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常熟文库》编纂启动暨铁琴铜剑楼“典籍回家”仪式举行

2018-12-21 15: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12月21日消息(通讯员李烨)今天上午,《常熟文库》编纂启动暨铁琴铜剑楼“典籍回家”仪式在江苏常熟举行。
《常熟文库》编纂启动仪式
       常熟地处江南水乡,素有“江南福地”的美誉,是吴文化发祥地之一,也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有悠久的文明史和丰富的文化资源。此次通过国家图书馆出版社组织国内专家学者,系统整理常熟重要的地方文献,预计选录常熟1911年前邑人著述,包括学术著作、诗文集、戏曲、小说、随笔、杂记、印谱、琴谱、书目等500多种,采用影印加提要的方式(精装80册,上下双栏)来编纂《常熟文库》,充分挖掘常熟历代学术著述成果,展示常熟深厚历史文化。
       明清以来,常熟藏书文化昌盛,清代达到鼎盛,境内大小藏书楼有200多座。其中铁琴铜剑楼是中国近代四大藏书楼之一,是常熟藏书文化的代表。常熟市高度重视铁琴铜剑楼的典型意义,斥资购买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出版的《中华再造善本》,将其中一百多部铁琴铜剑楼旧藏的珍贵古籍制作成影印本迎归故地,逐步实现铁琴铜剑楼“典籍回家”的愿景。
       仪式由常熟市政府副市长赵红主持。《常熟文库》编纂启动仪式上,常熟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孙健对项目作了介绍,与会专家各抒己见,对《常熟文库》的编纂高度肯定,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大家一致认为,编纂《常熟文库》功在当代,利在子孙,是传承和发扬常熟优秀历史文化的重要举措,常熟存世的两千多种文献,大家作品云集,既是常熟地方的文化财富,也是我国优秀历史文化的缩影。要优中选优,注重稀见性和代表性,编出特色,将《常熟文库》做成地方文献编纂的代表之作。国家图书馆出版社社长魏崇表示,一定以最优秀的编辑团队,用优质的材料,配一流的设计,保证《常熟文库》按时高质量完成。
铁琴铜剑楼“典籍回家”仪式
       随后,在古里镇铁琴铜剑楼广场,与会人员一起见证铁琴铜剑楼“典籍回家”仪式。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向铁琴铜剑楼移交《中华再造善本》典籍。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办公室主任林世田代表中心向常熟市赠送《国学基本典籍丛刊》62种303册。林世田表示,古籍保护尤其是再生性保护,就是要把重要典籍化身千百,在新时代继续弘扬以铁琴铜剑楼为代表的常熟藏书文化,让典籍里的内容活起来。仪式上,常熟市委副书记、市政协主席韩卫兵表示,“典籍回家”工程是常熟推进文化繁荣兴盛、打造“文化常熟”品牌的重要举措。不仅能激发专家学者对古籍资源的开发研究,对古籍资源普及与文化传承具有重要意义。更能拉近公众与古籍资源的距离,让公众更加方便地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
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出版的《中华再造善本》
       来自北京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师范大学、上海图书馆、南京图书馆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与常熟当地文史学者今天汇聚一堂,畅论两个项目的重大文化意义。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办公室、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及常熟市四套班子有关领导等,《常熟文库》编委会成员及国家图书馆出版社项目负责成员7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编辑: 杨守华

《常熟文库》编纂启动暨铁琴铜剑楼“典籍回家”仪式举行

今天上午,《常熟文库》编纂启动暨铁琴铜剑楼“典籍回家”仪式在江苏常熟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