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南京创新管理方式加强民办教育机构党建工作

2018-12-26 23:14: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12月26日消息(记者景明)记者从26日下午南京市委教育工委召开的全市民办教育机构党建工作推进会上获悉,今后,建立党组织将作为民办教育机构审批的必审项目和民办教育机构年检年审的必审内容。

       12月26日下午,南京市委教育工委召开全市民办教育机构党建工作推进会。南京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张生表示:“做好民办教育机构党建工作,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也是促进民办教育机构规范有序、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需要。”

        2017年起,南京市委教育工委提出打造“一深化两强化”的教育党建总体布局,一年多来,南京市以深化中小学党建为引领,进一步强化民办学校、民办教育机构党建工作力度。

       一家培训机构负责人表示:“同行们都有这么一种共识,建立了党组织的机构办学行为更加规范有序,实际上对整个培训市场长期健康发展是有利的。”

       南京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张生表示,民办培训机构同样承担立德树人的责任,必须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他要求,全市教育系统要建立健全“分级负责、多种形式、区域兜底”的管理体制,根据各区实际,采用党组织单建、联建或者是全区面上成立行业党组织兜底管理等形式,把机构和机构中的党员全部纳入党组织的管理之中,不断扩大党组织的覆盖面。
       秦淮区委副书记姜宸对秦淮民办教育机构党建工作提出工作要求:“秦淮区作为全市第一家成立民办教育机构党委的地区,要进一步发挥工作优势,引导、帮助民办教育机构抓好党员管理、培训,完善党建制度、开展各类党的活动,突出党建引领发展,乘势而上,促进民办教学机构教学水平、管理质量不断提高,积极开创民办教育党建工作新格局。”
       推进会上,秦淮区汇报了一年来民办教育机构党建工作开展情况。秦淮区民办教育机构党委、南京瑞金路小学党支部、学而思专修学校党支部、启橙教育培训中心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建引领、规范办学”主题交流与分享秦淮区民办教育机构党建工作。
       据介绍,秦淮区目前共有115家教育培训机构、28所民办幼儿园,其中38家有共产党员,党员人数共计445名。秦淮区民办教育机构党委于2017年11月批准成立,先后成立包括学而思党支部、启橙教育党支部等在内的党支部、联合支部共计19个。民办教育机构中,党员人数超过3人的,已全部成立党支部;党员人数不足3人的,将在民办教育机构党委的指导下开展党建活动。
       秦淮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庄芸表示,下一步,秦淮区委教育工委将不断完善工作制度,推动民办教育机构党建工作持续向纵深发展:
       “一是加强组织建设,扩大党组织在民办教育机构中的影响力;二是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凝聚更多的优秀人才;三是搭建党建活动平台,建好活动阵地;四是完善党建工作制度,促进党建工作持续发展。”
       在现场经验分享环节,南京市游府西街小学校长万代红介绍了该校“坚持党在心中”“坚持以人为本”“坚持融合创新”的经验做法,进一步明确“立德树人”的教育任务,通过教育,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成长的机会。
       “共同关注学生学习的主体性,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培养学生综合素养和必备能力,为终身学习奠定基础。一定要融合学校教育、民办教育和家庭教育的力量,共同支持学生的发展。借助这一平台,通过党课的学习,活动的交流,促进青年教师成长,以新理念新方法新效率更好地服务学生个性化成长。”万代红说。
编辑: 景明

南京创新管理方式加强民办教育机构党建工作

在南京,建立党组织将作为民办教育机构审批的必审项目和民办教育机构年检年审的必审内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