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慢城过大年”暨2019国际慢城年货节开幕

2019-01-03 11: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1月3日消息 为丰富市民新春生活,营造红红火火过大年的节日氛围,弘扬传统文化,进一步打响“慢城过大年”品牌,2018年12月30日,“慢城过大年”暨2019国际慢城年货节在高淳桠溪国际慢城拉开帷幕。2018年12月30日到2019年2月10日活动期间,市民游客可以在慢城“品尝”地地道道的年味儿。

 

       此次“年货节”长街宴还吸引了多位外籍游客,他们慕名而来,为慢城现场浓厚的中国传统年味所感染。据了解,他们是来自全球各地在江苏学习和工作的外籍友人,有法国、孟加拉、叙利亚、塞尔维亚、巴基斯坦、马来西亚、印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去年的桠溪慢城长街宴吸引了广东的游客驱车前来,今年又有这么多外籍游客组团来慢城过大年,说明我们‘慢城过大年’和‘慢城长街宴’的品牌影响力在逐年扩大,我们希望通过‘慢城过大年’活动让更多的游客了解高淳慢生活,感受慢城文化魅力,促进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也欢迎更多的游客来高淳寻乡愁、觅情怀。”桠溪国际慢城相关负责人表示。

       以高淳方式致敬中国传统节日

       踩着石板地,顶着红灯笼。30日当天,由200多张饭桌拼凑而成的“长桌”一眼望不到头,正值中午时分,众人围坐,满桌佳肴热气腾腾,菜香扑鼻。“慢城长街宴”举办多年来,已然成为“慢城过大年”的一个全新名片。“今年的长街宴原来预设的是150桌,结果预订信息发布后,游客订餐非常火爆,现在已经增加到208桌了,不得不提前截止报名。”蓝溪村农家乐协会会长芮建峰告诉记者。

      “以前为了过个年,前期至少准备半个月,很多复杂的菜式只有过年才能吃到。”张女士生长在高淳,但出嫁多年早已入乡随俗,渐渐淡忘了家乡的味道。“今年特地带着全家回到桠溪参加‘长街宴’,重温儿时过大年的气氛,就冲个年味儿。”以高淳特有的方式致敬中国传统节日,清蒸老母鸡、羊肉火锅、慢城红烧肉、慢城全家福……慕名高淳特色美食而来的游客又何止张女士一人。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白皮肤、黑皮肤的外国友人也在其中,吃的乐呵。

       阿丁是一名在宁留学生,来到南京3年,这是第一回参加“长街宴”。“很有趣,从未试过这么多人一起吃团圆饭,感觉身边坐着的都是家人。”与阿丁同行的留学生说,坐在了一张桌上,距离就被拉近了,在这,突然有了天下一家的感觉。天下一家,年味真好!

       民俗文化彰显慢城底蕴

       提起高淳特色,不得不提的便是地方特色民俗活动。舞狮、腰鼓、打莲香、唱大戏……一连串的民俗表演让沿途游客目不暇接、大呼精彩。很多外籍游客都是第一次现场观看如此地道中国传统民俗表演,纷纷拿着手机拍个不停,来自巴基斯坦的阿卜杜拉说:“我要把拍下视频发给我母亲,让她也见识一下中国舞狮,这简直大棒了!”来自孟加拉的苏伯瑞告诉记者,“我喜欢南京,这里天气我觉得很舒服。今天是我第一次来高淳,这里的人很热情,还吃到了当地的长街宴,简直太热闹了。好玩儿,我刚刚发了朋友圈,朋友们都在点赞,让我明年也带他们过来。”

       比起印刷精美的春联,手写春联则是笔尖上陈久弥香的年味,是民俗中传承千年的宝藏,是记忆里红红火火的福祉。高淳书画家现场撰写赠送的春联很是抢手,市民、游客垂盼已久。

       一旁的手工体验区也吸引了不少大、小朋友围观。作为土生土长的高淳人,顾阿姨对做糙米糖太有发言权了。“小年之前做糙米糖,是我们这里很重要的一样习俗。”顾阿姨说,小的时候就总跟兄弟姐妹围坐在妈妈身边,一起亲手制作糙米糖,在大年里和春节的时候用来招待客人这在当时是一种很客气的礼节,甚至常常被老人们用来教育子女。“现代人总以为如今的零食丰富多样,想什么都能买到,可这些又怎能比得上小时候的味道呢。” 糙米糖的香、脆,让外地游客根本停不下来,直夸味道正。

       土特产带动富民效应实现多方共赢

       据了解,为满足广大市民及游客新年期间的消费购物需求,为商家与消费者搭建一个互惠互利的交流平台,主办方还专门组织了种类丰富、物美价廉的年货类商品,打造出“和谐、诚信、安全、喜庆”的新年年货采购集会。

       固城湖大闸蟹、正宗山芋粉丝、纯正菜籽油、跑山鸡鸡蛋及农家腌制的香肠、火腿、咸鹅、咸鱼……琳琅满目的高淳土特产应有尽有。“买点喜欢的特产回去,等于是把年味带了回去。”正在选购的邵大伯告诉记者,已经习惯了每年这个时候来高淳选购年货,带回老家送亲戚朋友,既是分享美味,也是像让高淳好的东西传播的更远,让更多的人欣赏、喜爱。

       记者发现,卖年猪的摊位颇受游客青睐,新鲜、生态、正宗的年猪短短时间就被一扫而光。年猪的肉质口感总比一般市场上的要好得多,而每年“慢城过大年”活动现场便会杀年猪,这是高淳的民俗文化之一,于是一早便会有不少游客等候在这里,就为抢购新鲜出炉的年猪肉。

       值得一提的是,从今年12月底至明年2月上旬的每个双休日,都可以在慢城品尝到美味的年饭,整个慢城将彻底沉浸在浓浓的年味之中。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碗筷齐动,老老少少,煞是热闹,客人们吃完一拨又一拨,欢乐却像手中的“接力棒”还在继续。同时,还可登上慢城文峰塔,许下新年最美的愿望,将许愿风铃挂上祈福墙,让美好的愿望伴随风铃摇曳,助力梦想实现。

编辑: 杨守华

“慢城过大年”暨2019国际慢城年货节开幕

2018年12月30日,“慢城过大年”暨2019国际慢城年货节在高淳桠溪国际慢城拉开帷幕。2018年12月30日到2019年2月10日活动期间,市民游客可以在慢城“品尝”地地道道的年味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