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淮味千年 香约南京:品牌引领淮安农业高质量发展

2018-12-15 20: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1215日消息(见习记者张晓宇)冬日的南京虽冷至冰点以下,但江苏国际农展中心门前一大早却排起了长龙。


       “淮安的大米软软的、茶馓脆脆的、螃蟹鲜鲜的、猪肉香香的、蒲菜嫩嫩的,我一家人都喜欢吃,早到还有礼品送。”一位排在队伍前列的大妈高兴地说。

       为期3天的2018江苏淮安(南京)“淮味千年”品牌农产品推广展销会首日,便引来四面八方众多南京市民到场参观采购。“南京市民钟爱‘淮字头’农产品,前年去年我们备的货,在开馆‘一小时内’便销售一空,今年就备足了货,市县政府这样的活动还要多组织。”现场的一名参展商一边忙活一边兴高采烈地讲。

       近年来,淮安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实施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战略,坚持政府市场“两手”并举,线上线下“双线”并行,着力破解农产品“优质不优价”、农民“增产不增收”和农业“种强销弱”难题,在联结小农户对接大市场,共享品牌溢价增值和产业升级增收等利益上,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赢得了包括参展商在内的广大“三农”从业者的赞许与支持。


重抓品牌“树起来、响起来”,农民钱袋腰包“鼓起来”

       进入主展厅,门厅上方“淮味千年”四字格外醒目,门口“巫奇奇”雕塑眉目传神、萌态可掬,展厅内肥硕的洪泽湖螃蟹层叠摆开,白皙的淮安杏鲍菇自然生长,满盆的淮安红椒树果密重垂,粒粒的淮安大米香味扑鼻,稻虾综合种养的盱眙龙虾绿色鲜红,引得人们纷纷驻足,摸一摸、闻一闻、问一问,合影拍照。南京电视台美食节目主持人章晓秋,主持美食节目20多年,是一位资深美食达人,对淮安农产品情有独钟的,听说“淮味千年”品牌农产品推广展销会在南京举办,直呼南京人太有口福了,在南京就可以尝到地道的淮安美味农产品。


       “今天螃蟹销得很好,一方面,洪泽湖大湖活水,天然古法深水养殖,螃蟹品质上‘大、肥、鲜、甜’;另一方面,贴上了‘淮味千年’的标签,政府背书更具公信力,还组织去北京、上海、长沙等地集中推介宣传,日常销量较往年增加两成,价格也有明显攀升,很快‘洪泽湖螃蟹’必是螃蟹行业的第一块牌子。”洪泽湖董大生态大闸蟹有限公司董事长董继付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我市下工夫切实把“淮味千年”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树起来、响起来”,很必要、也十分及时。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品牌强农战略,并作为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写进国家乡村振兴规划,淮安市委、市政府思想上重视、行动上紧跟,市委姚晓东书记两次就农业品牌建设专门批示,市委连年提出加大农业品牌建设力度,在高位推动下,今年初我市领先全省推出了整市域、全品类‘淮味千年’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拿出专项引导资金600万元,用于品牌建设,品牌强农战略迅速落地生根、产生实效。”淮安市人民政府市长蔡丽新在会议致辞中讲到。


       “淮味千年”农产品之所以一下子“砸进”南京市民的心里,主要是拥有一批信赖度高的“金牌”农产品,如“盱眙龙虾”品牌价值近180亿元,“洪泽湖螃蟹”80亿元,“淮安红椒”40亿元,“淮安大米”37亿元,地理标志农产品8个,中国驰名商标7件,成为淮安农产品质量安全和信誉的象征保障,连续两年开馆“一小时”内售罄并不为奇。今年还以“淮味千年”为统领,“统一设计、统一形象、统一包装、统一组织”“四统一”在北京两次、10多场次上海、长沙等农展会集中推介宣传,“淮味千年”知名度、美誉度、影响力不断扩大,为更多消费者所认知认同,推动农产品不仅“产得好”,而且“效益高”。当前,“盱眙龙虾”富民效应达百亿级、年从业人数20万人,“淮安大米”年为农增收3亿元,“淮安红椒”亩纯效益1.5万元、带动农户两万多户,11家首批授权单位的销售额突破200亿元,品牌引领下的农民钱袋腰包日益“鼓起来”。


精耕产业“大起来、强起来”,品牌发展根基“牢起来”

       “品牌与产业相辅相成,叫响树起品牌,产业须先行,首要的是想方设法,将自然资源禀赋优势转化成产业优势,以品牌倒逼产业‘产得优、供得上’,筑牢品牌发展产业基础。淮安地处南北地理标志分界线上,一年四季气候宜人,地势平坦开阔,水域占到国土面积的近三分之一,好水、好土、好气候,是天然优质农产品的生产区、集聚地。但产业‘大而不强、特而不优’问题,一直困扰着现代农业发展、品牌农业建设。”淮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肖进方坦言。


