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民阅读春风行动——江苏打造“书香新春”

2019-01-29 12: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1月29日消息  江苏自2014年开始,每年春节前各地市都会同步开展“全民阅读春风行动”,经过五年的积累,已成为“书香江苏”的响亮品牌,成为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的群众性文化活动。今天,就跟随记者的脚步,去江苏城乡感受浓郁的书味新春。

       柳堡的“书香艳阳天”

       一首《九九艳阳天》,把"柳堡的故事"唱遍祖国大地。随着新春佳节的临近,一股书香春风也吹进了柳堡,为这里的留守儿童们带来了一片“书香艳阳天”。

       1月25日上午,扬州市宝应县柳堡镇文体站,以“红色柳堡,阅享四季”为主题的柳堡镇2019“全民阅读春风行动”正在举行,该县文体广新局为留守儿童送来了一份暖心“阅读福利”——书香扬州新春阅读礼包,该礼包包含1只书包、1套文具和数本好书等。同时柳堡镇人民政府还为每个孩子发放了200元压岁钱,并将开展多形式儿童阅读讲座、亲子阅读等系列活动,希望孩子们在阅读中汲取知识的营养、积攒成长的力量,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假期。

       江淮处处书香浓

       就在同一日的江苏最北端,2019徐州市“全民阅读春风行动”也正在开展。10家学校和书屋被授予“徐州市全民阅读春风少年读书会”,爱心企业家向困难儿童代表捐赠了图书,碧水湾小学、樊登书社、紫薇书院进行了朗诵和汉服礼仪表演。凤凰徐州书城、博库书城开展精品图书展销活动,泉山区翟山街道办事处还邀请了社区书法爱好者现场书写春联赠送读者。与此同时,南京江宁区徐家院村、高邮市卸甲镇中心小学、连云港高公岛村农家书屋、徐州丰县图书馆、常州溧阳戴埠镇新桥村、宿迁沭阳县等地,也纷纷迎来书香春风,开展“全民阅读春风行动”。

       书香关爱暖新春

       2019江苏省“全民阅读春风行动”主场活动1月11日在淮安市盱眙县马坝镇中心小学拉开帷幕以来,截止到发稿前,已有南京、淮安、徐州、扬州、宿迁、连云港、镇江、南通、常州等市先后在所辖县区乡镇同步开展“全民阅读春风行动”,为广大群众特别是农民群众、农村留守儿童送去“书香关爱”。赠送书包、书籍报刊、学习用品;请作家、教师、编辑、书法家以及各类全民阅读志愿者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农家书屋、文体站开展阅读讲座、写春联福字等志愿服务,为喜迎新春的节日气氛添上了一抹书香色彩。

       这是江苏全力打造“书香新春”的一个缩影,是“以人民为中心”的生动实践。据江苏省全民阅读办介绍,每年举办“全民阅读春风行动”,就是为了丰富群众节日精神文化生活,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特别是农民群众、农村留守儿童及困难家庭儿童阅读需求,动员社会力量开展健康向上的阅读推广活动和精准志愿服务活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为乡村振兴战略和江苏文化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精神支撑。

编辑: 景明

全民阅读春风行动——江苏打造“书香新春”

“全民阅读春风行动”,经过五年的积累,已成为“书香江苏”的响亮品牌,成为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的群众性文化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