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知华 友华 爱华" 外国优秀青年踊跃留学中国

2018-07-12 10:09: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7月12日消息(记者李欣)教育部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共有来自204个国家和地区的约48.92万名留学生在我国高等院校学习,规模增速连续两年保持在10%以上。越来越多的中国高校致力于更好地服务于来华留学生,搭建中外友谊的桥梁。

      23岁的牙买加学生罗威就读于河海大学港航专业。三年前,他以加勒比区域国家联合高考前十名的优异成绩,通过层层选拔来到中国。为了不负祖国的厚望和中国提供的良好学习条件,他在学好本专业的同时,他还辅修了计算机第二专业。

      罗威:“我们国家有一个物流中心的战略,如果我回家帮帮我国家建了一些码头,就会就会非常好的。我在河海大学最喜欢的、最有兴趣的一个课程就是海岸工程。因为我们原来这是一个岛国,到处都是海,我上这个课程的时候,我都能想想到我以后工作的的那个环境会是什么样子。”

      河海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招办主任李妍说,近年来,她在工作中深刻感受到,到中国留学,成为外国青年优秀毕业生高度认可的选择。作为学校,他们也“百里挑一,优中选优”。

      李妍:“我们都是非常严格地挑选的,那么多学生申请的话,我们会请学院的老师以匿名专家的形式建立一个库,审核他们的资质,结合他们的教育背景、语言能力、科研能力,还有他们的课程设置什么的,包括他们的健康状况,家庭的情况。”

      以水利、基建为特色的河海大学从上世纪50年底起就开始为“第三世界”国家培养急需人才。“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河海大学在教育部的领导下,不断提升培养规模和质量。河海大学主动对接行业企业发展需求,积极服务企业国际化战略。十八大以来,该校牵头成立“一带一路”水战略联盟,建立总金额3000万元的“一带一路”水与可持续发展基金,共同助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推动新兴交叉学科、科研合作、人才培养等的国际化发展。2017年,河海大学在校外国留学生总数超过1300人。预计到2020年,将超过2000人。

      河海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张海军:“中国已经成为亚洲最大的留学目的地国,来自世界各地,特别是‘一带一路’国家的学生都愿意来中国留学。作为学校,要对我们的这个专业、课程、后勤保障方面有一个很大的提升,吸引更多的留学生,特别是更多的优秀留学生来华学习,把学生培养成知华、友华、爱华的学生,这是我们高校的义不容辞的责任。围绕我们自身的特色‘水利特色,世界一流’的目标,推进共建‘一带一路’的教育行动,大力推进来华留学教育事业,努力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培养人才。”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每年也有1000多名外国留学生在校学习,其中40%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国际教育学院院长栾凤池告诉记者,学校主动从规模扩张向内涵式发展转型,在提高教学质量的同时,加强学生的服务管理:

      “从入学到教育,一直到毕业,甚至中间的实习,我们热情对他们服务,尽量多了解情况,给他们指明方向。”

      国际学生有着不同的文化背景、风俗习惯和宗教信仰。华南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安然提出建立在多元文化共享教育理念基础之上的“认知—认同—践行”模式:

      “要让学生对中国文化中国国情从认知到认同。从而形成他们的中国故事。”

      来自巴基斯坦的扎克现在每年都会和同学们自发地组织献血,他说,中国对自己的改变很大,也希望对社会有所回馈:

      “我们在中国在学了很多东西,就是心里有改变,我们一定要回馈社会。”

编辑: 景明

"知华 友华 爱华" 外国优秀青年踊跃留学中国

教育部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共有来自204个国家和地区的约48.92万名留学生在我国高等院校学习,规模增速连续两年保持在10%以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