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南京市红色文艺促进会成立大会在雨花台举行

2018-09-27 14:03: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9月27日消息(通讯员袁渊 周玲玉)9月27日下午,雨花台红色文艺创作基地“烈士纪念日”展示周启动仪式暨南京市红色文艺促进会成立大会在全国著名革命纪念地雨花台举行。

      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勇,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张德祥,江苏省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刘旭东,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联党组书记陈炜,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局长赵永艳,南京广电集团董事长高顺青等领导出席会议,与大会代表共同缅怀革命先烈,重温英雄故事,传承英烈精神。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勇和江苏省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刘旭东共同为南京市红色促进会成立揭牌。

      南京市委宣传部、市文联、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自2017年启动创建全国文艺工作者“雨花台红色文艺创作基地”工作以来,已开展了多种形式的主题活动,并推出一大批“雨花英烈”题材的文艺作品,其中,《信仰之歌——雨花颂系列歌曲》获得江苏省第十届“五个一工程”奖;情景演唱《爸爸》获得全省“微党课”视频征集评选一等奖和中组部主办的全国“微党课”视频征集评选二等奖,广播剧《寻找保尔》在中央广播电台播出。下一步,我们将邀请全国一流的编剧、作曲、导演和表演团队参与创作,重点抓好音乐剧《丁香》、雨花台碑林、电视剧《雨花台》、电视纪录片《忠诚》、“雨花英烈”主题大型油画、《信仰之歌——雨花颂系列歌曲》(第2辑)等作品创作,力争产生几部有深远影响的精品力作。

      随着创建的工作不断深入,南京市委宣传部、市文联、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进一步认识到南京拥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这些宝贵而丰厚的“红色家底”是“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也是广大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取之不尽的红色题材宝库。

      南京市红色文艺促进会是在南京市委宣传部指导下,由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南京广播电视集团、南京美术馆三家单位发起成立的。本次大会选举陈炜担任南京市红色文艺促进会会长,王刚、方国中、张建宁、邢曼丽担任副会长,聘请著名文艺家范小青、孙晓云、周京新、刘旭东、丁捷、汪政、赵一心、赵永艳、高顺青作为顾问。

      新任会长陈炜表示,促进会将从“研究挖掘、整理、提炼红色资源,组织开展红色文艺创作的研讨和评论,加强与全国重要红色纪念地的学术交流”三个方面推动红色文艺的创作,加强宣传文化单位与全市各红色纪念地的通力合作,整合市内的红色文艺资源,促进红色纪念地与文艺界深度携手,大力繁荣南京市红色文艺主题创作,以更具感染力的艺术形式讲好红色故事、弘扬红色精神。

      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勇指出,成立南京市红色文艺促进会,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和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举措。他要求促进会成立以后,要聚焦红色文化,搭建沟通平台,更好地团结凝聚全国文艺名家的力量,进一步推动繁荣我市红色文化题材文艺创作。

      一是希望大家以高度的使命感开采好红色文化的“精神富矿”。要用心用情用功投入到红色文化挖掘和创作中,浓墨重彩书写英雄、塑造英雄、讴歌英雄,让英雄在文艺作品中得到传扬,引导人民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要把爱国主义作为文艺创作的旋律,聚焦中国梦这个时代主题,在时代坐标中链接历史、启迪当下,推出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让红色基因在新时代发扬光大。

      二是希望大家以高质量的文艺创作精品讲好红色文化故事。要紧紧扭住创作生产优秀作品这个中心环节,从更高的站位、以更宽的视野,抓好创作规划,抓好项目策划,抓好作品打磨,抓好精准传播,推出更多引领时代风尚、彰显南京特色的精品力作。要建好用好红色文艺促进会这个平台,切实发挥好在红色文艺作品规划指导、智库研究、学术交流等方面的作用,加强红色文艺创作的研究和讨论,多组织走访调研和采风,用脚步丈量历史,用心灵体悟崇高,真正沉下身、潜下心,创作出更多有血有肉的人物形象,让红色文化的故事更接地气,更有温度。

      三是希望大家以更丰富的创新手段提升红色文化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要着眼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针对当代青少年的思想实际,多研究年轻人的思维习惯和认知方式,更多地从青春的视角、用心灵的对话讲好红色故事、讲好雨花英烈故事,阐释好革命文化的时代内涵。要更多地运用情景体验、线上线下互动等形式,通过红色文艺作品进高校等平台渠道,实现精准传播、有效到达,使英雄形象从史料中站起来,在舞台上动起来,在体验参与中活起来。要注重发挥青年艺术家的生力军作用,把文艺作品的创作过程变成一次心灵洗礼、信仰塑造的过程,让当代青年与革命先烈通过作品实现“穿越时空的对话”。

      本次“烈士纪念日”展示周活动将集中展示一批“雨花英烈”主题文艺作品,研究和策划一批“雨花英烈”主题创作项目。活动期间将举办广大青年学生热情参与的“信仰的光芒——雨花英烈主题美术插图、剪纸作品展和反映雨花英烈精神的文学作品展;邀请全国著名学者、文艺家仲呈祥、张德祥等专家对电视剧《雨花台》剧本和音乐剧《丁香》剧本大纲进行研讨;举办话剧《我就是你》演出,以雨花英烈“丁香”的人物和故事原型为引线,以“雨花英烈”后人的传承为创作素材,展开传承英烈精神的感人故事和剧情。此外,《雨花英烈故事》微视频展播也在同期举办。

编辑: 景明

南京市红色文艺促进会成立大会在雨花台举行

新任会长陈炜表示,促进会将从“研究挖掘、整理、提炼红色资源,组织开展红色文艺创作的研讨和评论,加强与全国重要红色纪念地的学术交流”三个方面推动红色文艺的创作,加强宣传文化单位与全市各红色纪念地的通力合作,整合市内的红色文艺资源,促进红色纪念地与文艺界深度携手,大力繁荣南京市红色文艺主题创作,以更具感染力的艺术形式讲好红色故事、弘扬红色精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