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江苏段)开启国际设计研究

2018-11-16 18: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苏州11月16日消息(见习记者王诗杨) 11月16日,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江苏段)国际设计工作坊在苏州正式开营。本次工作坊以“遗产保护、功能活化与空间品质提升”为主题,邀请近30名国际、国内规划设计专家共同组成专家组,对国家文化公园的设计理念、建设策略、管理方式以及实施过程中如何统筹做好保护、传承、利用工作进行规划设计与学术研究。
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江苏段)国际设计工作坊开营
       《国家“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提出,要依托长城、大运河、黄帝陵、孔府、卢沟桥等重大历史文化遗产,规划建设一批国家文化公园,形成中华文化标识。
       “江苏段在全国是首先启动的,苏州又是在江苏段首先开展探索的,它在全国是第一个开展国家文化公园规划建设的试点。”江苏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梅耀林介绍,处于江南运河的苏州文化资源丰富、基础条件良好、文化特色鲜明,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方面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鉴于此,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江苏段)国际设计工作坊定于苏州举办。
大运河与苏州
       据了解,本次国际设计工作坊历时一周,尝试在制度创新层面对规划编制和管理体系进行探索,探讨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理念和思路。专家团队将对3.1公里的运河遗产河道和20公顷的盘门周边地段进行总体和详细设计。
       总体设计意在从整体层面挖掘大运河及其沿线地区的历史文化价值,关注线性文化遗产和历史文化景观的保护、传承与利用;通过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融入多元城市功能,带动地区的整体复兴和城市活力的提升;探索形成将历史文化景观转化为国家文化公园新的理念和实践方法。
       详细设计则是在总体设计的基础上,分析研判对历史文化景观的认知和场所环境,寻求多样化的手段落实国家文化公园特定功能,彰显国家文化公园文化价值;将保护历史文化景观与当代塑造相结合,形成特定的文化地标;改善城市街道和滨水景观,塑造具有魅力的城市界面。优化运河沿线地区交通组织,营造场所空间和氛围,形成内涵丰富、适宜人居的整体环境。
国内外规划设计专家一同探讨
       除了为期一周的规划设计工作外,工作坊还设置了开营仪式、主题沙龙、闭营仪式等若干重要环节。江苏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梅耀林还透露,工作坊将形成两个空间层次意向方案,专家团队将在本次工作坊工作的基础上形成并发布《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试点建设的苏州共识》。
编辑: 杨守华

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江苏段)开启国际设计研究

11月16日,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江苏段)国际设计工作坊在苏州正式开营。本次工作坊以“遗产保护、功能活化与空间品质提升”为主题,邀请近30名国际、国内规划设计专家共同组成专家组,对国家文化公园的设计理念、建设策略、管理方式以及实施过程中如何统筹做好保护、传承、利用工作进行规划设计与学术研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