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这个三月,聆听中国》英文RAP唱响世界

2019-03-03 20:20: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3日消息    您听过“两会”的歌吗?您会想到2019年“两会”期间新华社将在海内外发布一首歌唱祖国的纯英文的RAP吗?您还会想到这首将燃遍世界的英文歌是说唱博士宿涵作词作曲并演唱的吗?这首官方邀请创作的中国首个歌唱祖国和宣传“两会”的英文RAP,将唱响全世界! 
        宿涵,2018年《中国好声音》最具人气选手,以歌词文采飞扬、韵律鲜活、曲风时尚、激昂奋进、快嘴和超高音的表现实力,唱出了青春流行风,唱出了青春激情派,成为中国流行乐坛独树一帜的歌手和实力派音乐制作人。
        涵粉们对这位学霸充满了各种各样的好奇和惊叹:16岁上大学,20岁直博清华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除了超级学霸,玩游戏也是宿涵痴迷的爱好,玩功了得。当然,2018年参加《中国好声音》,宿涵以其用16 秒清晰吐出 101 个单词的说唱能力、用人工智能创作音乐的创新能力、集作词作曲演唱于一身的综合能力、超强的音乐创作能力和且潮且燃的舞台表现能力,数次点燃好声音舞台,成为令众多选手畏惧的“大魔王”,被周杰伦称为“另一个自己”,被李健称为“近20年来见过的最好的说唱歌手,清华大学唱歌最好的人”,最终成为周杰伦组冠军并进入总决赛四强。
        2019年初,新华社邀请宿涵作词作曲并演唱一首“两会”期间向海内外播出的英文RAP。谈及从承接此项重任到完成这首歌的创作和演唱,宿涵非常兴奋和激动。他说,自己虽然听过多首高难度的英文RAP,但自己从未创作过纯英文歌曲,更没想到要为全国“两会”写一首纯英文的RAP,作为面向海内外宣传祖国、宣传“两会”的主打歌。能够承接此歌的创作和演唱,他感到很光荣,他必须完成好。
        创作是艰难的,需要认真的研究和准备。首先,宿涵一遍遍认真地研读十九大报告,研读新华社提供的大量的素材和实例,从中寻找关键词和核心点。但是,中国翻天覆地的发展变化并不是一首歌的歌词能够完全涵盖的,必须经过提炼和高度的概括、总结。在新华社领导和专家的诠释下,宿涵最终确定歌曲要重点反映老百姓最关注且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四方面内容,即科技、教育、扶贫和环保。同时,宿涵还将生命的四大要素空气、水、阳光、营养分别与科技、教育、环保、扶贫进行了巧妙的对比和联系,使歌词内容更加生动有力。但是,英文RAP与中文歌词的合辙押韵有着很大的区别,为了写出高水平的英文歌词,需要找出众多符合韵律要求并与歌词含义相吻合的英文词汇,这样的创作难度是非常高的,对此,宿涵可以说是绞尽脑汁。
        宿涵,这位中文功底扎实、英文词汇丰富、说着一口流利英语的清华学霸,出色地完成了歌词的创作。下面的歌词节选,让我们一睹为快。
        “Two sessions”: To the world, From China
        Man cannot live without nutrition, 
        that's how I figure poverty alleviation.
        Fight for the poverty reduction, 
        effective like solving linear equation.
        Poverty's such a tragedy, 
        a clumsy travesty, 
        guess its's kind of hohum allergy, 
        fallacy, making extremely accidie, 
        generating negative-energy, jeopardy, 
        ask you please get it away from our territory.
        Nobody should get in with that disgusting pit. 
        So we got 26 out from that per minute. 
        Cast off that poverty and reach the prosperity, 
        I believe, it'll be devastated and dying leave, 
        when finally comes the fancy prodigy, 
        wonderful melody, just shake off the gravity and ride with me.
        人不能离开营养,这是我对扶贫的想象
        脱贫攻坚,效率就像解方程式一样
        贫困就像悲剧
        使我们倦怠无力,困我们于艰难境地
        贫困,远离这片土地!
        没有人生来就该承受贫困
        每分钟,我们帮26个人从它的魔掌脱离
        解决贫困,走向富足
        我相信,贫困终将远离
        奇迹发生,音乐响起
        摆脱地心引力,大家和我一起!
        好的歌词好的旋律和好的演唱缺一不可。有了对歌词的构思,接下来就是作曲。旋律的设计和结构的安排,是首先要研定的。国外的英文说唱很自由,风格和表现往往可以切换。既要参照国外成功的曲风,又要有独特的创新。宿涵对这首歌采取了引子、主歌、副歌的结构设计,副歌是循环的,既突出了“两会”主题,又有对歌曲段落的旋律设计,而不仅仅只是一段说唱。
        对宿涵来说,演唱自己作词作曲的英文歌,唱出中国的发展进步,唱出中国人民走进新时代的豪迈之情,让世界聆听中国,那份自如那份洒脱那份骄傲那份高亢,真的十分美好!
        您是不是已经激情澎湃、热血沸腾?是不是感受到了这首RAP旋律并迈开舞步?
        “两会”在即,世界瞩目!
        中国有“两会”,我们的“两会”! “We've got “two sessions”!《这个三月,聆听中国》,聆听宿涵和那份自豪与心醉……
编辑: 景明

《这个三月,聆听中国》英文RAP唱响世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