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浦东机场:江南民俗文化扮靓春运归途

2019-02-01 19:35:00来源:央广

       央广网南京2月1日消息(通讯员桂玥)“木偶也能表演昆曲,这种艺术形式我还是第一次看到,太有意思了!”2月1日,苏州吴江七都镇带来的木偶昆曲表演,引发上海浦东机场的中外旅客广泛关注。

       缠绵悱恻的昆曲声中,身穿昆曲的提线木偶在两位80后非遗传承人的操控下,表演得惟妙惟肖,赢得现场阵阵掌声。两位传承人来自全国唯一的木偶昆曲社团七都洪福木偶昆剧团,看到现场旅客看得津津有味,传承人施晓明开心地说,“木偶昆曲是民间艺术瑰宝,曾一度濒临绝迹,希望通过走进浦东机场展演,让更多的人了解七都、了解木偶昆曲,将这门艺术更好地传承发展下去!”

       这是苏州市吴江区在浦东机场乡愁小栈展厅开展的入沪推介春节系列活动之一。日前,吴江的同里、黎里、震泽、平望、桃源、盛泽等地皆携地方特色活动亮相浦东机场,为旅客送来新春文化盛宴。

       吴江的三座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同里、黎里、震泽,1月31日在浦东机场集体亮相,带来的特色文创产品,深受旅客欢迎。同里古镇的鸡头米君玩偶等众多旅游文创趣味衍生品,深得孩子的心,旅客通过转动大转盘即可免费获得。素雅的丝巾,华丽的手包,精致的荷包、栩栩如生的茧花……“中国丝绸小镇”震泽展示的各式蚕桑制品,让现场旅客爱不释手。来自黎里古镇六悦博物馆的众多文创产品,静静地向旅客们讲述着千年古镇黎里的故事。

       “过年啦,来猜灯谜啊!”乡愁小栈展厅内,只见一串串大红灯笼高高挂起,灯笼下挂满了一条条灯谜,前不久这里举办了一场“平望灯谜会”,吸引了众多中外旅客参与。平望灯谜传承人龚海波亲临现场,向旅客传授解谜的“独家秘笈”。经由龚老师指点,许多旅客猜出谜底,赢得了平望“新春节礼”。“太棒了,赶个飞机还能有这样的‘福利’,这个文化年货很有意义,让我感到年味越来越浓了!”

       千年酒乡桃源、中国绸都盛泽的机场迎新活动同样火爆。活动中,来自桃源的杨丽英和俞耀芬两位老师为旅客表演经典越剧《王老虎抢亲》和《孟丽君书房会》,引得候机旅客纷纷拍照、录小视频。桃源书法老师金维惠现场写春联,春联“供不应求”,展厅外排起了长队。盛泽带来的雅致的旗袍走秀快闪,更是引起围观。穿着各式时装的模特,手拿盛泽出产的丝巾、包包等饰品,在演绎时尚大片的同时,也将盛泽的丝绸制品展示得淋漓尽致。

       “没想到在机场会遇到这样的活动,既宣传介绍了吴江的文化,又给大家漫长的归乡路上增添了一份温暖与惊喜!”活动所展示的独特江南文化,吸引来自广州的张小姐驻足观赏,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来自柬埔寨的美林小姐参与活动后,获得了一份同里文创礼物,她不禁竖起大拇指,开心地说:“要把浓浓的中国年味带回家”。

       据介绍,吴江太湖新城也将于2月2日在浦东机场开展迎新春活动,届时太湖新城的书法家将现场书写对联、福字赠送旅客,让人们在归乡途中也能感受到新春的温暖。

       吴江是江苏的“南大门”,东临上海,西濒太湖,南接浙江,是享誉全国的“鱼米之乡”、“丝绸之府”,涌现出“商圣”范蠡、西晋文学家张翰、“南社第一人”柳亚子、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中国核司令”“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程开甲等大批著名人物,拥有退思园、大运河吴江段、宋锦三处世界文化遗产。近年来,在长三角一体化融合发展的当下,吴江积极主动对接融入上海,全力打造上海非城市核心功能疏解和高端要素溢出的最佳承接地,并深化与上海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交流合作。据了解,在沪苏湖铁路的规划中,江苏境内线路均落在苏州市吴江区的汾湖和盛泽,吴江由此变成长三角要地,将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

       作为吴江对接融入上海的重要推介项目,“江南何处好,乐居在吴江”浦东机场吴江城市展已于1月正式开展,展览将持续至4月底。展厅内配备专职讲解人员,发放宣传资料,为旅客免费提供咨询服务。开展期间,旅客可免费入展厅参观。展厅工作人员介绍:展览用文化和旅游作索引,向世界讲述吴江故事,展示吴江发展和未来愿景,让往来的旅客在驻足的一刻,走进展馆、了解吴江,助推吴江走向世界,也让吴江在文化交流中塑造良好的国际形象,展示吴江的国际名片。

编辑: 景明

上海浦东机场:江南民俗文化扮靓春运归途

作为吴江对接融入上海的重要推介项目,“江南何处好,乐居在吴江”浦东机场吴江城市展已于1月正式开展,展览将持续至4月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