       对此,淮安市委、市政府专门出台农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意见,每年财政专项资金5000万元,支持发展优质稻米、高效园艺、健康畜禽、特色水产和休闲农业“4+1”产业,2017年“4+1”产值占农业总产值比重达到79%2018年又瞄准产业效益提升,发力打造“特优高效种植、特种绿色水产和特色生态休闲”“三特”产业,打造“4+1”产业升级版,优质食味稻米面积达267万亩,精品高效园艺占比20%,虾蟹特种养殖保持在50万亩,各类休闲经营主体600多家,产业产品结构稳步调精调优调高,为品牌提速加速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产业做大做强,品牌蓬勃兴旺。在熙熙攘攘、人流如潮的“淮味千年”品牌农产品主展区,七个县区主导产业各具特色、品牌定位各异,一县一品。洪泽区依托四大淡水湖之一的洪泽湖,主推水产产业,主打“洪泽湖螃蟹”品牌;涟水县是国家畜禽生产大县,“涟水捆蹄”走俏市场;淮阴区“淮黑猪”种质资源独有,“淮安黑猪”地标产品每公斤上海、合肥售价80元;淮安区主推乾隆南巡必尝贡品“淮安茶馓”,香脆爽口为南京市民的最爱;金湖县立足水乡,“金湖莲子”尽展“鲜美金湖”本色;盱眙县创新小龙虾烹煮方式,“盱眙龙虾”红色风暴席卷全国,产业延伸出的“龙虾米”获全国金奖,成就“米中新宠”。正如蔡丽新市长在致辞中所言,以特色产业为基础,全市累计注册地理标志商标和农产品商标9800余件,其中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21件,数量居全国设区市第一。“淮味千年”旗下首批授权单位11家,“母品牌+子品牌”品牌建设体系日趋完善,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和大宗农产品品牌“四牌”共建互促呈蓬勃发展态势,逐步达到“省内著名、全国知名”。

       “接下来,我们将加大国家和省农业产业化资金整合力度,结合每年5000万元的市本级农业产业发展资金,扶持支持‘三特’产业做大做强,进一步优化品牌发展前提要件。”淮安市农委主任张进成说。重点是与江苏省提出的“八大产业、十大行动”相融合,对标“苏米”、“苏标米”,提升“淮安大米”品质品相品味,沿洪泽湖、白马湖一线核心区面积扩大到150万亩。发展高效高值精品蔬菜、精品食用菌、精品地道中药材、精品出口花卉,设施园艺种植150万亩,食用菌年产量突破20万吨。实施稻渔综合种“152”行动,推广稻虾综合种养100万亩、虾稻米50万亩、虾蟹20万亩,工厂生态化养殖1万平方米,特种绿色水产产值过百亿。与南农大深化“淮安黑猪”种质资源库建设,提高“无抗”、生态发酵床养殖比重,让绿色生态优质安全主导产业发展,注入品牌后续长效发展不竭活力动力。


面向市场“产起来、卖起来”,品牌产品营销“活起来”

       推广展销会上,一场别开生面的“淮味千年”授权单位产品推介会同时举行。


       “我们的‘淮安大米’软香粘甜,蛋白质BV77,可消化性超过90%,老少妇孺皆适宜,年销南京市场76万吨!”。

       “洪泽湖的螃蟹‘棒棒的’,个头大、膏肥黄多、肉还有点甜,确保只只不是‘洗澡蟹’!”

       台上的企业对产品如数家珍,台下的嘉宾客商听得舌尖生液、为之动容。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杨时云表示,“‘淮味千年’是充分挖掘千年农耕文明,创意而成的市域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引领富民增收带动效应正在快速呈现”。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已由过去‘吃得饱’,转向追求‘吃得好’,要想吃得好,首先是安全放心,其次是营养健康,再次是舌尖美味。”淮安市农委副主任倪建华有感而发。

       日常注重奖励各类农业经营主体认证“三品一标”,发布实施“三特”农业相关标准化技术规程120多项,引导实施全程标准化生产,每年推广清洁生产、绿色示范、生物物理防控、有机肥替代化肥等“三新”技术模式50多项,常态化农产品质量安全“七大”专项整治,先后完成有效“三品”认证1000多个,农作物良种覆盖率和农产品抽检监测合格率均在98%以上,绿色、有机、生态、健康已成为淮安品牌农产品的突出标志和闪亮名片。高质量品牌农产品产出来不是目的,最终能不能提高市场占有率是关键。


       “今天下午将组织16家南京釆购商,举办淮味千年品牌农产品信息发布会,达成一批农产品购销协议大单。”江苏省国际农业展览中心江安平笑着说。本次展会还邀请了部分党外企业家参加活动,他们对农业工作充分肯定,表示要承担更多企业社会责任,为乡村振兴作出积极贡献。


       据悉,下一步淮安市将从“产销”两端发力品牌农产品营销。在提高保持产品品质上狠下工夫。聚焦“三特”产业高附加值高颜值,更大力度发展绿色、有机、地理标志等特色优质农产品,让广大消费者有更多的“舌尖上的获得感”。坚守质量安全是品牌的生命底线,推广应用规模化、标准化、清洁化、绿色化和生物物理防控生产技术模式,实施入市身份证制度,筑牢“从田头到餐桌”的品牌农产品质量安全防线,守护好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

       坚持市场导向,瞄准消费者优质化、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以宁沪杭为主战场,举办“淮味千年”品牌农产品专场推介展示,加快苏宁易购上线步伐,与淘宝、京东商洽电商合作,在三地陆续建设“淮味千年”线下体验店20个,扩大在主流媒体、高铁站和飞机场重要场所的宣传,促进淮安优质品牌农产品与宁沪杭等消费市场的产销对接,激活拓宽“淮味千年”品牌农产品多元化销售,实现特色品牌农产品的直供直销,充分满足消费者“吃得放心、吃得美味、吃得健康”的高品质生活需求,把产业优势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品牌优势、溢价收溢,依托抓牢产业品牌,扎扎实实助力加快淮安乡村振兴进程。

   

   

编辑: 景明

淮味千年 香约南京:品牌引领淮安农业高质量发展

淮安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实施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战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