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陈勇同志当选南京市文联主席

2018-07-13 14:55: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7月13日消息  7月13日,南京市文联召开九届六次全委会。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陈勇当选为市文联主席。来自全市各艺术门类的108名委员参加了会议。江北新区及各区委宣传部部长列席会议。

      会上,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市文联主席陈勇作了讲话。他充分肯定了过去半年市文联团结带领全市文艺工作者,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文艺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在推动重点项目、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服务文艺家,特别是繁荣推动文艺创作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

      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中要求:“哪里有文艺工作者,文联、作协的工作就要做到哪里。”他表示,作为新当选的市文联主席,将与主席团一道,开拓创新,勤勉工作,尽心竭力为南京文艺事业繁荣发展营造良好氛围,为艺术家创作搭建平台、创造条件、做好服务,共同推动南京文艺发展,推动南京文艺创作攀登“高峰”。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在肯定成绩的基础上,陈勇同志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文艺思想,贯彻落实全省文艺精品创作生产视频会议的工作要求,对我市文艺工作和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了四点希望:

      一是拥抱伟大时代,承担历史使命,以习近平文艺思想统领文艺工作全局、引领文艺精品创作生产。习近平文艺思想是当代中国文艺实践的科学总结,是新时代社会主义文艺的旗帜和方向。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高度自觉地以习近平文艺思想引领方向、指导实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握历史使命和时代要求,用文艺反映时代呼声、展现人民奋斗、振奋民族精神、陶冶高尚情操,用文艺热情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汇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二是聚焦高质量发展,推动创作繁荣,创作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城市无愧于人民的文艺精品。希望文联对标找差,提高站位,通过做好创作生产规划、丰富载体、搭建平台、开展健康的文艺批评等方式,在文艺创作高质量发展的坐标系中实现南京的“新位次”。

      三是坚持深化改革,加强文艺建设,凝聚文艺事业发展的蓬勃力量。希望文联和各文艺家协会面对新时代工作环境、任务、对象等发生深刻变化的情况下,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加快转型、创新发展,在建立完善运行机制、优化调整机构设置、拓展强化工作职能、加强党对文艺工作等方面着力,推动《南京市文联深化改革方案》落地见效。

      四是坚定艺术信仰,推动文艺创新,建设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文艺工作者队伍。希望广大文艺家加强自身修养,把为人民创作作为人生追求,坚持社会效益至上,创作更多富有生命力、感染力的艺术形象。

      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炜代表市文联九届委员会主席团向委员们作了工作报告,回顾市文联2018年上半年在推进重点项目和重点题材文艺创作、举办品牌文艺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等方面的工作情况,并对下半年工作进行了部署。

      陈炜同志在报告中说,习近平文艺思想以高屋建瓴的前瞻性、秉正拓新的指导性、承前启后的实践性,引领着中国文艺繁荣与文化自信的铿锵步伐。市文联和各文艺家协会要以调研、讲课、座谈、研讨等多种形式,分门别类地组织好南京文艺家对习近平文艺思想的学习,带领艺术家自觉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人,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贡献力量。

      2018年,是文联深化改革、对标找差、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攻坚之年,全年工作的总体定位是“解放思想、深化改革”。陈炜同志表示,下半年,文联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把深化改革作为推动文联组织和文联工作创新发展的历史机遇,以更大的勇气、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更强的韧性,做好南京艺术基金评审工作,组织评选南京文学艺术奖,创建全国文艺工作者“雨花台红色文艺创作基地”,建设“网上文联”,继续抓好重点文艺作品的创作和评论,围绕重要时间节点举办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深入开展南京文艺家“文化惠民再出发”活动,参与南京美术馆新馆(江北新区)的建设等,咬定目标,脚踏实地,一以贯之,重点突破,将各项重点任务落实到底。

      会议由南京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张俊主持。经市文联九届委员会主席团提议,各位委员通过,会议调整吴海燕为市文联秘书长,增补张跃定、仝铮铮、卞新宏、江瑞晶、谭玲、石菁为市文联委员。

编辑: 景明

陈勇同志当选南京市文联主席

南京市文联召开九届六次全委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陈勇当选为市文联主席。来自全市各艺术门类的108名委员参加了会议。江北新区及各区委宣传部部长列席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