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药科大学(杭州)创新药物研究院揭牌

2019-05-10 14:42:00来源:央广网江苏频道

        央广网南京5月10日消息(通讯员 姜晨)“不久的将来,这里定会成为创造生物医药奇迹的地方之一!”5月10日上午,杭州东部医药港小镇高朋满座,喜气洋洋,中国药科大学(杭州)创新药物研究院揭牌仪式在此隆重举行。这是中国药科大学全方位深化政产学研协同创新深度融合、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全面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健康中国”战略的又一创新举措。中国药科大学党委书记金能明、校长来茂德、副校长孔令义,杭州市钱塘新区管委会主任何美华、常务副主任邵立春等出席揭牌仪式并见证了这一时刻。仪式由中国药科大学副校长、中国药科大学(杭州)创新药物研究院院长孔令义主持。

 

        当天上午10点,揭牌仪式正式拉开帷幕。德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药科大学校长来茂德首先致辞。来茂德校长简要回顾了中国药科大学(杭州)创新药物研究院的成立缘由以及一年多来的筹备建设历程,并畅谈了研究院成立的初期目标和未来三年的建设蓝图。来茂德校长衷心感谢钱塘新区各级领导对研究院成立的高效推进和鼎力支持,他强调,杭州创新药物研究院是药大与地方深度合作、第一个校外实体化独立运行的政产学研用平台,将依托学校的学科、技术和人才优势,杭州市的区位和产业优势,通过医药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推进医药领域科技成果转化、推动钱塘新区生物医药集聚领先,立足杭州,辐射长三角,最终打造成为杭州及长三角地区的医药领域的产业技术研发中心、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创新人才培养基地和高新企业承载载体,对杭州钱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转型升级乃至整个浙江省医药产业的创新发展都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对于研究院的未来发展,来茂德校长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希望研究院以提升创新能力和提高服务水平为目标,统筹规划,精准对接,助力钱塘新区打造高端生物医药产业基地;二是希望研究院强化市场机制,规范运行,在组织模式和运行机制上大胆实践、勇于创新,既要多措并举引进优质人才,又要让人才能“用得好”和“留得住”齐头并进;三是希望双方以此为契机,精诚合作,将研究院打造成政产学研用合作的创新示范区和发展标杆区。药大作为研究院的坚强后盾,将一如既往地支持研究院的发展。

        杭州市钱塘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邵立春在发言中对中国药科大学(杭州)创新药物研究院的揭牌成立表示祝贺。他表示,生物医药产业是我国重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近年来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钱塘新区前身)始终把生物医药作为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围绕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生物医药研发创新高地的目标定位,大力推进创新链、生态链、人才链、产业链、金融链、服务链“六链”融合,加快集聚全球生物医药资源和创新服务要素,取得了明显成效,产业影响力和竞争力全面提升。邵立春副主任说,此次杭州创新药物研究院的成立,正式开启了钱塘新区与药科大学精诚合作的篇章,他坚信依托药大的学科、技术、人才资源以及新区产业、区位、服务优势,研究院定会取得丰硕的成果。与此同时,邵立春副主任希望以研究院为引领,带动医药港小镇生物医药研发力量的集聚,并持续深化新区与药大的全面深度合作,在实现互利共赢的同时携手助推钱塘新区乃至整个浙江新药研发事业快速发展,为我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贡献应有的力量。

        随后,中国药科大学党委书记金能明与杭州市钱塘新区管委会主任何美华分别代表合作双方为中国药科大学(杭州)创新药物研究院揭牌,标志着由中国药科大学和杭州钱塘新区校地“联姻”携手共建的中国药科大学(杭州)创新药物研究院正式成立运行,也意味着中国药科大学和杭州钱塘新区的全面合作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

        揭牌仪式上还举行了中国药科大学与浙江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瀛康生物医药有限公司等杭州药企产学研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中国药科大学副校长、中国药科大学(杭州)创新药物研究院院长孔令义与浙江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吕春雷,中国药科大学(杭州)创新药物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柯学与浙江瀛康生物医药有限公司董事长凌建群等分别代表合作方在协议上签字。仪式最后,杭州市钱塘新区管委会主任何美华还向中国药科大学党委书记金能明、校长来茂德颁发了杭州医药港顾问聘书。

        在当天下午举行的企业交流会上,中国药科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邵蓉、中国药科大学(杭州)创新药物研究院副院长柳文媛、中国药科大学药学院副院长尹莉芳、中国药科大学科技处副处长孙立冰等四位专家分别作了题为《〈药品管理法〉若干重点问题》、《中国药科大学(杭州)创新药物研究院公共技术服务平台》、《药物一致性评价进展》以及《中国药科大学新药研发推介》的主题报告,为杭州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把脉会诊、出谋划策,为与会代表们奉上一道道精彩纷呈的学术大餐。浙江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华东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永宁药业、国邦药业等医药企业分别就分别就各自感兴趣的问题、未来的合作需求与在座的各位专家教授进行了深度交流,内容涉及中药、化学药、生物药以及药物经济学等多个领域。现场座谈交流气氛热烈,中国药科大学组成的专家团队,毫不吝啬地向杭州医药企业介绍他们的最新科研成果。

