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改革开放40年:徐春华与南京白局的足迹

2018-12-26 16: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12月26日消息 她的团队成员说,要没有她这样坚持,这一门艺术就断了。她的学生说,白局已经融入到她的生命当中了。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非物质文化遗产处处长李金芳说,她是个德艺双馨的传承人。她就是南京白局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徐春华。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徐春华一步一个脚印,使这门濒危的说唱艺术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今年是南京白局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第十年,南京人民广播电台的记者沿着徐春华老师的足迹,探寻着白局艺术的振兴之路。

       1960年,南京市工人白局实验剧团成立,当时18岁的徐春华成为白局学员。四年后剧团移交,她调入了工人文化宫。从60年代初的一票难求到60年代末的销声匿迹,南京白局经历了大起大落。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复苏

       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全国文艺市场开始复苏,白局的传统唱段不再受到限制。1980年,在聂少霆师傅家,徐春华认识了另外三位老艺人,发现他们的唱段与自己在剧团学的不一样,一下子被吸引住,对白局的热爱发生了质的飞跃。

       1985年,徐春华组织原白局剧团成员们成立了白局活动小组。徐春华在哪里,队伍就带到哪里。她的家更像是白局的精神家园,这个家园最有力的支撑就是老伴儿何沛,而徐春华对老伴儿最深的愧疚也因为白局。

       2017年5月2日,中央台要拍摄白局的一个唱段,原定30号排练,可她的老伴在4月29日夜里突然去世。权衡再三,徐春华咬牙让孩子们照料后事,自己则强忍悲痛照常排练,没有告诉任何人这个消息。这三天对徐春华来说备受煎熬,当表演结束后,一个人面对空荡荡的家,她暗自流泪,无法填补心中的遗憾。

       丹心未泯创新愿,白发犹残求是辉——创新

       2003年,南京市文联“金陵五月风”活动邀请徐春华团队在甘熙故居进行连续15天30场的表演。媒体的宣传使久违了的白局重回大众视野,而观众的喜爱却让她在欣喜之余倍感压力。

       徐春华说:“我们在那儿演了15天,心里面有压力了,没有新东西唱了。那时候老段子还没有整理出来,要表演一小时,但没有那么长的节目。我就觉得要创作一些贴近生活的东西了。演完以后我就开始写了第一个段子《告别小平房》。”如今,她已创作了七八十首唱段。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传播

       考棚小学是徐春华带着白局进校园的第一站,2007年4月9日至今,已有14所中小学加入了南京白局的校际联盟,高校的活动也不断开展。

       2010年,张艺谋导演邀请徐春华来北京,为该片的演员们进行老南京方言的培训。电影的传播提高了徐春华的知名度,也创造了白局文化普及的机遇。徐春华四处开讲座、办表演,不遗余力,只为南京白局越唱越响亮。

       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传承

       2015年4月14日,“徐春华白局传承社”成立,徐春华终于有了固定的活动场所和免费教学基地。在这里,徐春华为传承工作倾注了更多心血。学生夏天说:“我们传承社的装潢、道具,好多都是徐老师自己花钱买的。她唯一的爱好就是南京白局,所以,基本上她的什么退休工资啊都是花到白局上面。徐老师还贴钱为我做演出大褂呢!”

       在对传承人的艺术要求上,徐春华的严格让人印象深刻。琴师徐立说:“她对白局这行好像有种天然的执着认真。她对底下人的要求很严格。他们在台上说唱的,有什么唱得不对啊,她都要找出来。我们平常排练,哪个人唱的哪一句不对,哪怕你是在那块随便唱的,她都会带你纠正。”

       神女应无恙,当惊世界殊——巨变

       改革开放以来,以徐春华为代表的传承人们通过不懈努力,改变着南京白局的发展轨迹。

       提起十多年前接触到的白局表演,学生马培培仍记忆犹新:“一开始,我们只能在城门洞子里面换衣服,到现在有的时候有换衣间换衣服。包括舞台,以前是音响啊,舞美啊,完全都没有的,现在还能在一个相对正式的舞台上演出,也得到越来越多的人认可,我觉得白局还是很有希望的,当然也是通过徐老师这么多年的努力。”

       四十年来,随着国家保护性措施的相继出台,南京白局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徐春华也渐渐有了多重身份,这些身份是肯定,更是一种责任。

       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处李金芳处长说:“我们对她的最大的期待和要求就是带好徒,授好艺,把传承工作做好、做强。徐老师做了大量的具有实际意义的事情,尤其是在人才的培养方面拼尽全力,卓有成效。为了保护好南京白局这个曲艺,我们这几年三次下拨了118万元来资助这个国家级的项目,主要是传承保护、人才培养和传习调研这方面的专项资金,当然这个仅仅是杯水车薪。”

       政府的扶持让徐春华感慨万千,希望通过艺术的方式真实记录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变。她创作的《迈进幸福路》深情表达了白局人对新时代的感受。

       《迈进幸福路》演出剧照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初心易得,始终难守。”时代在变迁,不变的是徐春华对南京白局的执着与初心。即便风雨兼程,也要追逐梦想!(左宁)

编辑: 杨守华

改革开放40年:徐春华与南京白局的足迹

她的团队成员说,要没有她这样坚持,这一门艺术就断了。她的学生说,白局已经融入到她的生命当中了。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非物质文化遗产处处长李金芳说,她是个德艺双馨的传承人。她就是南京白局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徐春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