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南京大学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2019-01-08 16:36: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1月8日消息    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1月8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共评选出278个项目和7名科技专家。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奖38项,国家技术发明奖67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173项。

       南京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施斌教授团队的研究项目“地质工程分布式光纤监测关键技术及其应用”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施斌教授在1998年长江抗洪现场堤防管涌的考察途中,萌生了研发地质工程分布式光纤监测技术的想法,此后,带领团队历经20年不懈研发,创造性地建立了地质工程分布式光纤监测技术体系,在地质工程灾害机理和理论判据方面取得新突破,实现了从基础研究—核心技术—硬件设备—系统集成—成果转化—工程应用—理论突破的全过程创新。研究成果打破了国外技术壁垒,形成了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设备,有40余种产品推向了市场,并在国内外300余个重要项目中得到应用,产生了显著的社会和经济效益。这也是我国科研团队在地质与岩土工程监测领域取得的又一项引领国际科技前沿的重要成果。

       自1999年国家科技奖励制度改革以来,南京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共获国家科技奖39项,其中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项,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覆盖多个学科,体现了南大作为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优势和特色。(齐琦)

编辑: 景明

南京大学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自1999年国家科技奖励制度改革以来,南京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共获国家科技奖39项,其中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项,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覆盖多个学科,体现了南大作为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优势和特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