        “浙江是我国医药大省、原料药生产出口强省。然而产能过剩、环保压力等因素,已成为阻碍浙江原料药生产企业发展的瓶颈和桎梏。随着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新药审评审批制度改革等药品监管新政策的试点和实施,目前浙江大型的原料药企业大多都逐步转型升级做制剂,这样既可以获得药企未来的发展机遇,同时也可以提高现在的原料药利润,增值空间更大”,浙江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吕春雷表示,中国药科大学在杭州设立创新药物研究院,注重研发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高端药物制剂,并为我们当地药企提供长效药物制剂研发外包服务,已经把服务送到企业家门口了,真的是非常贴心,必须给药大点个赞!

         据记者了解,中国药科大学(杭州)创新药物研究院位于杭州医药港小镇和达药谷一期1号楼内东北侧4楼,占地面积约2700平方米。目前,研究院以创新药物制剂、全工艺过程质量风险控制为特色,以小分子药物、中药、生物大分子药物的研发为基础,重点建设高端长效药物制剂研发服务中心、药学研究服务中心、生物医药产业育成中心、仿制药物一致性评价中心等四大区域公共技术服务平台。

        具体来说,高端长效药物制剂研发服务中心将重点关注长效缓控释制剂、眼科、儿科用药等新型高端释药系统(DDS)的发展,开发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高端创新制剂,为企业提供长效药物制剂研发外包服务;药学研究服务中心可为药物研发企业提供创新药物药学相关的技术支持,提供新药生产工艺及设备实施方案,实现新药研发阶段的分段式服务体系建设;生物医药产业育成中心主要跟踪引进中国药科大学各类学者和产业界校友的高技术人才创业项目,重点引进和培育创新药物、高端制剂、高端智能化医疗器械、重大疾病精准治疗等成长型创业项目,为入驻项目优惠提供专业基础设施和公共技术平台服务;仿制药物一致性评价中心则为企业提供药物一致性评价服务,解决一致性评价过程中的共性关键科学和技术问题,减少企业一致性评价成本和风险。研究院还将建立适应创新服务的专业化人才定制培养服务机制,组织开展国际性高端医药技术学术交流活动。

        据悉,中国药科大学(杭州)创新药物研究院成立后,对生物医药企业的推动还提出了一些具体目标,包括5年内引进孵化生物医药类研发或服务型企业20家;5年内获得发明专利授权50项以上,其中可计入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15项以上,争取更多的专利落户开发区进行成果转化;每年服务企业500家/次以上,累计5年服务产值不低于1亿元;每年开展各类专业交流活动不少于6次,帮助开发区举办各类专业知识培训会不少于6次,等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强调,‘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德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药科大学校长来茂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国家“十三五”规划将“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党的十九大对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又作出部署。杭州市结合自身优势,将生物医药产业作为落实国家“健康中国”战略的实际举措。当下的钱塘新区,高端医药研发创新平台纷至沓来,国际生物医药名企荟萃集聚,这片曾经的制造业高地已经在转型升级中迅速崛起为现代化的生物产业高地,并逐渐成为杭州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主载体和主引擎。在杭州“一核三园多点”的生物医药产业布局中,钱塘新区占据其中的“一核”和“一园”,势必将成为杭州乃至浙江生物医药产业的“核心”。
来茂德校长表示,中国药科大学作为教育部唯一一所药学类全国重点大学,身处国内新药研发的第一线、人才培养的最前沿,现已打造出完整的创新药物研发链及高端技术支撑平台,特别是在新结构发现、筛选、药效、药代、安评、制剂、质控等新药研发的各个节点上,建成了高水平的新药创制一条龙完备体系。接下来,学校将以中国药科大学(杭州)创新药物研究院为合作载体,主动对接杭州医药产业发展需求,充分发挥学科优势、科研优势、人才优势,不断增强新药研发能力,着力推进科研成果转化,提供优质技术服务支撑,促进政产学研深度融合,探索出一条“药大特色、服务杭州、辐射长三角、共生共赢”的校地校企协同创新之路,为杭州生物医药产业转型升级、实现“赛道超车”加装“助推器”,为全方位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健康中国”战略提供智力和人才支撑。“校地合作的种子已经播下,相信不久的将来,这里定会成为创造生物医药奇迹的地方之一!”

编辑: 景明

中国药科大学(杭州)创新药物研究院揭牌

中国药科大学(杭州)创新药物研究院揭牌是中国药科大学全方位深化政产学研协同创新深度融合、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全面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健康中国”战略的又一创新举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