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老挝现代蚕桑生产技术与发展模式示范园揭牌

2018-08-01 23: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8月1日消息(通讯员刘金光 陈玉华)日前,由老挝国家科技部、苏州大学合作共建的中国-老挝现代蚕桑生产技术与发展模式示范园在老挝万象揭牌。

      “示范园位于万象市塞塔尼县萨帕卡农村,占地约10公顷,开展桑树育苗、栽培、收获与利用,蚕种孵化、桑蚕饲养、茧丝处理等相关技术示范与培训,为老挝培养一批实用型现代蚕桑技术骨干。” 项目首席科学家、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纺织丝绸技术研究所二次开发项目“现代集约化养蚕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工作组组长、苏州大学徐世清教授介绍说。

      该项目由老挝科技部和苏州大学组织,江苏产业技术研究院纺织丝绸技术研究所(南通纺织丝绸产业技术研究院)、老挝女双手公司、老挝科技部生物技术与生态研究院、老挝苏州大学、苏州市农业委员会负责实施。项目围绕“种植-养殖-加工,生态优先;窗口-中心-基地,分步实施”的发展目标,即在桑树种植、桑蚕繁育、茧丝加工等生产流程和规划设计、技术集成中,始终贯彻生态文明的理念,保证良好生态环境这一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以示范窗口建立培训体系,构建技术推广中心,依托推广中心,发展产业化基地的分步实施战略,搭建现代绿色丝绸研究示范平台,组织实施蚕丝产业项目推广示范,实现现代蚕桑丝绸集成化科技成果大规模应用。

      早在2017年11月,苏州大学与老挝科技部合作共建中老绿色丝绸研究中心。此次揭牌是双方合作的进一步深化。未来,双方将进一步建设规模达到一万亩以上的栽桑养蚕“技术推广中心”,建立可复制的桑、蚕、丝集成化生产模式,逐渐实现老挝现代栽桑养蚕新技术的产业化。依靠推广中心发展的基地,有望在示范项目栽桑养蚕达到2万亩桑园以上的规模时,引进中国茧丝绸行业的龙头企业的资本和管理模式,从而实现老挝本土蚕桑、丝绸企业的自主发展。

      “苏州大学及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纺织丝绸技术研究所的团队应老挝国家所需,探索参与‘一带一路’科技合作方式和路径,体现了苏州大学科技术工作者责任和担当。”老挝科技部部长波万坎·冯达拉对远道而来的中国朋友赞不绝口。

编辑: 景明

中国-老挝现代蚕桑生产技术与发展模式示范园揭牌

该示范园位于万象市塞塔尼县萨帕卡农村,占地约10公顷,开展桑树育苗、栽培、收获与利用,蚕种孵化、桑蚕饲养、茧丝处理等相关技术示范与培训,为老挝培养一批实用型现代蚕桑技术骨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