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苏州大学学生赴新疆暑期实践 研究纺织业发展

2018-08-21 00: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8月21日消息(通讯员刘金光)日前,苏州大学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8位师生组成“苏纺援疆实践团”,长途跋涉4000余公里,走访巴楚、库车、库尔勒、叶城、伊宁、阿瓦提等地近20个公司和政府部门,利用自身专业优势,助力新疆纺织服装行业转型升级。

      新疆是我国最大的优质棉产区,由于缺乏水资源,大部分纺织企业停留在纺纱阶段,然后运往江浙一带印染织造,面料再运往新疆服装厂生产成服装服饰产品。目前最好的解决办法是将无水印染技术在新疆落实,形成完整的纺织、染整、服装行业体系,通过产业集群效应向产业化、智能化、网络化方向发展。

      通过一系列调研,“苏纺援疆实践团”肖杰同学深有感触:“新疆远比我们想象的美丽,也远比我们想象的缺少人才,一线教师们辛勤的付出及忙碌的身影,让我看到了新疆纺织服装行业的希望。”

      为了提高纺织服装的基础教育质量,新疆部分社区教育办公室在国家的扶持下配备了先进的模拟演播厅和微课录制室,借助互联网+媒体平台更好地提升宣传教育影响力。肖杰同学也受邀录制了《爱我中华,从服装开始》的微课。他以“服装的嬗变”为题,由服装的起源与功能展开,介绍了各朝代服装的演变过程和民族交流与融合。

      在当地的一家纤维制造公司,曾庆萍同学结合公司实际情况与产业未来发展方向,向公司一线员工们讲解了化学纤维的特性,重点介绍了粘胶纤维阻燃、抗菌特性的研究情况。“一线员工虽然有娴熟的技术,但是缺乏基本的理论知识学习,只是机械性地操作器械,维护日常的运行等等,作为一个纺织企业,不单单需要操作工,更需要同时兼备理论与实践的技术工人。”课后,曾庆萍同学深有感触,她希望毕业后能为新疆纺织服装行业发展贡献力量。

      “希望通过此次援疆团授课交流活动,打通和高校人才交流的通道,进一步推动产业结构升级,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促进新疆纺织服装产业良性发展。” 叶城潇湘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小著说。

      带队老师赵伟介绍,苏州大学“苏纺援疆实践团”成立于2016年,这支党员志愿服务团队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与“对口支援新疆”计划,秉承传播科技,传授知识,传承精神实践理念,每年暑假前往新疆,开展历时半个月实践活动,团队成员运用自身专业优势,对新疆纺织服装企业开展参观实习、授课调研等社会实践内容,在学习交流中为新疆纺织服装行业的转型升级贡献力量。



编辑: 景明

苏州大学学生赴新疆暑期实践 研究纺织业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