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南京夫子庙秦淮风光带与马来西亚马六甲历史城区结成友好街区

2019-05-19 08:18: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5月19日消息(通讯员王传瑞)5月18日,中国南京夫子庙-秦淮风光带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与马来西亚马六甲历史城区(鸡场街)工委会签订友好街区暨招商推广活动,在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为国求贤厅举行。此项活动是秦淮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一带一路”建设战略部署,加快夫子庙街区国际化步伐,推进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深入开展的一项重要举措。

        鸡场街原义取自于闽南语"街场街",意在形容极为繁忙的街道,闽南语的"街场"与"鸡场"同音,因此渐渐演变称为鸡场街。600多年前,明代著名外交使节郑和七次远洋航海,曾五次驻留马六甲,在此就地设立"官厂",以鸡场街为主干的20多条周边街巷成为华人迁居南洋最早的集中聚居地。
        上世纪90年代开始,鸡场街走向没落。马六甲州政府意识到危机,于2000年提出成立鸡场街文化坊的倡议,委任以马六甲州资深行政议员拿督威拉颜文龙太平局绅博士为首的工委会,领导开展鸡场街发展建设。经过近二十年的规划经营,鸡场街及周边街巷的百年老房古建筑成功得以保留,并获注入新元素。如今的鸡场街,中式南洋建筑风格古楼林立,地道美食、精美艺品、特色土产闻名遐迩,蕴含浓郁中华文化气息的特色活动丰富多彩。2008年7月7日,鸡场街老街城区成功获得世界文化遗产称号,每年吸引超过2000万游客到访观光。同年,南京市和马六甲市结为友好城市。

        夫子庙-秦淮风光带位于古都南京秦淮区境内,是以“十里秦淮”、明城墙风光、夫子庙为景观特色,以儒家思想与科举文化、民俗文化等为内涵,集旅游观光、美食购物、休闲娱乐、科普教育、节庆活动等功能于一体,开放式、城市型的著名风景名胜区,是南京市的城市客厅与文化名片,面积约4.69平方公里。
        夫子庙六朝时即为大族聚居、商贾云集之地,素有“衣冠文物,盛于江南;文采风流,甲于海内”之称。风光带内各类风景资源密度大、类别多、品位高,孔庙学宫前庙后学的独特规制,江南贡院、中华门城堡等文化遗存,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等文化场馆,具有极高的历史文化价值。自古以来,庙市合一即为夫子庙的一大特色,也是夫子庙历千年而不衰的一个重要原因。风光带商、旅、文融合发展,秦淮灯会名甲海内,秦淮美食源远流长,深厚悠久的历史文化与兴旺繁盛的商业旅游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相得益彰,构成了一幅锦绣繁华的“南都繁绘图”。年接待中外游客5000多万。2018年底,夫子庙成功列入全国首批11家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单位。
        目前,秦淮区系统梳理秦淮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精神标识,形成“1+4”故事线,即:以秦淮河、明城墙“一城一河”为核,科举文化、报恩文化、非遗文化、郑和文化为支撑,弘扬蕴含其中的为国求贤、感恩报国、工匠精神、和平发展等精神,面向世界说好秦淮故事,以文气聚人气。正加快落实步行街改造提升各项任务,朝着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文化休闲旅游目的地而不断前进。
        马六甲历史城区(鸡场街)和夫子庙秦淮风光带,在旅游、产业、文化等领域具备诸多类似特点。相互学习,相得益彰,必将促进两街区共同繁荣发展。经过友好的沟通协商,双方最终达成建立友好街区关系的共识。将根据平等互利原则,共同促进两街区之间的友好交往,和旅游、文化、市场推广等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推进历史文化资源保护、挖掘、利用方面的学习互鉴;加强高层互访,并互派人员开展学习交流,形成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下一步,秦淮区将以商旅文融合发展为特色,以消费升级以核心,全方位推进步行街改造提升。加快设施改造,提升街区品质;推动业态升级,增强内在活力;聚焦领先水平,建设智慧街区;加强推介宣传,营造国际氛围;创新制度机制,完善消费环境。为加快街区提档升级,提升秦淮中心城区首位度,彰显南京“创新名城、美丽古都”形象而不懈奋斗。
编辑: 景明

南京夫子庙秦淮风光带与马来西亚马六甲历史城区结成友好街区

经过友好的沟通协商,双方最终达成建立友好街区关系的共识。将根据平等互利原则,共同促进两街区之间的友好交往,和旅游、文化、市场推广等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推进历史文化资源保护、挖掘、利用方面的学习互鉴;加强高层互访,并互派人员开展学习交流,形成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