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避免毕业生租房“掉坑” 南京市消协帮忙做“攻略”

2019-06-21 17: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京6月21日消息(江苏台孙茂强)6月毕业季来临,租房成为在南京就业大学生的迫切需求,而租房消费领域中存在着房源信息不对称、押金退还难、配套设施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对于刚刚步入社会的大学生来说,引导他们科学、理性地选择房源有着重要意义。

        为更好地保护大学生租房者利益,近期,南京市消费者协会联合南京师范大学志愿者代表、省市主流媒体和部分长租公寓企业,通过网络问卷、实地体察等多种形式,对南京地区租房市场消费环境进行调查。

        6月20日上午,南京市消协组织了南师大志愿者、省市媒体代表近40人,对消费体察的第一站——蛋壳公寓位于栖霞区的两处长租公寓进行实地探访。

        探访过程中,记者看到这家长租公寓企业,对房源进行统一管理和品质升级。密码锁、家具、家电等设施配备较为齐全,还提供了包括服务管家、保洁、维修、客服等租后服务,解决了租户入住后的很多问题。

        体察结束后,大学生们围绕长租公寓的产品特点、大学生租房优惠补贴政政策,以及蛋壳公寓等长租公寓企业对房源品质把控等方面进行了讨论。对于学生们最关心的租金问题与企业方面对面交流。南师大的学生赵美:

        “房间的按安全问题看起来不错,但是毕竟我们资金有限,有没有适合大大学生的交付房租的方式?”。

        蛋壳公寓的“住房管家”马盼盼说,“小赵同学可以享受免押金,房租月付的方式。因为以前租房都是押一付三,而现在不仅没有中介费,还可以按月来付租金,这种支付方式也会极大减轻学生租客的经济压力。”

        在现场,这家长租公寓企业介绍了他们专门针对应届毕业生的补贴项目——椋鸟计划,毕业生租房可以享受到每人最高800元的优惠,保洁代金券、联合品牌的生活大礼包,另外可以享受房租月付、0押金,帮助大学生减轻他们的经济负担。

        针对民众较为关心的房屋甲醛等空气质量问题,蛋壳公寓称,他们从房屋产品研发、供应商管理、原材料升级、施工工艺管控、空气检测治理、房屋空置通风等全方位进行房屋品质管控、升级,并制定了严格的管理制度和检测方案。所有房屋均经过专业甲醛检测仪器严格检测,如不达标即采取相应空气治理措施,直至检测合格后方允许入住。

        据了解,2019年1-6月上旬,南京市消协系统共接到有关租房消费的咨询910件,去年同期约400件,同比增长了一倍以上。大多咨询集中在房屋内部设施维修、押金无故被扣、室内空气质量等方面。

        体验参观结束后,南京市消协副秘书长曹炜针对大学生租房提出了一些消费建议:

        “我们建议选择有资质、口碑好、规模相对较大的正规房产租凭中介平台;认真签订租房合同,尤其是关于付款方式,优惠条件,违约责任等方面;一旦发现经营者或房主有违约行为,及时保留凭证,通过消协或其它主管部门投诉维权。”

编辑: 景明

避免毕业生租房“掉坑” 南京市消协帮忙做“攻略”

南京市消协副秘书长曹炜针对大学生租房提出了一些消费建议:“我们建议选择有资质、口碑好、规模相对较大的正规房产租凭中介平台;认真签订租房合同,尤其是关于付款方式,优惠条件,违约责任等方面;一旦发现经营者或房主有违约行为,及时保留凭证,通过消协或其它主管部门投诉维权。”

关闭