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雨花英烈主题美术插图剪纸作品展在南京展出

2018-09-27 14:09: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9月27日消息(通讯员蒋灿灿)由南京市文联、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主办,南京市美术家协会、市民间文艺家协会承办的“信仰的光芒”——雨花英烈主题美术插图、剪纸作品展,于9月27日—10月8日在雨花台烈士陵园纪念碑主峰东侧碑廊展出。此次展览也是雨花台红色文艺创作基地“烈士纪念日”展示周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了吸引更多的年轻群体参与主题创作,本次展览在邀请省内外艺术家之外,更多去鼓励大、中、小学生参与创作。来自南京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东南大学、江苏省森林警察学院以及南师附中、金陵中学实验小学等十余所学校的学生都积极参与其中。创作者们从不同角度,用不同艺术手法记录、刻画着雨花英烈形象,诠释解读着雨花英烈精神。

      画不尽的感人事迹——“讲雨花英烈故事”南京高校师生插画大展

      今年年初,南京市美协组织在宁高校美术设计专业的师生走进雨花台采风,创作出了震撼人心、塑造灵魂的宣传画、招贴画,于清明节期间展出。展览一经展出,即刮起了一阵红色风暴,反响很好。为了让青年学生更好地了解雨花英烈精神,更深刻地接受红色文化的教育熏陶,南京市美协再次组织在宁9所高校70多位大学生前往雨花台烈士陵园创作采风,了解雨花英烈的革命事迹,观看雨花英烈的图片和实物,感受雨花英烈的崇高精神和坚定信仰,用插图的形式去表现雨花英烈革命事迹、讲述雨花英烈故事。

      展览自今年5月起征稿,共收到作品315件,最终评选出参展作品88件,获奖作品38件。这批作品形式新颖,创意独特,主题突出,让人印象深刻。一等奖获得者赵芃在接受采访时对其作品《探望赵一曼》作了背景介绍,“我的作品描绘的故事是赵一曼女士住院的情形。身负重伤的赵?曼女士被奸人所害,不幸被敌寇抓获,日军为得到重要口供, 将她送至医院进行治疗监视, 赵一曼在住院期间, 利用各种机会对护士进行爱国思想教育,最终护士决定帮她逃离魔掌。”赵芃感慨地说,“参与这次创作,让我得以深刻反省自己,年轻一代应该学习英烈们的精神,拥有坚定的目标,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不虚度青春,为自己的目标和理想而奋斗!”

      作品《紧急会议》讲述的是党史上占有重要地位的“八七”会议。“1928年,晓庄师范建立了中共党、团组织,领导学生开展革命活动。1930年,10位中共党员、共青团员和进步学生先后被捕,同年8月至10月间相继牺牲于雨花台。他们平均年龄不足20岁,其中最小的袁咨桐牺牲时只有16岁。”作者韦欣雨表示,当在纪念馆里看到这一段话时,内心触动很深。“我们拥有同样的青春,却背负着不同的使命。我站在纪念馆里,好像与雨花英烈之间进行了一场‘青春的对话’。作为大学生,我们应该用自己的努力去回报这个社会,用先烈们的精神去鞭策自己,认真钻研自己的专业,为国家贡献我们的力量。”

      “雨花台的历史我们都不陌生,但在创作过程中,越深入了解革命烈士的故事,就越被烈士们救亡图存的精神深深感动,他们舍生忘死、百折不挠,用坚定执着的信念和奋发有为的行动,谱写一曲曲感人肺腑、催人奋进的正义之歌,他们用鲜血与生命,诠释了共产党员的信仰。”大学生徐刘明珠告诉记者,《策反邓中夏》是围绕雨花台烈士邓中夏展开的,描绘的是邓中夏被捕后坚定抵抗敌人高官厚禄的利诱和严刑拷打的场景。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青年教师李俊言深受顾恺之先生“传神写照”理论的影响,认为不管什么样的场景都不如纯粹的、坚定的眼神能打动人,最终选择了用头像作为反映雨花英烈精神的载体,创作了罗登贤、恽代英、邓中夏三位烈士的头像。

      剪出来的英雄形象——雨花英烈主题剪纸作品展

      剪纸是中国汉族最古老的民间艺术之一,其在视觉上给人以透空的感觉和艺术享受。此次雨花英烈主题剪纸作品展,用传统剪纸的艺术形式表现“雨花英烈精神”,结合新时代特点提炼升华其精神价值,旨在充分发挥“雨花英烈精神”在新时代的引领作用,激励人们为实现中国梦而奋勇前进。活动从征集作品开始便得到了广大剪纸艺人、传承人及青少年学生的积极响应,短短1个月的时间内共征集到百余幅作品,并从中选出50余幅参展。这些作品用剪纸的艺术语言赞颂先烈们崇高的理想信念、高尚的道德情操。

      国家级剪纸艺术传承人张方林老师带领着20几名中小学生,积极参与到本次主题创作中,作者中年龄最小的还不满10岁。学生们用娴熟的剪纸技巧表达了他们对英雄景仰之情,构图巧妙,令人赞叹。

      南京市夫子庙小学年仅10岁的小学生张舒芜创作的作品《我们爱和平》打动了许多观众,她用稚嫩的话语说道:“我是一名小学生,我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要向牺牲在雨花台的烈士们致敬和学习!”来自南师附中仙林小学的陈悦目在谈到作品《信仰的光芒》时认真地说:“雨花英烈之所以视死如归,是因为有坚定的信仰。新时代应把‘信仰之光”’落实在学习生活的奋斗中,成为一种自觉和自律。”

      剪纸传承人李赣宾作为特邀作者多次带家人来雨花台烈士陵园实地创作,被烈士李耘生父子的事迹深深打动,李赣宾父子二人怀着万分激动和敬仰的心情联手创作了作品《爸爸》,表达对李耘生烈士的愐怀和哀思。

      今天,展现在我们眼前的一幅幅作品都在讲述着先烈的英勇事迹,它们表达了艺术家和青年学生对雨花精神的感悟和崇敬,是一次穿越时空的青春对话。英雄虽已长逝,但“雨花英烈精神”却永驻人心,在传承中日久弥坚。

编辑: 景明

雨花英烈主题美术插图剪纸作品展在南京展出

由南京市文联、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主办,南京市美术家协会、市民间文艺家协会承办的“信仰的光芒”——雨花英烈主题美术插图、剪纸作品展,于9月27日—10月8日在雨花台烈士陵园纪念碑主峰东侧碑廊展出。此次展览也是雨花台红色文艺创作基地“烈士纪念日”展示周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