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苏州大学学生五次到陕西开设暑期夏令营

2018-07-27 10: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7月27日消息(通讯员刘金光)“大哥哥大姐姐又来啦,赶紧去参加夏令营!”日前,苏州大学“关爱兰花草”陕西支教团队在蓝田县张家坪学校开设的暑期夏令营举行了开班仪式。今年是该团队第五次来到秦岭深处支教,13位支教成员利用专业所学为大山里的留守儿童准备了一堂堂生动活泼的特色课程。

      手脑并用,开发多彩想象力

      “天地开辟之初,大地上并没有人类,是女娲把黄土捏成团造了人……”手工课上,郭晶铭老师一边为同学们讲神话故事,一边手拿黏土教授拇指小人创作。一团团黏土在孩子们手中变成了骑着鸭嘴兽的孙悟空、手持魔杖的仙女、骑着扫帚的魔法师等。一个个小“女娲”早已逃离故事原本的限制,无穷的想象力让他们展现地淋漓尽致。

      “心灵与自然相结合才能产生智慧,才能产生想象力。” 郭晶铭老师带领同学们领略了树叶拼贴画、二维莫比乌斯带、双喜字剪纸、脸谱等艺术创作的魅力。课后,同学们兴趣不减,将手工纸杯做成的小动物们摆在了桌前,把了一幅幅精美的树叶拼贴画挂满了教室墙壁。“郭老师的课太有趣了,她总是带我们完成各种各样好看的作品。”课后,教室里总能看到一张张天真烂漫的笑脸。

      拳脚并用,教授擒拿防卫术

      来自体育学院的高浩老师将武术实践化,开设“擒拿防卫术”课堂,教授学生如何运用武术要义有效防身和逃离。

      针对不同程度的危急情形,高老师分别讲解了力量悬殊、力量相当两种情况的不同应对方法。为了展示腕肘肩关节的“挣脱与擒拿”、腿部与颈部博弈的“地面控制”、应对拳脚进行要害部位的保护、闪避以及抗击打的“直立防卫”等细节,高老师一一作了现场演示。

      除此之外,为了加深学生对擒拿和防卫技巧的理解,高老师在他的课程中还穿插生物学中的“肌肉、韧带、关节的运动特征”、物理学中的“力和杠杆原理”等知识。理论课上的旁征博引、精彩纷呈,演习时的惊险刺激、别具一格,让学生拍手叫好。

      声情并茂,培养小小主持人

      前期调研中发现,同学们对“主持人”这一角色很感兴趣。为了增强同学们的语言表达能力,“小小主持人”课堂应运而生。

      “主持节目并不难,小狗喘气是关键。”王若水老师一开始就将主持课带到生活中,“小狗喘气”成为练习的重要环节。通过同桌间互相感受对方腹部的起伏,学生们逐渐感受到腹式呼吸的魔力。“一面旗,两面旗,三面旗……”经典的数旗子游戏也成了主持课必备的活动。一系列游戏过后,五度坐标及其调值的讲解也就水到渠成。

      从趣味生动的“小狗喘气”、经典诙谐的“绕口令”,到小试牛刀的“新闻播读”、别开生面的“产品推销大会”,再到绘声绘色的“角色扮演”。最终,一场精彩纷呈的晚会主持让同学们获得了满满的自信。

      据悉,苏州大学“关爱兰花草”陕西支教团成立于2014年,支教团成员每年利用暑期入陕支教。在为期半个月的支教中,支教成员为当地孩子们开设了天文、地理、音乐、美术等基础课程,陕西味道、播音主持、擒拿防卫术等特色课程,篮球、排球、街舞等选修课程。五年来,支教团传承“惠泽教育,情系寒门祖国花朵、寒门学子”的“惠寒”精神,用爱和希望辛勤浇灌着秦岭深处的“兰花草”。

编辑: 景明

苏州大学学生五次到陕西开设暑期夏令营

苏州大学“关爱兰花草”陕西支教团成立于2014年,支教团成员每年利用暑期入陕支教。在为期半个月的支教中,支教成员为当地孩子们开设了天文、地理、音乐、美术等基础课程,陕西味道、播音主持、擒拿防卫术等特色课程,篮球、排球、街舞等选修课程。五年来,支教团传承“惠泽教育,情系寒门祖国花朵、寒门学子”的“惠寒”精神,用爱和希望辛勤浇灌着秦岭深处的“兰花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