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天不打烊”24小时美术馆在南京建邺开展

2018-11-01 22:5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11月1日消息(江苏台刘雨薇)用水泥制成的“蛋糕”、集合扫帚拼接成五彩缤纷的彩虹、日常不起眼的生活小物件都摇身变为精美艺术品……由河西?建邺打造的“24小时美术馆”首期艺术展,11月1日在国际青年文化广场正式开幕。这座处于不打烊的美术馆,将夜晚逛展变为现实,让艺术的灵动之美渗透进市民生活的每个角落。

       “24小时美术馆”设在南京国际青年文化广场青奥轴线核心旁,位于江山大街以南、江东路以西,在九骏马大型雕塑以东,可眺望“南京眼”,2014青奥会之后,这幅地块一直闲置。

       “24小时美术馆”项目由现有的南京国际青年文化广场以及散布在周边的8个玻璃盒子升级、改造而来。采用装置艺术、行为艺术及科技对话、视听等当代艺术形式,重新激活曾被遗忘的城市公共空间活力,打造成南京首个集创意设计、艺术展示、新媒体服务、文化休闲为一体的“公共文化交流服务平台”。

       1号晚上,这八个“玻璃盒子”全部被点亮。参与项目打造的民营文化企业云停文化发展公司总经理王小兰表示,借由24小时美术馆,将艺术融入生活中去。

       “为市民提供一个可供参观的文化地标,同时努力探索艺术介入生活的方式。”

       记者看到,透过玻璃,不同的“盒子”都被艺术家们用巧妙的装置艺术,呈现出不同主题:有近4000把扫帚组成的“彩虹”,有通过猴子的视角探讨人与人之间最原始关系的艺术作品,或是通过喜马拉雅FM和腾讯公司技术,让参观者可以听南京声音,对南京表白。

       浴缸、山水、芦苇荡……十几个用铁丝、塑料瓶等生活废弃物料做成的抽象艺术装置,吸引市民围观,争相拍照,24小时美术馆俨然成为南京新晋拍照打卡地。参与艺术创作的南京师范大学美院学生宿兴华说,这些材料都是创作团队在废弃站、酒吧等地搜集回收的,“变废为宝”的背后呼唤着大家对环保的重视和思考。

       “主要是围绕生命之水源的主题,这些材料都是生活里的,比如我用的瓶子都是喝水用的,用完之后再拿来反映水的主题,就是想强调大家对环保的意识。”

       24小时美术馆,除了会向市民展出绘画、雕塑、设计等展览外,还将举办艺术展演、论坛、市集等。此外,美术馆每隔一、二个月,会更新一次展览主题内容。

编辑: 景明

“全天不打烊”24小时美术馆在南京建邺开展

24小时美术馆,除了会向市民展出绘画、雕塑、设计等展览外,还将举办艺术展演、论坛、市集等。此外,美术馆每隔一、二个月,会更新一次展览主题内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