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黎里古镇入沪文旅推介 20折戏曲唱响浦东机场

2018-11-10 16: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11月10日消息(见习记者张晓宇)118日至9日,“机场遇见传统文化?江南印象”黎里古镇入沪推介活动,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T2航站楼出发大厅的乡愁小栈展厅举行。清丽婉转的锡剧、唯美典雅的越剧、细致灵动的苏绣、生动传神的剪纸……这些传承数百年、依然活在黎里古镇上的民间技艺“绝活”,走进浦东机场“活态”展示,给旅客留下了最美的江南印象。

曹雪英、顾兴妹两位老师表演越剧

       “我只道天下男子一般样,难得他也为女子抱不平。”说到越剧,最广为人知的还是《梁山伯与祝英台》。在万众的热切期待下,《梁山伯与祝英台草桥结拜》的片段终于上演,没有绚丽的舞台灯光、布景和道具,曹雪英、顾兴妹两位老师用最简单的唱腔将其中的爱恨情仇演绎得淋漓尽致。除了越剧《梁山伯与祝英台》,曹雪英、顾兴妹还为机场的旅客们演绎了锡剧《前园会》、《关皇庙》、《荣归》等二十折传统戏剧。黎里自古就有很深的戏曲的群众基础,从2017开始,每年举办梨花节主题文化活动,以梨花为媒、以戏曲为伴、以文旅为魂,让市民游客全方位、多角度感受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古今之美”。特别是黎里“小戏台”,集中了国内知名戏曲、曲艺名家、演艺团体,将表演融入观众互动情景体验,一经推出即引起轰动,好评如潮。

吴彩娥老师展示苏绣技艺

       正在现场进行刺绣展示的吴彩娥老师,身边总是围满了旅客。吴彩娥今年86岁,虽是耄耋之年,但一手精巧的苏绣技艺依旧让人啧啧称赞。她带着眼镜,一针一线,专注于手里的绣活,不同年龄段的旅客围在她身边,她总是笑呵呵地告诉众人,古镇中还有很多像她一样的手艺人,让千年古镇文脉传承不息。“若不是亲眼所见,很难相信这样精致的刺绣出自一位老人之手,刺绣非常考验眼力,这样精致的画面,恐怕很多年轻人都绣不出。”来自德国的Hasan Eslek在观赏了吴老师的作品后不禁竖起大拇指。

许建明老师展示剪纸技艺

       展厅另一侧,黎里古镇80后民间剪纸艺人许建明的剪纸技艺,收获了众多机场粉丝。他的剪纸作品除了“十二生肖”、“黎里风景”等传统图案外,还有“人物肖像”、“大吉大利”等现代元素,现场展出的一幅《王思聪吃热狗》的剪纸,吸引了机场众多年轻人的目光。“我男朋友特别喜欢玩吃鸡游戏,若是给他送上这样一份剪纸礼物,他一定会很喜欢,没想到剪纸也能这么有趣。”来自安徽的陆小姐对剪纸作品“大吉大利”爱不释手。看到自己的作品深受旅客喜爱,许建明很开心:“之前说到剪纸,大家可能就想到过年时贴的窗花、结婚时贴的红双喜,我想告诉大家的是,剪纸艺术虽是一项传统技艺,但不仅仅局限于传统,也可以融入很多现代元素,走进现代人的生活。”

       这些走进浦东机场的民间手艺,都来自于江南水乡古镇黎里。黎里古称梨花村,又名梨花里,距今2000多年历史,境内河道纵横,湖荡密布,土壤肥沃,素称“鱼米之乡”。古镇积淀了宋元明清至民国的众多历史遗存,式样众多的河埠、254颗缆船石、以及古桥、古宅、古弄堂,都堪称江南古镇之最。2012年开始,黎里古镇启动保护开发工作,以“水乡古镇联合申遗和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创建”为引领,厚植“百戏”“文创”“旅游”等独特基因,着力打造“古镇+观光”、“古镇+休闲”、“古镇+文创”、“古镇+产业”为特色的“文旅小镇”。

黎里风光

       被黎里的独特气质所吸引,国内最大的锡器博物馆中国锡器博物馆、江南最大的民间博物馆六悦博物馆相继落户黎里。其中,由美国人杜维明创办的六悦博物馆,2017年落户黎里,展厅面积达13000多平方米,陈列从全国各地收集收藏的展品35000件。“我非常喜欢中国文化,喜欢中国老百姓日常生活中的老物件。”杜维明说,他开设六悦博物馆的初衷是希望为中国的年轻人保存这些美丽的艺术品。活动现场,锡器博物馆、六悦博物馆、徐悲鸿纪念馆、水岸寒舍和黎轩书院,都将周边文创产品“搬到”了浦东机场进行展示,深受旅客喜爱。来自广东的赵先生一边欣赏着精美的锡器文创产品,一边向工作人员咨询着前往黎里的方法和路线,他表示有机会一定要去黎里玩一玩。工作人员还热情向赵先生介绍了黎川百姓百戏巡演、黎里古镇美食节、黎里古镇首届文创集市等诸多黎里特色活动。

       “从上海开车半小时就能到达黎里古镇。”黎里旅游公司总经理李赟介绍,黎里位于上海、杭州与苏锡常三个都市圈的黄金交汇点,恰好位于长三角城市群与江南古镇群的中心腹地,区位优势明显。“正值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我们策划此次活动,希望让更多的人认识黎里、了解黎里、走进黎里,助力黎里文旅小镇更好地对接融入上海,助力黎里打造成长三角文化休闲旅游目的地。”

 

编辑: 景明

黎里古镇入沪文旅推介 20折戏曲唱响浦东机场

《山河恋?送信》、《前园会》、《关皇庙》等20折锡剧、越剧经典曲目轮番上演,让浦东机场的旅客大饱耳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