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三届“南京论坛”开幕 聚焦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

2018-11-19 23: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11月19日消息  11月17日,第三届“南京论坛”(“南京论坛2018”)在宁开幕。论坛由南京大学与韩国崔钟贤学术院联合主办,以“理解与对话——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为主题,为期两天,旨在为亚太人文交流与文化创新、科技进步与社会发展、区域治理与安全合作提供学术新见、理论前瞻和决策支持,为地方及区域的经济发展、科技进步、文明永续贡献智慧。
       本届论坛,汇集了来自全球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余位专家学者、政要及社会人士参与,围绕“海上丝路与海洋合作”、“亚太治理创新与可持续发展”、“亚太历史、现状与未来”、“东亚文明与文化创新”、“医药生物新技术与生命健康”等议题展开对话与研讨。这是江苏省和南京市的一张重要国际名片,也是继“北京论坛”、“上海论坛”和“天津论坛”之后第四个具有广泛国际影响力的高端对话平台。
       论坛开幕式由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南京大学党委书记胡金波主持。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校长吕建,SK集团董事长崔泰源,江苏省副省长王江,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蓝绍敏分别发表致辞。
       吕建在致辞中表示,中华民族自古便有着和睦共处、和衷共济的价值追求和社会理想。人类命运共同体、亚太大家庭的共识形成和努力构建,离不开政府、高校、企业、非营利性组织等多元主体的共同参与和努力。在日益交融、命运与共的当代世界格局中,南京大学正不断加大对外开放力度,探索全球合作新机制,为科技文化创新、人类和平与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不懈努力。
       吕建对教育部、江苏省委省政府和南京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也对韩国高等教育财团、韩国崔忠贤学术院与南京大学开展的富有成效的交流合作致谢。他说,本届论坛将全方位、多角度地讨论与回应亚太合作和区域发展所面临的诸多问题,力求为亚太人文交流与文化创新、科技进步与社会发展、区域治理与安全合作提供学术新见、理论前瞻和决策支持。他相信,本届论坛必将成为一次邃密群科、切磋新见、共创未来的学术盛会,必将为全球科技文化合作交流、区域发展和人类和平进步作出新的贡献。
       崔泰源在发言中阐释了自己对共同体、共享和未来三个概念的理解,他表示,企业不仅是为了经济利益,也承担着社会价值的使命。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因此借助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加强与中国的合作、与亚太地区共同努力对于实现这一使命具有重要意义。他希望南京论坛能够成为一个集思广益、提供解决思路的平台,为人类共同体的发展做出巨大贡献。
       蓝绍敏表示,南京论坛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立足亚太,聚焦热点,推进合作”为宗旨,在凝聚各方共识,促进产业发展,推动多元交流等方面建言献策,提出了很多富有前瞻性和操作性的南京方案,为推动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他希望与会的嘉宾能够激发灵感,畅所欲言,探索新办法,贡献新智慧,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王江在致辞中表示,今年论坛以理解对话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并设五个分论坛,着力为亚太人文交流、科技进步、区域治理等提供学术和理论支持。今年也正逢亚太经合组织第26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召开,论坛的召开必将为亚太区域合作注入更多的正能量。他希望南京论坛高点定位,高位发力,打造具有广泛国际影响的高端地方平台,为推动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作出应有的贡献。
       主旨演讲部分由崔钟贤学术院院长朴仁国主持。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于洪君,哈佛大学教授、2018第三届“唐奖”汉学奖获得者宇文所安,国务院参事、南京大学特任研究员时殷弘分别发表演讲。
       于洪君在发言中表示,在当前世界格局全面重组、力量对比持续改变的情况下,应站在历史与现实相互交汇的新视域,全面而理性地分析中美两国结构性矛盾的发展与演变,正确判断并精准把握两国关系的目前状况与未来走向。
       宇文所安在演讲中谈到关于文明和文化的差异,并探讨了东亚文明是否能被改变和改进或只能被保存的议题。他说,文化区块是通过彼此之间或真实或想象的共有的过去形成的,是在交流的历史中形成的。这种持续的接触和源源不断的文化交流将各个国家连接在一起。
       时殷弘表示,东亚命运共同体是东亚经久的共同安全和共同发展的一个重要条件,也是中国和平发展和所需“软权势”的一个重要平台。为了逐渐卸下历史给该共同体生成留下的多方面沉重负担,须形成符合“真理”与“和解”原则的态度和思想方法。
       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主任王颖,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荣誉资深教授张宪文,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杨忠等也出席开幕式。
       据悉,“南京论坛”始于2015年,今年是第三届。往届论坛依托“六朝古都”南京的历史文脉和现代活力,立足百年名校南京大学的学术底蕴,汇聚中外政要、知名学者、科技及工商界精英,分别围绕“共创21世纪的亚太和平、安全与繁荣”、“尖端科学与未来技术”等主题,通过主旨演讲、研讨会、圆桌会议等形式发表见解,开展对话与沟通,促进学术交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南京论坛”将紧跟时代步伐,聚焦国家发展需求和世界文明进程,努力成为探索和解决社会经济发展和人类文明传承的思想库和高端对话平台,大力推动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的有机交融,为推动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编辑: 景明

第三届“南京论坛”开幕 聚焦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

本届论坛汇集了来自全球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余位专家学者、政要及社会人士参与,围绕“海上丝路与海洋合作”、“亚太治理创新与可持续发展”、“亚太历史、现状与未来”、“东亚文明与文化创新”、“医药生物新技术与生命健康”等议题展开对话与研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