100余所高校、科研院所及相关单位的专家学者与研究生400余人参加了会议,其中正式注册参会代表300余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